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北大巨蛋看球,你可以避開這些視線不良座位 *更新

台北大巨蛋終於落成啟用了,能在交通方便的地方不畏風雨舒舒服服地觀賞球賽,對棒球迷來說實在是件幸福的事,相關的開箱介紹已經很多,這裡就不再重複,而是會著重在目前觀察到的視線不良區域,讓大家在選位時能做個參考,避開這些地雷座位,才不會興高采烈以為自己搶到了個不錯的座位,一入座才傻眼。

目前大巨蛋離台北捷運「國父紀念館」站5號出口最近的是Gate 6,但是目前尚未開放,亞錦賽期間觀眾主要是以本壘後方的Gate 3來出入,從地面廣場走階梯來到B1層後就可以看到Gate 3了。

Gate3就正對著本壘後方,通過Gate3直走就來到本壘正後方,這一區是113區,視線最好的位置,也是大家一進場後最先拍照的地方,對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來說,初次感受到的畫面還是非常震憾的。

圖片取自拓元售票

這邊借用「拓元售票」的台北大巨蛋內野分區圖,再標示地點。

A工作通道

從本後往一壘方向走,會來到第一個看台凹陷區(三壘方向也有一個),這裡是到場貴賓和工作人員進出場內的地方,除了開球進場外,像是球僮送球撿球或是受傷球員上擔架送醫都從這裡進出,只是不太明白為什麼要做這麼大,進到場內的門又做這麼小,好像也不是要讓大型器具入場,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內野座位空間,而且許多物品堆放在這裡,也不是太好看。

其實佔地大也還算好,只是欄桿比較煩人,這塊區域最大的問題是進到場內的那個門,門框寬厚又再加上外面的護墊,門打開時已經擋住大部份視線,門一關上大概就不用看了。本壘又是棒球比賽最重要的區域,關鍵時刻的本壘攻防,跑者衝向本壘加上球回傳的剎那,大家都在等待Safe或是Out,坐在這一小區域的人,明明買到的是內野的好位置,卻只看到門,肯定會受不了吧?

靠三壘側這邊還好一點,至少還能從門中央勉強看一下,一壘側這邊除了門,還多了一面非常大的投球時間倒數計時器,如果是坐在工作區後面二、三排的座位,很有可能被計時器遮擋住本壘的視線,什麼都看不到。

靠一壘側的工作通道。

三壘側的工作通道。除了工作人員桌椅和一些雜物,運送受傷球員的擔架也放置在此。

不知道堆放什麼東西,這裡的空間非常大。

工作區域外側的座位會被進出場內的門影響視野,大約是110區的左側和116區的右側。當然啦,如果你只想看啦啦隊的話,那就沒什麼關係。

靠三壘工作區旁的座位,視線被門擋住的情形,大約是116區右前方幾排。

雖然門中間是空的,但門框和護墊非常寬厚,視野被遮蔽一大半。

靠一壘的工作區還有個大問題就是畫面中這面HUBLOT計時器。

計時器背面的HUBLOT商標非常醒目,只是這樣一整面把本壘都擋住了啊,別人在看精彩刺激的本壘攻防,你只能看Offical Timekeeper。

這邊的位置是111區的20排和21排。

B攝影濠溝

再往一(三)壘方向走,內野看台出現第二個凹陷區,這是球員通往休息室(Clubhouse)的通道,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設計,因為美國球場的設計是會讓通道再做階梯,用下沈方式避開上方看台,台北大巨蛋就乾脆把通道上方的看台拿掉。不過這邊是還算好,反而讓看台上的球迷多了近距離看到選手的機會,主要問題在球員通道再過去的攝影壕溝。

最初在媒體預覽時,攝影壕溝因為地板低被戲稱只能拍牆壁,裝設平台後雖然讓攝影記者「浮出地表」,但也因此擋住了旁邊座席的視野。坐在攝影壕溝旁邊的位子,不但有欄桿擋住視線,只能從縫隙來觀賽;最糟的是比賽時成排攝影擋在面前,熱門場次攝影甚至有前後二排,這是要怎麼看比賽?

