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回顧 – JR豐橋駅的地域宣傳 – 日本進口汽車排名第一的港口

這是在 JR 豐橋車站看到的場景,乍看以為是福斯汽車在做推廣,仔細一看才發覺是地域性的宣傳,原來附近的三河港,可是進口車輸入日本的重要港口。

JR豊橋駅
JR豊橋駅裡的三河港地域宣傳,會擺放 VW Polo 是因為日本 VW的本社就設在豐橋市

豐橋市附近的三河港,是進口車輸入日本的重要港口,依據名古屋稅關豐橋稅關支署的資料,2019 年三河港的輸入自動車,總金額為 7,261 億日圓,數量為 203,050 輛,連續 27 年日本第一,大約有 54% 的進口車都是從三河港上岸。輸出方面雖然不是第一,但也僅次於名古屋港位居第二,是世界上有名的汽車港。

所謂的三河港並不是單獨一個港,而是三河灣東側從渥美半島到內陸區共 80 公里的範圍,包括豐橋港、田原港、西浦港和蒲郡港共四個港的總稱,在 1962 年統合為三河港,由豐橋市來管轄。

為什麼進口汽車要從這裡上岸呢?這是因為豐橋地區可說是日本列島的中心地帶,尤其是離大阪約 200 公里,離東京約 300 公里,而且離東名高速道路不遠,對新車的運輸來說是最適合的地點。也因此日本福斯的本社就設在豐橋市,甚至從 1992 起還在這裡擁有專屬碼頭,後來連零件倉庫和訓練中心也設置在此。

因為這樣的背景,三河港(神野地區)的碼頭邊還設有高 30 公尺的展望室,可以居高臨下觀看汽車的裝卸作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