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到站前月台響起熟悉的旋律 – 瀬戸内區域 JR 四國車站的列車接近音樂《瀬戸の花嫁》

JR四國多度津車站

或許很多人都知道了,在瀨戶內地方的一些屬於 JR 四國的車站,列車即將進站的接近音樂是大家熟悉的日本演歌《瀬戸の花嫁》,如果沒印象就再給個提示,台灣這邊是由鳳飛飛翻唱的《愛的禮物》,「有一份愛的禮物,我要把它送給你……」,是不是就想起這段旋律了呢?

JR四國多度津車站
JR四國多度津車站

由小柳ルミ子演唱的《瀬戸の花嫁》,描述的是即將嫁到瀨戶內海小島的女子的心情,所以被 JR 四國選為代表當地的車站音樂也是理所當然了。最早採用這首曲子的是宇野みなと線的宇野駅,也是JR西日本岡山支社初次使用車站音樂。由於 JR 四日本旗下的岡山站是有名的轉乘大站,總共有七條路線,為了怕乘客搭錯車就在 1998 年導入不同的列車音樂,其中往四國方向的瀨戶大橋線也使用《瀬戸の花嫁》。

在 JR 四國這邊也從 1998 年起在予讚線的主要車站使用《瀬戸の花嫁》做為列車接近音樂,但時間就了後有些車站又改用別的音樂。根據網路上查得的資料,目前還使用《瀬戸の花嫁》一曲的包括瀨戶大橋線的「岡山」、「兒島」,予讚線的「高松」、「坂出」、「宇多津」、「丸龜」、「多度津」、「觀音寺」和「今治」,以及宇野みなと線全線。

JR四國多度津車站
雖是兩條路線的轉乘站,但晚上六點多,JR四國多度津車站已經沒什麼乘客了。

其實以前也在這些車站搭過車,但或許是因為白天還是怎樣,外界干擾比較多讓心情浮燥,沒能留下深刻的印象,但 2018 年這天在天黑的傍晚六點來到多度津轉車,因為有 20 多分鐘的空檔,就坐在月台上等車。這時候車站乘客不多,只有少數的高中生要搭車回家,整個月台安安靜靜地,心情也比較沈靜,期間有一兩班普通車進站,月台上就響起這段《瀬戸の花嫁》,突然覺得怎麼這麼好聽!就把握最後機會,錄下我搭的那班開往松山的特急即將進站前響起的音樂。

JR四國多度津車站
進站中的特急しおかぜ21號

接著來聽聽列車接近音樂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