在攝影壕溝的外側有二列座位。只看座位表會以為是超好的前排位置,實際坐下來後,你只能從欄桿縫隙觀賽。

從欄桿縫隙觀看本壘的視野,這還是開賽前,等開賽後你就只能看到攝影記者們是用Canon還是Nikon的相機。

從三壘側看一壘側的攝影壕溝,大概就是這樣。這一場是日本對泰國,攝影記者不多,開幕戰時這邊是有整整二排的攝影記者,後排還比前排高,但是他們在工作,你也沒辦法要人家閃開。

C護網桿子

考量到前面提到的狀況,選位時特別避開這些有可能被遮擋的位置,沒想到還是躲不掉另一個被許多人抱怨的問題,那就是內野護網的桿子(柱子?)實在太多了。我的位置在118區25排前面幾個號碼,一坐下就發現完蛋了,一根護網桿子就擋在右打者打擊區;往投手丘看去,又是另外一根桿子。雖然說桿子只是遮檔一部份,比起台南球場那種整面的鐵網要好得多,但觀賞起來就是有被干擾的感覺,而且位子愈往前、愈靠近護網,被干擾的程度也就愈嚴重;又因為內野看台的坡度比較平緩,後面的位子也避不太掉這個問題(桃園球場的看台坡度比較陡,所以後半部較不會受桿子的影響)

護網桿子干擾視線的問題,其它不少球場也有,像東京巨蛋就很多,但是福岡巨蛋的內野,就幾乎把護網桿子減到最少,所以這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就是看之後何時會更換。由於每個位子的角度都有些微的差異,選位時根本不知道這個座位到底情況如何,現階段就只能看運氣了。

我的座位在118區25排,一坐下就知道完啦!被護網桿子擋住了。

原本想拍點打者打擊時的畫面,拍出來就是這樣子,後來拍了一些就不拍了。

D不受控的觀眾

其實內野有個地方能不受護網的干擾,只要你不在意離內野距離太遠的話,那就是靠近全壘打標桿的內野看台末端,因為內野最後一段並沒有設置護網,加上這裡高度較高,在這裡可以享受到沒有阻礙的視野。

可是因為視野好,不少人喜歡靠在這裡站著,又因為這一帶會有不少界外飛球,又聚集一些喜愛搶接界外球的人,如果買的座位前方沒人坐,很容易就會被站著的人擋住視線。

內野看台的最尾端因為高度較高,這裡只有欄桿而沒有護網。

雖然坐下後可以不受護網干擾觀看內野,但是比賽許多人喜歡跑到欄桿邊站著看球,視野就會被擋住。

就像這樣,一整排的人啊!(後來亞錦賽的超級循環賽看了接近滿座的場次,這一區大致上都坐滿了,這些站著看球的人也就沒有出現了)

E只能看一半的外野角落

在內外野看台的交接處,出現了高低落差,內野看台比較高,外野看台比較低,原本是沒什麼問題的,尤其外野看台延伸到外野標桿的附近只剩三排座位,加上後面又是一堵牆,很適合像我這種孤僻、喜歡躲在角落的人。只不過內外野的交接處不知為什麼有一個轉折,出現了一個死角,而第二排最後一個座位就在這個角落的最深處,造就了一個看不到內野的視線超級不良的座位。

外野看台最靠近內野的邊角區域,這邊向內凹陷了一個三角區域,偏偏這邊還放了二張座椅,從邊線角度來看,最裡面那兩張白色座椅是看不到內野的。

注意看第二排最靠裡面的座位是白色座椅。

從三壘側休息區後方看向外野座位區,只能看到白色座椅旁的那兩張黑色座椅(第一排座椅被全壘打牆擋住),根本看不見裡面的白色座椅!如果連三壘休息室都看不到,那要怎麼看本壘呢?

