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一人旅 (29):「津輕海峽冬景色」:搭渡輪橫渡津輕海峽

看過津輕海峽渡船的預備知識後,這回就來詳細介紹實際乘船的過程。雖然比起搭北海道新幹線通過青函隧道要慢得多,還要考慮到碼頭的交通問題,但是從船上欣賞津輕海峽的景色,卻是走海底隧道無法體會的。

因為要早起趕第一班巴士,手機的鬧鐘設了好幾個,還好因為自己一間房,不用怕會吵到其他人,最後也順利地準時醒來,打開窗簾往外看,太陽正從山的那一邊升起哪!今天是個好天氣啊。

拉著行李箱在早上沒什麼人的函館街道走著,大約走了10分鐘,來到了函館バス的「深堀町」站。為了讓心裡有點踏實感,其實前一天就有先試走一次,然後確認站牌上的時刻表。

等待巴士時也有函館市電的電車從面前經過,其實搭電車也是來得及的,只是時間還早而且只有一站,還是直接用走的過來巴士站。

6:43,「16A」路線的巴士準時到來。

特別注意:
2023年12月撰文時發現,「深堀町」巴士站「16A」路線6:43這第一班車,在2013年10月1日起時刻表改點後已經廢止,現在該站第一班車的時間是7:03!這樣預估抵達「津輕海峽フェリー」碼頭的時間大約在7:33,離開船只剩7分鐘,時間非常緊迫,如果要搭7:40的船班,建議採行其他交通方式。

這天是星期天,時間也很早,巴士內沒什麼乘客。

車內的站名告示板已經顯示下一站是「津輕海峽フェリー」,準備下車!車資在2023年12月1日後調整為310日圓。

要注意「函館バス」16A系統只有行駛經過「津輕海峽フェリー」,如果是搭「青函フェリー」,就要在函館車站前搭「北海道バス」的B5系統,但一天只有3班車。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大約7點17分來到「津輕海峽フェリー」航站,離開船還有20多分鐘,時間不能算寬裕,但還有時間在航站附近拍拍照片。畫面中就是這趟航程所搭的「ブルーマーメイド(藍色美人魚)」號,後來2013年10月2日後被調去跑新開航的「室蘭-青森」航路了。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有一定距離的渡輪,上船前都要填寫個人資料,填好後拿到售票櫃檯購票。雖然最便宜的票是2,580日圓,為了能夠欣賞船前的視野,多花點錢買了要價3,200日圓的「ビューシート」。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航站的登船入口閘口,自行掃描票券上的QR Code就能通過登船了。或許是快到開船時間,也可能是早上這班旅客不多,整個過程幾乎都沒看到其他乘客。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一上船,把行李放下,立刻就拿著相機來到甲板東看西看,很期待這次的航行啊!

對了,通往船艉展望甲板的通道旁有個一格一個的區域,這是什麼呢?

這是津軽海峡フェリー超貼心的「Dog Room」!如果乘客有帶狗狗同行,可以訂這個Dog Room房型,就能與狗狗一起在單獨的房間裡渡過這3小時40分的航程;若是大型犬,Dog Room還有這樣的「Dog Balcony」,可以讓狗狗走出房間移動,又不用擔心狗狗在船上四處亂跑影響其他乘客。

雖然三月中道南的氣溫還是有些寒冷,但這樣的天氣應該算得上是風和日麗吧?

出發了!畫面中是「津軽海峡フェリー」的函館航站,靠海這面是整個傾斜的設計。

當船離開港灣經過函館山西側來到外海,奇妙的畫面出現了,可以從看到函館山的南側,這才發現函館山其實蠻寬的,如果只從山下的教會群和元町往山上看,會誤以為就只是單獨一座尖尖的山。另外函館山的背面山現一整排龐然大物,那就是跨越七飯町和函館市的山脈,海拔大約在1,000公尺上下,也只有在津輕海峽上才能看到這樣子的函館。

把鏡頭拉到最遠,還能看到遠方山頂最高處的建物,研究了地圖,猜測是七飯町標高1166.9尺的「橫津岳」,山頂的白色建物應該是氣象雷達站。可惜用的鏡頭並不是什麼高檔貨,加上津輕海峽上的寒風,手都快凍僵,沒辦法把相機拿穩,畫面既模糊又不銳利,就請多包涵了。

