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迪士尼樂園的集客術

員工就要這樣訓練 哈!會買這本書,並不是Wahaha要去接掌什麼人力資源部門,自已也不是迪士尼樂園迷(根本沒去玩過,只有在門口的紀念品商店晃晃),而且它封面的設計老實說也不怎麼吸引人,就只是隨手拿起來翻一翻,看到裡面一段文字,是在說明為什麼迪士尼樂園禁止遊客攜帶外食進入園區。剛好前些時候,香港迪士尼剛開幕時,因為禁帶外食引起遊客很大的反彈,所以就引起我的注意,仔細看一看。

為什麼迪士尼禁帶外食,姑且不論園區內的食物是不是賣得太貴,東京迪士尼所秉持的理由是,一但遊客自己帶了食物進去,因為去的路上可能就花了2個小時,然後進到園區裡又經過2至3小時,悶在袋子裡的食物會不會壞掉,讓遊客因此吃壞肚子,因而玩的不盡興?其次是最重要的理由,當大家帶了食物進去,就會找個草坪鋪個布,或是找個椅子、階梯就坐下吃起來,好像去野餐,這樣所謂的夢想世界,當場就回到現實生活中,那樂園也就和一般的旅遊景點沒什麼差別了。

其它還有一些很有趣的服務細節,例如面對走失的小朋友時,員工必需蹲在地上和小朋友交談,這是因為要是站著講的話,小朋友要抬頭看,會有厭迫感,也不容易看到工作人員的笑容,如果蹲下來,臉就會和小朋友的視線成同一個角度,感覺上就視切多了。

諸如此類的例子相當多,所以雖然書寫得有些嚴肅,但這些服務和人員訓練的細節,還是讓人很感興趣的一直讀下去,也才知道服務的Know-How竟然這麼深奧,可真是令人大開眼界。這也讓我想到,為什麼台灣的百貨公司,都喜歡找日本的百貨業者技術合作(以前都覺得賣東西有這麼難嗎?),畢竟要蓋賣場不難,但要做到好的服務可不簡單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