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回顧 – 英國近世復興樣式前山形縣廳舍 – 山形市文翔館

這次的旅遊回顧是 2005 年 11 月 10 日,這天來到了東北的山形,傍晚散步來到山形新幹線東側的山形縣鄉土館「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

明治 44 年 5 月(1911年)山形市北大火燒毀山形縣廳舍和縣會議事堂後,後來在大正 5 年(1916年)興建完工新的縣廳舍和議事堂,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文翔館」兩棟建物。這是由米澤市出身的中條精一郎做為顧問,再由東京都出身的田原新之助來擔任設計,建築風格採「英國近世復興樣式(新文藝復興建築)」,縣廳舍是三層樓磚造建築,外側壁面再覆蓋石磚,議事堂則是二層樓層樓磚造建築,但後來因為空間不夠用,1930 年又另外蓋了新的議室堂,原建築就改為事務室使用。

昭和 50 年(1975年)山形縣廳移轉,再到 1984 年被指定為「国の重要文化財」,再由文化廳撥款補助進行修復工程,最後在 1995 年完工,並轉型為文化設施「山形県郷土館(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這棟兩層樓建築曾是山形縣議事堂

文翔館主建物外觀華麗,而且前方有個極大的廣場,更能拍出宏偉的氣勢,還以為自己身處歐洲,那天也看到有新人到這裡拍婚紗,而且到裡面參觀,發現這建物非常大,甚至還有中庭廣場,然後內側建物外牆沒有覆蓋石磚,就是原本紅磚的面貌,又是另一種氣氛,這個中庭也曾做為電影《るろうに剣心 京都大火編(台譯: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的外景地,劇中是做為內務省的中庭。來山形旅行別忘了要來文翔館走一走。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中庭
曾做為電影《るろうに剣心 京都大火編》外景地的文翔館中庭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內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內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內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內部
山形縣山形市文翔館鐘塔
文翔館的塔鐘。據說是目前日本仍在運作的塔鐘裡,僅次於札幌時計塔的第二古老的。10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文翔館の日」,會舉辦時計台塔內見學的活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