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看車喝咖啡:江之島站前咖啡店「Street Cafe Reto」

印象中江之電江之島車站正前方,是一處民宅的停車場,但不知何時開始,有一家咖啡車在這裡賣起咖啡和麵包,名為「Street Cafe Reto」。點一杯熱咖啡坐在咖啡車旁的座位上,看著江之島車站前來來往往的人群,聽著平交道的警示音和江之電轟隆隆駛過的聲音,也是在湘南海岸附近的小小享受。

有個小庭院的 Starbucks 概念店:鎌倉御成町店

日本 Starbucks 目前共開了 955 家店,其中有 8 家店是屬於比較特別的「概念店」,離東京近的像是「銀座マロニエ通り店」和「表參道B-Side店」,遠一點的就要到福岡甚至是北陸的富山了。這回要介紹的離東京並不遠、位在鎌倉的「Starubucks 鎌倉御成町店」。

有著可愛表情的世田谷咖啡店:カフェ・ロッタ(Cafe Lotta)

為了咖啡店特別跑一趟國外或許太過誇張(除非是重度咖啡愛好者或是店家),但若在旅途中刻意或隨興安排一小段咖啡時光,探訪幾家有特色和風格的咖啡店,不僅能品嚐到美味的咖啡,也能放慢旅途的節奏,舒緩一下緊張(趕路)的心情,真的是件很享受的事。這回介紹的是位在東京世田谷線「松陰神社前」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店「カフェ・ロッタ(Cafe Lotta)」。

鎌倉、坂ノ下小巷裡的咖啡店「カフェ 坂ノ下」

如果你看過日劇《倒數第二次戀愛(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應該對鎌倉的坂ノ下這個地方很有印象。第一集小泉今日子想到鎌倉找房子,就先在坂ノ下的小巷子裡拿著手機拍攝住宅,後來找到的房子,就位在坂ノ下御靈神社前江之電平交道旁,也就是故事中的舞台。這回就來介紹一家隱身在坂ノ下有如迷宮般小巷子裡的咖啡店「カフェ 坂ノ下」。

離江之電軌道只有半公尺的咖啡店「日月日」

有些咖啡店享有面山、面海的視野,有些能欣賞窗外的庭園綠意,而像之前介紹過的The Market SE1,則是能看到江之電的電車在前面路中央跑來跑去。這回要介紹的店,與其說是能觀看電車駛過,不如說是距離感受電車從面前飛馳而過的震憾,因為玻璃和電車只相隔約半公尺!這就是江之電江之島附近的「日月日」。

日本隨手拍:膽子很小的鎌倉小貓

cat

我沒養寵物,在台灣時也很少去拍寵物,但去日本時偶爾會拍拍貓,並不是刻意要去拍,而是街貓、店貓實在太多(狗很少拍,因為都有主人帶著),走在路上常常遇到,遇到了就會停下腳步拍,蠻好玩的,也可以趁機休息一下,不要一直趕路。大部份的貓都不怕生,你拍你的,牠玩牠的,但偶爾也會遇到怕生的小貓,你一靠近牠就跑掉了,像畫面中這隻在鎌倉拍的貓就是。

調整「步調」再出發的 Mono Cafe

原本位在師大商圈邊緣的「步調咖啡」,店內以許多特色傢俱和生活雜貨所營造出的溫馨風格,雖然咖啡店隱身在巷弄之中,但在師大商圈裡還頗有名氣,受到許多人的喜愛,據說連日本「旅台」作家青木由香有次開新書記者會,都指定在「步調咖啡」舉辦呢!(其實不怎麼有名的wahaha也常來這裡坐啦,不過沒人在意啦!哈哈!)可惜的是,由於租金調漲(而且是大幅調漲)步調只得忍痛放棄原址,在2月中旬結束營業,另覓地點。

前陣子就聽說店主人好不容易在復興南路找到滿意的店面,今天趁著裝潢完工,趕緊前往一探究竟。不過,由於整個店內裝潢的氣氛和設計和以往的「步調咖啡」完全不同,也就不再延用舊名,而以「Mono Cafe」的新名稱重新出發。

2010日本行:鎌倉.坂の下的和風咖啡店「一花屋 ichigeya」

此次日本行曾計劃在鎌倉住個幾天,就花不少時間研究此地的住宿,雖然後來還是決定住東京,但幾個住宿點卻引起我的好奇,其中之一就是位在長谷的YH。於是某天在御靈神社拍照,就順便轉進附近巷子,去看看這間長谷YH周圍的環境,然後,然後就發現這家隱身在小巷裡的咖啡店「一花屋 」。

2010日本行:東京的貓咪咖啡店「谷中.猫町カフェ29」

講起貓咪咖啡館,台灣可不會輸日本,甚至有些名店還吸引日本媒體遠道而來採訪;不過在日本,喜歡貓的人感覺比台灣多了很多,雖然我並不會為了貓咪而去特別找店家,但這回來到東京的下町「谷中」,這裡是有名的貓町,不只街貓多,也有幾家很有特色的店,自然要去拜訪一下囉!於是來到這家「猫町カフェ29(貓町Cafe 29)」。

有「納涼床」平台的 Starbucks 京都三条大橋店

某一天行程是晚上是要去大阪巨蛋看球賽,白天就去京都探訪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位在高瀨川旁的TIMES。從地鐵「三条」站出來,走過跨越鴨川的三条大橋時,看見橋邊的Starbucks。Starbucks到處都有不稀奇,妙的是這家「Starbucks 京都三条大橋店」竟然在水面上搭了個平台,當做戶外咖啡區就很少見了,這是違建呀!快去通報工務局拆除大隊!其實,這個平台,就是京都的鴨川從二条大橋到五条大橋這段流域,很有傳統的河邊設施,稱為「納涼床」。

免費無線上網的東京銀座 R25 cafe


在東京要想無線上網,還真是件挺不容易的事,像麥當勞這種店是有AP,但合作的業者很少有提供短天數或是單日的無線上網,通常要有複雜的簽約手續和月費收費,一般咖啡店也很少提供免費的無線上網(也或許有,但是你不知道),對有需要上網的旅行者,其實是蠻不便的,也難怪像銀座Apple Store這種有免費上網區的地方,經常高朋滿座了。其實銀座附近,就有一家提供免費上網的咖啡店,R25 Cafe,很適合來喝喝咖啡,順便上網四處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