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4):JR熊本站前的「大杓子」,熊本市電熊本駅前站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這兩三年有到熊本旅遊的朋友,應該會對JR熊本車站前那根「大杓子」印象深刻吧?其實這杓子形狀的大屋頂,概念是來自於白雲(稱它為杓子似乎太失禮?),可以說是熊本車站前的代表性建物,而且它是出自於普立茲克獎得主西澤立衛之手呢!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2002 年
先來看看原本站前的空間,這是JR熊本車站的在來線駅舍,是在1991年進行改修,由知名設計家水戶岡銳治設計。(攝於2002年)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2002 年
熊本市電也在熊本車站前設站,但路徑有所變更,原本行駛在道路中間的電車,來到站前時會切到人行道旁,出站後再切回道路中央,雖然這樣可讓搭電車的乘客不用穿越馬路,但也因而讓道路交通的動線複雜化。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2002 年
2002年時的熊本駅前候車月台。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2002 年
從電車內看候車月台。

若想看改修前的站前全景,可到這個網頁查看,裡面有相關的照片
熊本駅周辺の都市デザイン その1:考え方について

由於九州新幹線在2011年3月全線開業,關西地區的遊客可搭乘新幹線不需轉車直接抵達熊本,被視為推展觀光的大好良機,為了整頓熊本的門面,熊本市早早就決定要對熊本車站前廣場以及附近區域進行大改修,其中車站周邊的整體設計交由星野裕司操刀,車站前的廣場經評選後由建築家西澤立衛獲選。

西澤立衛是極知名的建築家,曾在2010年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獎」,獲得此獎的日本建築師包括安藤忠雄、丹下健三、妹島和世、西澤立衛、伊東豐雄和2014年的坂茂。車站建築和站前空間都是出自名家之手,來到熊本車站,腳步可別太匆忙,一定要趁機好好欣賞一番啊。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西澤立衛重整了車站兩側計程車及自用車的移路動線、用天橋將對街的行人直接導引到JR熊本站大門,而重頭戲就是在站前廣場將熊本市電車站整個覆蓋住的大杓子……啊!不是,是那朵白雲。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站前廣場重組後,行人的步行空間變得極為開闊,極具開放感,稍稍可惜的是天橋的樓梯將JR熊本站的門面遮住了大半。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這朵雲的範圍相當大,把兩邊的月台完整的覆蓋,就算外面大太陽,裡面還是很有陰涼感啊!熊本駅前雖然不是熊本市電的終端站,但因為這站有很多JR熊本站的出站旅客要轉乘,電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駕駛也有時間下車透透氣。

熊本市電熊本駅前
晚上車站月台採間接照明,透過白雲大屋頂來做反射,但整體來說還是略暗,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種氣氛的,因為工作了一天(或是搭車很久來到熊本),身心都累了,在單純照明的寬闊月台邊靜靜地等車,讓辛苦一天的情緒沈澱下來,不是很好嗎?

整個熊本車站東口站前廣場的全景,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熊本駅白川口(東口)駅前広場

後來熊本市又評選出建築師佐藤光彦來設計西口(新幹線口)前的廣場,由於我們的主題是路面電車,在此就不多作介紹了。

JR熊本駅
啊!這張糊掉了……(汗)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