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個陰天,想想回到東京後也好幾天,決定來去租單車,照著書上的指示逛逛下町地區,雖然這天是個陰天不免有些失望,但騎起車來相對涼快許多,也算不錯啦。

租車的地方在淺草,以往到淺草都是在上野轉地鐵,今天心想時間多,就慢慢走過去好了,在上野看了看路邊的地圖告示板,確定了方位,就往淺草出發。(這篇的照片很多,載入會花點時間)


從上野到淺草,嚴格說起來還有點距離,畢竟搭地鐵可是要3個站,不過沿路走東看西看也是挺有意思的。途中就經過浅草かっぱ橋道具街,這裡整條街兩旁都是賣料理、廚房道具的商店。


喲!道具街也有祭典耶,10月8日,到時來看看好了。真不知道具街的祭典是怎樣的玩法。


這家ニイミ洋食器店好像是道具街最大的一家,全部五層樓都是賣場,而且屋頂上那個超大的廚師像,應該也是當地的地標吧?


這家店外面地上都是碗啊盆的,看起來像是隨便在賣,也有很多人來撿便宜哩。


哦!這車酷。


快走到淺草時,在路邊發現這家牛排店,看起來好像不錯耶。


看到照片時口水快流下了,而且這家價格不貴,也有便宜的餐,然後用餐是坐在像吉野家或松屋那樣的座位,是平價取向的牛排餐廳。真是的,為什麼住的地方附近沒有這種店啊?


來到淺草的雷門,雖然來過這裡,還是不免在對街拍個照。


拍完雷門後就拿著LX2自拍一下,旁邊這位拉人力車的小帥哥看到了,就很熱心的說可以幫我拍,那當然好啊,就請他幫我拍照。拍完後,他就問我要不要搭人力車,結果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要去”レンタサイクル”(要去租單車),他就有點尷尬的笑了笑,再問我從哪兒來的,一聽我是台灣人,馬上就用日本腔的北京話說”你好”,原本以為這是他們應付各地觀光客所學的“觀光中文”,但他接著說他在大學是學中文的。哎呀,早說嘛,這樣我就不用說著破爛的英文了嘛。

大學學中文?那我就問他一下,有沒有打算到台灣玩,結果這位小帥哥完全不客套,他回說:

“沒有。我想去中國。

哇咧!這下換我尷尬了,也真是很不給面子啊。無論如何,這還是一次很愉快的交談,臨走前拍了張他和人力車的合照。如果你去淺草想坐這位帥哥的車,他是在雷門對街的觀光中心前攬客,因為會中文,要聊天要問電話號碼溝通應該都沒問題啦,公司是惠比壽屋


接下來往不遠處的隅田公園前進,隅田川的對岸就是朝日啤酒大樓,矮的那棟就是Marc Newson設計的。


來過淺草的人應該都看過這個吧?就在地鐵出口的對面,這棟是交番(派出所)呀,還特別配合淺草附近的風格來建呢。


這是淺草客船碼頭再過去一點的腳踏車地下停車場,門口就擺著”レンタサイクル”的旗子。為什麼要來這裡租,一是這裡靠近下町,二是價格便宜,因為是公營的關係,租一天只要日幣200圓啊!


地下室停了滿滿的腳踏車。咱們這裡向地下開挖是停轎車,人家是停滿滿的腳踏車,差別相當大呢。


來到停車場的管理室,裡面是一位阿伯在顧著,我滿懷期待的跟他說要”レンタサイクル”,結果阿伯冷冷的跟我說要看身份證,我是外國人啊,那就給他看我的護照囉。趕緊從包包拿出護照給阿伯看,他還是面無表情的問我電話和住址。咦?住址?電話我有啊,我有一支借來的日本手機,可是住址,怎麼給啊?(其實這時我有點慌了,就算我沒有記住的地方的地址,打個電話問一下就好啦)我就在筆記本上寫下手機號碼,再隨便編個飯店名字拿給阿伯看,結果還是不行,阿伯很堅決的說,沒有地址就不能租,說完他就再也不理我,逕自做他的事去了。這個演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以前在輕井澤和美瑛租過腳踏車,也沒這麼複雜啊,重點是阿伯的態度嚇到我了,當下只好放棄租單車的打算,走人。

沒有腳踏車,那接下來的時間怎麼辦?哎喲,我有一雙腿啊,當下決定照著書上的單車路線,只是不騎車改用走的,走多遠算多遠,走累了就上電車回來。出發吧!


又從隅田公園回到雷門前,那位想去中國的帥哥已經不見了,可能有生意上門了吧。此時剛好3點,對面觀光中心上的音樂鐘響了,時鐘往上移,跑出祭典的人像,有趣呢!趕緊跑到前面拍照。


走過雷門來到後方的仲間世通,啊,人超級多啊,而且不只日本人,外國人也是很多。


好啦好啦,車輛進入禁止,我知道了嘛。


下馬。可是我沒租到單車,沒馬可下。


淺草觀音寺後方有個很老的小型遊園地花やしき,本來想進去看看的,但門票就要800,只好繼續前進。


突然發現這棟淡紅色建築,門口還有一堆外國人,原來這一棟是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的淺草櫻花旅館Sakura Hostel,原本這次到東京是想住他們的關係企業櫻花之家,不過因為在費用上還要加一筆1萬日幣的訂金(不退還),後來還是改住民宿。

走過這棟屋子前面時,其中一個外國人看到我還對我說おはいよ ,把我當成日本人了,問題是時間是下午3點,這要我怎麼回應啊?


