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

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星期六下午去聽了一場”美學經濟論壇”座談會,與會的兩位是鼎鼎大名的汽車設計師和田智與建築師青木淳,此等超強卡司豈容錯過?

和田智是Audi奧迪汽車的首席設計師,近來廣受注目的Audi A6就是他的作品,最新作品則是即將上市的SUV Q7;青木渟是極出名的建築大師,到目前為止已經設計了7家LV的旗艦店。座談的內容主要是先和田智解釋他設計A6的概念,再由青木淳介紹他所設計的LV旗艦店,然後再由主持人提問。整場聽下來,雖然主題並沒有太大的驚喜(很多雜誌應該都介紹過了),但現場聽兩位大師講述,也是相當的感動。

整場聽下來,發現一些有趣的事,也聽到了兩位大師一些精闢的觀點,簡單做個筆記:

■主持人是商周社長,他在開場時提到,和田智和青木淳,在會場還在進行準備,連冷氣都還沒開的時候,就已經先到會場,彩排簡報的流程很多次,令他感受到日本人的嚴謹做事態度。

■主持人在提到簡報時,一直講”兩位大師準備Powerpoint”,結果和田智及青木淳兩位都是使用Powerbook,而且就擺在桌子上呀。和田智的簡報好像是自己製作的,還有播放按鍵,看不出來是用什麼軟體,但青木淳很明顯是用Keynote(簡報結束時有出現Keynote的編輯畫面),不過他並不是太使用Keynote裡各種花俏的轉場效果,只用了一個3D旋轉,我想是要大家把注意力放在內容上,而不是效果上。總而言之,主持人呀,簡報軟體並不是只有Powerpoint,您可別被微軟洗腦了。

■青木淳:”對品牌,尤其是時尚品牌,建築的外觀是很重要的。”

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和田智提到在德國工作的感想,他說德國人工作時非常專心,別人的電話響也不會代接,好像沒這回事,工作時間到馬上走人,德國人其實不是那麼愛工作的。所以他現在也都是六點就下班,但是德國人晚上的娛樂又不多,多半只能待在家裡。整體來看,工作的時間少,思考的時間多,所以能在充滿物質的環境中,思考人們或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段同步口譯講的不是很清楚,但大致上是這個意思,怎麼感覺台灣和德國剛好相反?)

■今年是Audi推出Quattro四輪傳動技術的25週年,和田智在簡報最後,就播放了25年前(1981)Quattro車款的電視廣告,那是一部雪中的Quattro,開上坡度超過45度以上積滿雪的滑雪道,令人驚奇的抓地力,震撼的全景畫面、有氣勢的配樂……他一播出來我就傻住了,回想起小時候在電視前看到這部廣告的感動(糟,透露年紀了)。今年25周年,Audi再次拍攝了Quattro 25年的廣告,結果,他們在同一個場景,用同樣的手法拍攝了同樣的廣告片,只是車子換成了今年的Audi新車,實在是太棒了。

■主持人最後不能免俗的,問兩位來賓對台灣或是台北市的觀察和發現。當然,基於禮貌,對這個問題一般是聽不到真正的答案的,我們都知道台北是個很醜的城市(我的意思是市容雜亂,建築很難看,如果說台北市是個很漂亮的城市,我想會聽到台下一片笑聲吧。),不過兩位來賓的回答,卻讓我印象深刻。青木淳說:台北市四周都是山,綠意盎然,看著山上的雲,就充滿了山、雲、水的意象,很像是中國的山水畫,加上是盆地的關係,給人好像是桃花源般的感覺(台下偷笑)。很美的意境,不是嗎?或許有這種詩意般的描述,才能構思出一個又一個讓驚嘆的作品。

和田智則說,台北的摩托車真的很多(台下大笑),而且他觀察到,等紅燈的機車排成一排,等到紅燈快轉成綠燈時,每個人的眼神全都不一樣了,好像馬上就要衝出去,那種眼神是全世界都看不到的。就好像F1賽車一樣,當紅燈熄滅,全部車子加足油門全力往前衝(台下爆笑)。為此他還半開玩笑說,想拍一部電影,就來描述台北市裡等紅燈的機車。

很棒的一場座談。

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

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

美學經濟論壇-和田智&青木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