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津地區的傳統玩具「あかべこ」與吉祥物「あかべぇ」

因為NHK大河劇、由女星綾瀨遙主演的《八重の桜》播出,讓福島縣的會津地區受到大家的注意,相信又會掀起一波觀光熱潮。雖然我只走馬看花去過會津若松小繞一下,但也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像是這全身紅通通的「あかべこ」就是其中之一。

天天一車站:JR 男鹿線起點,秋田縣「追分駅」

日文裡的「追分」是分岐路的意思,所以不同鐵道路線分開的車站,往往就被稱為「追分」,全日本就有好幾個名為「追分」的車站,之前介紹過北海道的追分,這回介紹的是東北秋田縣,位在奧羽本線上的「追分」車站,同時也是JR男鹿線的起點站。

用JR PASS搭夜車:青森到札幌的「急行はまなす」

一般去日本玩如果去的地方多且距離遠,多半都會購買JR Pass狂搭特急和新幹線以節省交通開銷,假使要從東京到北海道的札幌也沒問題,先搭新幹線到八戶,轉「特急スーパー白鳥」到函館,再轉「特急スーパー北斗」到札幌就OK啦,而且大家都知道日本的電車特別準時,一班接一班,每個路段的時間都接的很好,不會花費太多等車的時間。然而即便如此,這樣的路程也要花將近10個小時,若是上午10點出發,到札幌已經晚上10點,好好的一天就花在移動上,似乎不太划算。解決方法就是這班夜車,「急行はまなす」(Hamanasu)。

悠閒的鶴岡 Mister Donuts

Mr. Donuts at Tsuruoka (鶴岡)我到現在還沒去台北任何一家Mr. Donuts消費過,初期店數少,一堆人排隊時懶得去擠,等店數增加,卻常常只是搭車時經過。不太了解的是,Mr. Donuts在台灣,似乎鎖定在外帶族群,店裡面都沒有太多的座位,大部份的人都是外帶,買了就走。

去年11月在東京和東北逛時,也不知是什麼心態,有好幾天一直吃Mr. Donuts,早上出門時吃、走路走到累時吃、等電車時吃,甚至時間來不及時,也外帶上車吃,難道是補償在台灣吃不到嗎?

在日本東北欣賞落葉

IMG 2013
或許因為腳步匆忙、也或許清潔人員太勤勞,更有可能是氣候的關係,在台北你很難想像,地上的落葉有什麼值得你停下腳步駐足的地方。可是去年秋天去日本東北時,卻讓我嚇了一跳,原來落葉竟能這樣漂亮、這樣美。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到京都,去感受那種古寺裡整片通紅的紅葉美景;到東北時卻又發現已經過了紅葉季節,像是奧入瀨溪流的紅葉早就落下,心中是有些失望的。可是隔天早上在盛岡閒逛時,看到一堆落葉散在黑色地磚上的景象,卻驚訝的也站在一旁靜靜欣賞。原來落葉也可以這麼美,尤其那天是個陰雨天,感覺周遭安安靜靜的,也沒什麼路人,整個畫面就這樣優美寧靜。懷疑自己是不是年紀大了,開始喜歡這種安靜的感覺。 

日本東北的地方鐵道

2005年11月,在日本東北漫遊,因為想在每個地點待久一點,而且路程也不短,所以沒有像以前一樣,四處去搭地方鐵路。那天傍晚從十和田湖來到盛岡,隔天中午要再出發去角館,想說可以利用點空檔時間搭一小段地方鐵道玩玩,因為盛岡是轉運大站,也有好幾條地方鐵路線從這裡分出去。

搭新幹線來到盛岡,出站後來到售票口旁,看一看時刻表,結果突然楞在當場。首先看到的是田沢湖線(田澤湖線)的時刻表,班次大概是1.5小時一班,大概跟集集線差不多。真傷腦筋,這樣很難排時間耶,而且坐過去還得再坐回來呀。接著看下一條路線……

在山形巧遇 Honda Motocompo

A Bike Store in Yamagata
那天是個好天氣。正拿著旅遊書漫步在山形街頭,經過一家機車店,突然間,發現到店門口這輛超迷你的機車。天啊!真是太酷太可愛了,尤其是對照它後面的125速克達,更會發現它真的好迷你。趕緊問店員(或是老闆?)能不能拍照。我竟然是用日文問,我也不確定我的破日文對方聽不聽得懂,反正講幾個單字,然後比比手上的相機,再指一指車子,老闆就點頭答應了,大概平常偶爾也會有人要求拍照吧?誰叫他們把這台顯眼的小紅放在門口呢?老闆還跟我介紹,這台車已經出廠20年了呢!

野村證券的小豬

話說那晚到了秋田,感受到令人覺得有點恐怖的冷清,才不過晚上7:00,整個街上就漆黑一片,看不到什麼人影,就連應該是最熱鬧的火車站前,也是行人三三兩兩快步走著。

晃了晃,搭了公車回到秋田車站,正感到無聊時,突然看到這個櫥窗,啊!好可愛的小豬!那個表情好像自己在得意什麼事,挺陶醉的。另一支戴著藍色的帽子的小豬,應該是男生吧,則是一臉自信的表情,真是太好玩了,忍不住就拍了好幾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