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探「天王山之戰」裡的天王山

如果你注意日本的運動新聞,應該會看到新聞裡常會提到「天王山之戰」,這是指兩隊之間要進行關鍵的交手。舉例來說,巨人隊領先了大半球季,但在球季尾聲時中日隊追了上來,兩隊只差1.5場勝差,如果在兩隊交手的三連戰,中日隊三戰全勝,就會逆轉戰局,反而領先巨人;反過來要是巨人隊三戰全勝,那就把勝差拉大到4.5場,擴大領先差距,王座之路也就更為穩固。這種關鍵性的比賽,就被稱為是「天王山」或是「決戰天王山」。

那麼,這個「天王山」到底是什麼山,又在哪裡?為什麼會有「天王山之戰」這個典故呢?

答案是,天王山真的是座山,海拔高度270公尺,位置在京都和大阪之間。這座山之所以有名,在於豐臣秀吉和明智光秀在此進行決戰。當叛變的明智光秀在本能寺之變中,逼死了織田信長後;正在攻打毛利氏的信長家臣豐臣秀吉,趕忙領軍回到京都要為「老闆」報仇(或是說想接收老闆的產業),兩軍就在京都附近的山崎展開了戰鬥,也就是歷史上的「山崎合戰」。

在這場大戰中,能夠得勝的人就能掌握未來大局和霸業;而山崎附近的天王山,在戰局中有著決定性的關鍵地位,為此就留下一句「決定天下的天王山」(天下分け目の天王山)的名言。後來的發展就如同大家所知的,秀吉在此戰中獲勝,也把光秀給宰了。

說真的我對日本歷史沒有什麼認識,有寫錯的地方還請指正。

了解了天王山的歷史,就明白為什麼運動比賽也要稱「天王山之戰」,那麼,這種在歷史上留名的地方,怎麼不趁著去京都的機會給他瞧一瞧呢?


於是,我來到了連接大阪和京都的JR京都線上的山崎。


與JR京都線上的大站「高槻」相比,這個山崎站就小的像是鄉間的小車站,而車站建築看來有點西洋風,但又不是那麼像,總之是個氣氛寧靜的小車站。


在登山口附近看到的告示,就寫著「決定天下的天王山~山崎合戰之町:大山崎」的告示。


這兒就是天王山的登山口,從山崎車站走過來,沒多久就到了。


登山口邊的「歷史街道百選:天王山」告示。


其實這個坡道還有點徒,走起來有些吃力,左邊地上鋪著地磚的道路,有時候還是有車行駛的,可以的話還是盡量走左邊的人行道。


既然是這麼有名的地方,當然就有觀光案內圖,好幫來此一遊的遊客能有個參考。


這段路還真的是挺陡的。畫面中那個叉路,轉彎後再一直走,就會到朝日啤酒的大山崎山莊美術館,裡面有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建築作品,很可惜,去的那天是休館日(唉,經常遇到休館日)。


沿著山路走啊走啊,就會來到天王山的古蹟:寶積寺,這是屬於真言宗智山派的佛寺,建於西元724年,歷史非常悠久,中間曾經因火災而毀損,然後再重建。


寶積寺本堂。


寶積寺本堂上面,寫著「天王山」的扁額。

說到寶積寺,還真的很多事情都在這裡發生。

西元1582年,豐臣秀吉在「山崎合戰」時,就曾佈屬部隊於此;在打贏後就在天王山上築城,一般稱為「山崎城」、也有人稱其為「寶寺城」。

然後再過200多年,時代已經來到江戶幕府末期,發生了「禁門之變」,「尊皇攘夷派」長州藩的人去京都找麻煩,結果被佐幕派的薩摩藩和會津藩還有武士組織新選組擊退,真木和泉帶著16位同志逃到寶積寺,在被追擊的情況下,最後在這裡自殺,被稱為十七烈士。現在從寶積寺往天王山頂的半路,還會看到十七烈士墓。

然後呢…

再來就是….

再來就沒了!

真的對不起啦,從寶積寺往天王山頂的步道,走了一段路,看了告示板,發覺所需要的時間比想像的多,而我這一天在京都和大阪的行程都排滿了,只好往回走,下山了。所以沒能上到天王山頂,享受征服天下的快感,也沒能看到山崎城的城跡。

可惜嗎?當然可惜啊!就安慰自己,下次再來囉!

最後再提一下,日本媒體愛用「天王山」來形容關鍵的運動賽事,那是因為這是日本歷史上的典故,日本人對這故事應該都很清楚。但我看過有台灣媒體在新聞報導裡也用上「天王山」這個詞,就覺得並不是很適合,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天王山」是什麼山,有什麼意義啊!這就跟一堆電子媒體愛用「羅生門」一樣,誰知道這扇門是什麼門啊?其實只要用「各執一詞」或是「各說各話」來說明,不也能把情況解釋的很清楚嗎?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