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回顧 – 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 – 改建中的 JR 松島海岸駅

JR松島海岸駅 2022

2005 年 11 月 9 日,搭JR仙山線來到仙台再轉JR仙石線到「松島海岸」站。出了車站回頭一望卻有點納悶,想說松島這麼有名的地方,是日本三景之一,怎麼車站這麼的……嗯,樸實無華,深切體會到「車站是地方的門面」這樣的說法。

JR松島海岸駅
2005年的JR松島海岸駅
JR松島海岸駅
JR松島海岸駅旁的觀光案內所
JR松島海岸駅
正停靠JR松島海岸駅、有著漫畫家「石之森章太郎」作品彩繪的JR列車。

其實 JR 東日本也知道這個問題,尤其從 1927 年仙石線開業後,這個車站幾乎都沒更動過,木造駅舍已經老舊,月台太過狹窄,也缺少無障礙設施,要改變只能砍掉重練。於是 2019 年起「松島海岸」站進行了改建工程。新的車站駅舍會往前推,騰出的空間會多蓋一個新的側式月台。

時程是先在駅前廣場蓋臨時車站並在 2019 年冬天啟用,然後進行舊站拆除改建工程,新車站預計 2021 年冬天連同新的 1 號月台啟用,然後 2022 年春天既有的 2 號月台的電梯啟用,整個工事才算完工。

JR松島海岸駅 2022
目前正進行改建工程、預計於2022年春天完工的新一代JR松島海岸駅舍(圖片由JR東日本提供)

後來走到松島地區另一個車站「松島」駅,又更加困惑了,雖然號稱是離松島住宿飯店比較近的車站,可是,可是怎麼看起來像個鐵皮工廠?(失禮了)只是這問題 JR 東日本也知道,早在 2010 年就改建為和風的新車站了。

但是較大的問題不在駅舍而是利用率。「松島」駅的一日平均乘車人數,從 2000 年的 1,731 人逐年減少,到 2019 年只剩 799 人,可能原因是「松島」離海岸線較遠,要去海邊和五大堂這些觀光地點的人會在「松島海岸」站下車;而當地居民會在鬧區的「高城町」出入,讓「松島」車站逐漸成為地域性的小站。

JR松島駅 2005
2005年時的JR松島駅
JR松島駅 2005
2005年時的JR松島駅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