這家牛排店看來還蠻像一回事,但是招牌上那個人像臉上的三條線是怎麼回事呀?


走到淺草北邊的千束,這一帶都是住宅區,就連白天也冷冷清清,走的有點無聊。在這裡還看到東橫INN千束,住這裡會很悶吧,交通也不便,如果要住淺草,還是住淺草駒形較好。


路邊的二手店,什麼都賣,店門口除了冰箱,竟然還有賣二手的吉它,一把6,000日圓….


這條是位在台東區根岸的柳通り,小小的二線道,兩旁都種了柳樹,這一帶都是恬靜的住宅區。


在小巷子看到一隻很懶散的趴在地上發呆的貓,等我過去要手牠時,一轉頭就”走貓”了,跩的咧。


照著書上的路線圖走著走著,繞了一大圈….然後我就走到日暮里了,這個大家喜歡在這裡轉乘京成電鐵的地方,不過車站外面四周我還真的沒有逛過哩。咦?中間那個是棟二層樓交番,怎麼看起來像是工地旁的組合屋?和淺半草那個漂亮的交番相比,落差還真不小呀。


在日暮里車站外面一看,傻了,怎麼又有一條高架的電車線在蓋啊,而且快蓋好了,日本人也真的太愛蓋電車了吧?表參道前還有一條地鐵線在蓋哩。


看了車站前的地圖,原來這條線叫日暮里・舎人ライナー,從日暮里通往北邊的舎人,未來會由東京都交通局營運,採用類似百合海鷗號(也類似捷運木柵線,就是採用膠輪的導軌式電車)的新交通系統,列車也會和百合海鷗號相近。


這一棟看起來挺漂亮的,但其實一樓是公共廁所,上方是旋轉式的樓梯通往路橋以跨越日暮里車站。


這個日暮里的跨站路橋真是個看電車的好地點,在橋上你可以看見山手線、京濱東北線、新幹線、宇都宮線、常磐線和京成電鐵。我在那裡就看到有幾個媽媽帶著小朋友來這兒看火車。

這裡似乎也把看火車當成日暮里的地方特色,這個路旁的時鐘雖然故障了,旁邊的告示牌可是寫著一些特定電車的經過時間,讓來看電車的人做個參考。


這一棟不知是什麼建築,但是外面掛了新幹線和一般通勤電車的圖片,讓大家更能認識這些每天通過這裡的電車。


回頭看一下日暮里車站,後方高高的車站就是日暮里・舎人ライナー的月台,所以車站旁也在加建一個樓梯通往上方的車站。看到這個出口我就想起來,如果工作不算,第一次來東京自助旅行時,就是在日暮里下了京成電鐵的Skyliner,然後和Yautian和Yape在這個出口透透氣(其實是Yautian要抽煙),記的很清楚哪。


過了日暮里車站就是谷中靈園,再過去就是谷中了,這是下町地區中頗為熱鬧的商業地帶。突然看到左手邊有家谷中仙貝店谷中せんべえさん。


買了2片仙貝來吃,一片30日圓。


這個階梯很有名,傍晚可以在這裡看夕陽,前方就是谷中銀座商店街。


谷中銀座
商店街。


每家店都有統一規劃設計的招牌和代表圖案。因為介紹下町的旅遊書非常多,這些老店家其實都很有名的。


阿豆姆。


這家すずき是賣豬排的店,也有賣一些肉餅和可樂餅,就像一些有名的店家一樣,門口擺滿了新聞報導的剪報和名人來這兒吃東西的照片。


買了一個肉餅來吃。本來要買海報上寫的一番受歡迎的餅,但是賣完了,只好挑了一個我也忘了叫什麼的餅吃吃看,老闆也很鮮,他就跟我說這是店裡面第二受歡迎的產品。哈!當我拿出相機拍櫃子裡的肉餅時,店員還很熱心的問我,要不要幫我拍,於是就把相機拿給他,幫我拍了個在吃餅的照片。呵呵。


谷中地區三崎坂的街道,已經10月了,才5點多天色整個都暗下來,原本的路線是要經過根津,一直走到東京大學哩,不過東大我也去過,就不打算再走,在附近搭了千代田線地鐵到東京去了。話說回來,這本東京週邊自轉車散步(東京周辺自転車散歩),裡面的地圖畫的相當仔細,要認路找路都很容易,想在東京騎單車的朋友不妨找這本參考看看。


地鐵站旁Starbucks的廣告,這是10月2日Starbucks新推出在便利商店販賣的咖啡飲料Paris,這款強調不加糖,純粹用牛奶和咖啡去調,所以喝起來不會甜。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