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回顧 – 原來台灣鄉親是商品採購大戶! – 熊本電鐵「熊本熊くまモン」彩繪電車

2018 年在熊本搭熊本電鐵,走出 JR 車站來到熊本電鐵「上熊本站」,被眼前的景像嚇到,月台上怎麼滿滿都是人啊?奇怪,這個時間是平日下午,而且之前熊本電鐵綠青蛙還在跑時也沒這麼多人啊?當電車緩緩駛進車站,瞬間我明白了,這些人是來搭「熊本熊」電車的!

旅遊回顧 – 2018おはら祭 – 為活動做宣傳的鹿兒島市電「花電車」

JR PASS 對我們這些外國人真的是很實用的工具,它能讓你把新幹線當成地下鐵來搭。2018 年 11 月 3 日,中午還在熊本,不到一個小時就到南邊的鹿兒島,會這樣安排就是要趕已經舉行到第二天的「おはら祭」。

鹿兒島市電將導入新型花電車,現存「花2号」將引退

每年11月鹿兒島市舉行的「おはら祭(小原祭)」,鹿兒島市電除了配合更改電車營運路線外,還會派出一輛「花電車」停置在活動會場做為裝飾,但根據讀賣新聞的消息,鹿兒島將整備新型的花電車,於明年(2021年)11月的おはら祭中登場,至於現行的舊款花電車「花2号」將會引退,但日期還未定。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1):車窗外的風景,長崎市山坡上的住宅

長崎市雖然是個港灣城市,但三面環山,離海邊沒多遠就是整片的山坡,許多住宅就順著山坡蓋上去,雖然還是有些能行駛汽車的大路,就算買了汽車有辦法開上山,有沒有辦法找到車位或是順利開進車位都是問題,很多居民都是走階梯小徑下山,再搭乘開到山坡下的電車前往市中心,也讓長崎電鐵成為山坡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4):JR熊本站前的「大杓子」,熊本市電熊本駅前站

這兩三年有到熊本旅遊的朋友,應該會對JR熊本車站前那根「大杓子」印象深刻吧?其實這杓子形狀的大屋頂,概念是來自於白雲(稱它為杓子似乎太失禮?),可以說是熊本車站前的代表性建物,而且它是出自於普立茲克獎得主西澤立衛之手呢!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75):像電車展示櫃的鹿兒島市電鹿兒島駅

這不是個漂亮的車站,卻是個很有趣的車站,讓車站看起來像是展示電車的地方,這就是鹿兒島市電的鹿兒島站。你看,三輛電車排成一排,上方還有個牌字寫上「鹿兒島市電」,像不像精心完成並放置在展示箱裡的模型呢?不過這兒停的都是真車就是了(笑)。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7):車窗外的風景,長崎稻佐山

長崎雖然是海港城市,但長崎電鐵大部份路段都離水岸有些距離,唯一最靠近水邊的只有南邊「大浦海岸通り」到「大浦天主堂」中一小段,而且因為角度關係,其實看不到太多水面,但對岸的稻佐山雖能看得很清楚,也算是長崎電鐵沿線的一大景色。

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56):有完整客室的超低床電車,鹿兒島市電1000型

和低地板巴士一樣,超低床電車(低地板)因為地板下降,車輪會佔據車室空間,使得走道狹窄、空間零碎不完整,這是在享受低地板的便利時不得不承擔的缺點,於是有些超低床電車在設計時就會想辦法避免這種情形,鹿兒島市電的1000型電車就是其中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