還能看到五稜郭塔!隱隱約約啦。

船上是有無線網路的,好奇地打開寶可夢瞧瞧,喲!海上漫步啊!可是沒有補給站也沒有道館。

因為天氣還不錯,津輕海峽沒有想像中的大浪,但天氣寒冷,在展望甲板上被海風吹到有點受不了,最慘的是相機是金屬機身,拿著相機拍照感覺手都會凍僵了,趕緊回到船艙內,順便看看船內的設施。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這就是最低票價可使用的標準客室,總共有16間,都是地舖,沒有劃位,先到先贏。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有些有搭乘經驗的乘客就自備睡袋,這樣就舒服多了。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如果不想睡或是待在標準客室,客室外的走道也有整排的座椅,可以坐在這裡欣賞船側的海景。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船中央登船入口附近有樓梯通往上層,價位較高的套房和團體房都在上層。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從船兩側的通道往船艏方向走到底,就可以來到這個指定席空間,這就是我買的「ビューシート(View Seat)」。這個客席最大特色不只是位在船艏,而且面向船行駛的方向,能夠欣賞正前方的海景;一進客室,發現原來這裡好多乘客,把第一排坐滿了,也就只能坐到第二排座位。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一開始是為了能看正前方海景才多花錢買「ビューシート」,並沒有期望像郵輪那樣有整片的大玻璃,但想說至少有大一點的窗戶,畢竟是以海景為號召;抱著這樣的期待,實際來到客室難免有些小失望,窗戶小不說,坐在椅子上那個角度根本看不到海,還得坐直才看得到一點,如果坐在第二排就更難欣賞海景了,甚至有些人還把窗簾拉下來擋住刺眼的光線,睡起覺來了。

津輕海峽フェリー
津輕海峽フェリー

這下我明白了。這麼多人願意加錢買這個座位,並不是要看什麼風景,只是因為這裡座椅比較舒服還附有毯子,比較好睡,畢竟地舖太硬睡起來難受。這多花的620日圓值不值得,就看個人了。

因為時間還很早,船上的賣店還沒開,剛好「ビューシート」外就有咖啡自動販賣機,買杯來暖暖身子。

時間倒數到0後,打開蓋子,咦?原本以為是麥當勞熱美式那種小杯子,沒想到出現的竟然是便利商店那種比較大的杯子,而且還蓋好蓋子!這販賣機不僅大方而且功能還很強啊!

只是喝了一口後覺得有點不對勁,打開杯蓋一看,喂~怎麼咖啡只有一半啊?

津輕海峽フェリー
津輕海峽フェリー

船上也有乘船紀念章可讓旅客蓋印留念。這艘船是「ブルーマーメイド(藍色美人魚)」號,2016年10月就航,但是在2023年10月2日同公司「室蘭-青森」航路開航後,這艘船就被調去跑新航路了。「津輕海峽フェリー」現在最新的船是2020年6月9日就航的「ブルールミナス(Blue Luminous)」號,從函館出發的話是運行3:20和17:30這兩班。

之前在臉書上提到要搭船越過津輕海峽,有人提說會想到石川さゆり《津軽海峡冬景色》這首歌,必須承認我比較俗氣,想到的是緯來日本台的《靠黑鮪魚賺大錢》;也想過從函館搭同公司的船到大間,但時間會比較緊迫,還是等以後有機會再去了。

終於船逐漸快到了津輕海峽和陸奧灣的交界處,趕忙帶著相機移動到船後的展望甲板。

往西看去,津輕半島遠遠的末端,那應該就是龍飛崎了,隱約還能看到白色的「龍飛埼灯台」和外側的帶島。

這時就能體會歌詞中的

其實也有想過要去龍飛崎看看,但是現在JR的津輕線到最尾端的「三厩」站中斷,還要轉乘替代巴士,又看到巴士停駛的新聞,總之移動變得很不方便,最後還是放棄。

這時看到津輕半島東側海邊有個類似尖塔般的建物,不知道是什麼;至於畫面右上方的是津軽半島的「袴腰岳」,標高708公尺。

原來這個尖塔是「石崎無線中継所」,又被稱為「津軽の塔」或是「津軽コンクリートタワー(津輕水泥塔)」。興建於1978年,用來進行本州與北海道之間的通訊;但2001年後因為改用光纖進行通訊,也就不再使用,將天線撤除只留下水泥建物。

Google街景也能看到這個水泥塔。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從船艉的展望甲板看出去,左側是津輕半島,右側是下北半島,渡船已經從津輕海峽駛到陸奧彎了。

這艘「ブルードルフィン」號後方的展望甲板有兩層,畫面中下方綠色的地方是下層甲板,然後這張照片是在上層甲板拍攝的。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陸奧彎也蠻大的,又過了好一陣子,船前視野已經出現一整片陸地,表示青森就快到了。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即將靠岸,這是「津軽海峡フェリー」的青森航運大樓,和函館有類似風格,但造型方正多了。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表定到青森的時間是11:20,實際下船後走到航站大約是11:26分。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

「津軽海峡フェリー」的青森航站離JR青森站的直線距離大約有2.5公里,基本上還是要靠巴士來接駁,畫面中就是青森的觀光巴士。時間還早,把握機會到青森走走!

雖然比起搭北海道新幹線通過青函隧道要慢得多,還要考慮到碼頭的交通問題,但是從船上欣賞津輕海峽的景色,卻是走海底隧道無法體會的,是一趟很值得行程。如果行程不趕時間,天氣不會太糟,手上也沒有鐵道的PASS,不妨來趟青森和函館之間的海上之旅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