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納涼床」平台的 Starbucks 京都三条大橋店


某一天行程是晚上是要去大阪巨蛋看球賽,白天就去京都探訪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位在高瀨川旁的TIMES。從地鐵「三条」站出來,走過跨越鴨川的三条大橋時,看見橋邊的Starbucks。Starbucks到處都有不稀奇,妙的是這家「Starbucks 京都三条大橋店」竟然在水面上搭了個平台,當做戶外咖啡區就很少見了,這是違建呀!快去通報工務局拆除大隊!

其實,這個平台,就是京都的鴨川從二条大橋到五条大橋這段流域,很有傳統的河邊設施,稱為「納涼床」。


把畫面往下移,就可以看到這奇妙的景像了。這個「納涼床」是真的就這樣架在水面上呢!

在看看鴨川的另一邊,哈哈!一整排的納涼床呀!


真的是一整排呢!不知道這納涼床算不算建築物的「建坪」呀?

其實這個「鴨川納涼床」,是從江戶時代就有的建物,因為京都夏天實在太熱,鴨川兩旁的茶店和屋台,就在水面上搭起了平台,這樣平台下方有水,又有空氣流動,似乎能稍稍降降熱氣。然後,這樣的建築景觀就一直流傳到現在了。

或許你會問,建在河流上不是很危險嗎?注意看上面兩張照片,其實鴨川兩旁的提防後方,還有一條長長的水道,裡面的水就是從鴨川的上游引進去的,納涼床就建在這兩旁的又道上,所以並不會有什麼危險性。

一到夏天(5月1日到9月30日),兩旁店家就會在納涼床上擺設桌椅,讓食客們在些用餐喝茶,200多年下來,雖然也經歷許多波折,但如今這樣的景觀已經變成京都的特色之一,成為京都夏天的風物詩。而Starbucks到此開店,也入境隨俗,結合當地的特色,推出自己的納涼床座位區,也真是頗具巧思!

相關網站:

順帶一提,安藤忠雄設計的TIMES,真是漂亮啊!難怪許多人到京都,都要特別去朝聖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前年十月造訪京都時,還有看到一些店家在拆納涼床呢!當初曾從旅遊書上看到納涼床的介紹,躍躍欲試,但沒記錯的話,座位在納涼床上的消費好像不低。

另外照片中安藤忠雄設計的Times,入口台階下是家餐廳,午餐時間有特價(1000 yen吧!),義大利麵套餐(麵、甜點、湯品),口味還可以,值得一試。我們在那裡吃的時候,河川上還有一隻白鷺鷥在覓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