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棒球迷連看電視都很幸福

ドアラ.Doala

日本職棒因為採屬地主義,每支球隊都有自己的主場,地方性電視台為了滿足地方球迷,製作許多針對單一球隊的棒球節目,讓球迷能更了解家鄉球隊的動態。除了最基本的當天比賽精彩片段,也有很多評論類和記錄類的節目,且多半請來說話技巧出色的選手出身的評論者來解說,很有知識性;記錄類則詳細追蹤選手的表現,拍出球場上看不到的畫面,實在非常精彩。

這兩年多因為陳偉殷表現出色,而林威助因傷影響成績不佳(最主要是大部時間待在二軍),我把觀賽重心都放在中日龍隊上,也會較注意YouTube上中日龍隊的相關影片。像開幕到現在還不到2星期,球賽過程之外的影片就已經很多了,底下就來分享一些覺得很不錯的影片。

▲去年底退休的立浪和義,是中日龍非常有人氣和實績的選手。電視台就請他到節目裡,針對中日龍開幕第一周,投打表現出色的選手做評論。5:18秒後開始提到陳偉殷。

▲這幾年巨人稱霸中央聯盟,已經三連霸,能與巨人隊抗衡的大概只有中日(雖然中日2009年對上巨人打的很慘)。這節目就請來曾經在巨人打球,也在巨人當投過教練的知名投手鹿取義隆,請他在開幕賽前探訪中日練球,與教練對談,並分析開幕賽的戰況,還有與巨人交手的戰略。他有提到中日打線不太會打速差太大的投手(開幕戰中日對廣島先發前田健太一籌莫展),而巨人陣中速球快、變速、指叉、曲球也投的好的投手很多,這是中日打線對上巨人的一大課題。

▲當大家目光都放在一軍比賽開幕時,這段節目採訪了中日龍隊二軍的一位捕手「前田章宏」,曾經是第一指名入隊的前田,在中日打了8年球,只在一軍出賽了25場比賽。抱著想上一軍的目標,前田認真練球,很可惜今年還是沒能在開幕時上到一軍。

節目中有一段讓人很感動,在晚上開打的一軍開幕戰前,當天下午二軍比賽就已經進行,晚上6點一軍開幕戰正要開始的同時,結束二軍比賽的前田一個人默默的拎著球棒到室內練習場練球。在一軍比賽熱鬧開打的幕後,還是有很多人努力練習,想要登上一軍打球實現夢想,而節目製作單位也注意到他們的存在,把他們認真的身影告訴電視機前的球迷。(影片有上下兩集)

チアドラゴンズ Cheer Dragons

最後一段影片很特別,它不是介紹選手,而是帶動球場氣氛的啦啦隊。中日隊專屬的啦啦隊名為「チアドラゴンズ(Cheer Dragons)」,是公開對外徵選的,一年一期。2010年成員從100多位應徵者中選出了18位再密集上課訓練。

▲這段節目就採訪了チアドラゴンズ中的一位成員,拍攝她辛苦練習的過程。棒球選手彼此為了登上開幕一軍名單而努力,其實啦啦隊內部也是有競爭的,能在開幕戰裡上場表演那肯定莫大的榮耀,偏偏一場比賽啦啦隊能上場表演的名額只有九位,舞蹈老師也就在開幕戰之前,根據團員的表現來選出「開幕名單」。這段節目就把那位成員的努力過程都拍了下來。(影片有上下兩集)

在日本的棒球迷,除了有高水準的球賽和舒適的球場,連和棒球有關的節目都這麼好看,實在是太幸福了!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Turbo,
記得啊,但印象中太綜藝化了。

@yotsuba
呵呵,同名同姓?
我是有Follow Matsu的Plurk

請問哇哈哈大有plurk的帳號嗎= =

因為我在大口吃遍臺灣的網誌上

看到有帳號跟你同名同姓= =

台灣在早年TVIS的時代, 有個陶晶瑩所主持的”Hit Hit 紅不讓”, 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