實際到座位看看,這個位子是右外野146區2排23號座位(左外野的相對座位是131區2排1號)。

在2排23號位坐下來,根本看不到內野區啊!只能勉強看到二壘壘包,坐在這邊太痛苦了,算我半價我也不要。

如果是前一排的「1排23號」,頭稍微往前伸一點,勉強還能看到整個內野,但是一壘側休息區是看不到的。

看了幾次都沒看到有人坐在「2排23號」,但是旁邊兩張黑椅的「22號」和「23號」都有人坐,因為亞錦賽開放外野的都是電腦配位,不確定這個視線不良的「2排23號」到底有沒有列在座位選位表外。如果真的在滿座情況下被分配到這個座位,建議不妨到後面上方的內外野連絡道的欄桿站著看球還比較好,事實上整場都有人站在那裡,因為視野還真的不錯。

如果是手動自行選位,那當然就跳過這個座位啊!除非你自虐。

F本後護網鐵架

還有一個大問題就是本壘後方的大護網。一般像桃園球場和洲際球場,是從一三壘上層看台前端各拉一條接近水平方向的繩索來拉起本後護網;大巨蛋因為有屋頂,所以就從天井垂下繩索吊起本後護網,但是這樣少了橫向力量,所以又用鐵架來吊起護網。

因為亞錦賽只開放下層看台,這種方式目前還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本壘後方靠後半段的部份座位,鐵架可能會擋住大螢幕;以後開放上層看台後(例如2024年巨人隊訪台交流賽),從上層看台往內野看,就會發現鐵架擋住投手丘或是本壘。

本後護網上方的鐵架會影響上層看台觀看內野的視線。

後來亞錦賽的冠軍戰加開了內野二層看台,為了想確認二層看台的視野,我又準時去搶票,也很幸運地買到票。

一到二層看台,最先衝去本壘後方的112、113和114區,果不其然,本後護網的鐵架對視線造成了相當程度的干擾,這是在後半段看出去的視線。

如果是在中段座位,鐵架甚至會擋住投手丘,那就看不清楚徐若熙投出快速球的帥氣動作了。依照判斷,從本壘後方第四層的看台看下去,鐵架應該會擋住本壘區。

其實這邊也不到無法欣賞比賽的程度,就是一個大鐵架遮擋視線很煩人,可惜了本壘後方這麼好的視野,如果你也不喜歡這種視線被擋的感覺,又不確定哪幾排不會被擋,也可以選擇角度稍稍偏一點的座位區。

這是靠近三壘休息區後方的上層看台最前方的視野,是不是很讚?視野清楚開闊可以環顧全場,又不受內野護網的影響,不要說啦啦隊了,連坐在板凳上的選手在做什麼都一目了然。

我買到的是第二排(場次太熱門,不開放手動選位,系統自動配位),原本還想說不錯哦,直到看到了購票說明。

什麼?「L2內野上層前2排座位可能會有部份視線遮蔽」?可是這種2萬多張票1分鐘完售的超熱門場次,不接受也得接受,退票後就沒啦!

果不其然,所謂的「場館固定設施」是前方的欄桿,然後走道比較高,欄桿來到這裡也做得高,視線就變這樣了,是還可以觀賞比賽啦,只是被嚴重干擾。

最後一個打席,陳聖平和日本隊投手纏鬥的畫面,只能這樣夾縫中觀看了。如果你要拍照的話,第一排倒是不會受到影響,因為相機或手機的鏡頭可以從欄桿之間來取景,所以要嘛就坐第一排,不然就從第三排或是第四後開始坐,第二排是最差的。

整體來看,台北大巨蛋的觀賽視野還是不錯的,但還是無法避免地出現一些視線不良區域,千萬不要以為運氣好買到了內野前排的位子,實際坐下去才發現視線被阻擋而欲哭無淚,希望這篇能給大家一些幫助和參考,也期望運營單位之後能再做修改,盡可能減少這些視線不良區域。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