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岡山電軌チャギントン電車

位在岡山市的岡山電軌,雖然營運規模並不大,但一直以來都很有經營創意(例如小玉電車),最近又使出大絕招,他們將要從2019年3月16日起,營運一列「チャギントン電車(Chugginton,台譯:恰恰特快車)」,目前新車已經交車,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試運轉。這列車絕對會是2019年全日本路面電車的焦點啊!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9):去除雜亂架空線的「架線柱中央化」

有注意高雄輕軌捷運的朋友應該知道,高雄輕軌的特色之一是全線無架空線,而是趁進站時為車上的超級電容充電好讓電車有動力前往下個車站。那麼,什麼是架空線?有架空線又是什麼情形呢?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8):岡山電軌廣告電車「岡山放送 OH!くん」

如果廣告電車的車外彩繪做得漂亮有特色,不只廠商有宣傳效果,對電車經營者也能成為路線特色,像之前提到的嵐電「夕子號」就是很好的例子。位在岡山的岡山電軌也有一輛引人注目的廣告電車,和同路線的Tama小玉電車相較也不會遜色,這就是岡山放送「 OH!くん」的廣告電車。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3):有著高低月台的廣島電鐵宮島線

不知道大家去廣島宮島旅行時,是搭什麼交通工具前往客船碼頭搭船?是搭較快速的JR還是能好好欣賞風景的廣島電鐵?如果是廣島電鐵的話,有注意到沿線有些車站的月台,不僅長而且還分高低兩段?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1):廣島電鐵的「カープ電車(Carp 列車)」

日本職棒廣島東洋鯉隊(Hiroshima Carp)雖然已經超過20年沒拿到聯盟冠軍,仍受到廣島在地球迷的喜愛和支持,每一年JR和廣島電鐵從4月起到球季結束為止都會運行一列「カープ電車」為廣島隊加油,也是希望球迷能多搭電車前往球隊觀戰。這回就來看看廣島電鐵的「カープ電車」吧。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0):路面電車也是會出車禍的

路面電車雖然會遵守交通規則,但既然行駛在路上,就有發生車禍的風險。這幾年路面電車發生最嚴重的事故,要算是岡山電軌的momo電車了,事故發生在2012年6月,經過維修和測試後,整整隔了一年才重新上線營運。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6):廣島電鐵 5100 型 Green Mover Max

在採購12列5000型後,廣島電鐵就停手,轉而與近畿車輛、三菱重工、東洋電機製造共同開發新車型,最後的成果就是5100型,取名為「Green Mover Max」,從2004年到2008年,廣島電鐵陸續採購了10列編成。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5):廣島電鐵 5000 型 Green Mover

這個星期天(11月9日)高雄輕軌的列車就要上線測試,採用的是西班牙CAF製造的電車,以五節車廂為一列編成,是輕軌電車車輛常見的配置。其實在日本也有類似的電車,最先登場的就是廣島電鐵的 5000 型 Green Mover,是列總長度約30公尺上下的大傢伙。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7):廣島電鐵車站月台的「電車接近表示装置」

廣島電鐵因為路線多,有些車站月台有2到3條路線的電車停靠,以圖中這站「土橋」為例,就有往「江波」、「西廣島」和「宮島」三線電車,如何提供候車乘客列車資訊就很重要。早期是用這種燈號的「電車接近表示装置」,西、江、宮三個字各自代表了往「江波」、「西廣島」和「宮島」的電車。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3):「沒車頂」的広島電鉄貨50形電車

有一回9月在廣島,正在紙屋町東車站等廣島電鐵的電車,遠遠看到在上一站紙屋町西車站的對向軌道,有一輛電車怎麼看起來怪怪的,馬上端起相機用長鏡頭一看,咦呀!這是輛沒車頂的電車!馬上進入作戰狀態,拿著相機準備好,等著這輛奇怪的電車駛過面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