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修中的台鐵平溪線菁桐車站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昨天下午一時興起去平溪線小小散步了一下,大概一年多沒去了吧。首先來到菁桐車站,這才發現事情不對勁了。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之前傳很久要廢除一條軌道來擴建月台,不知還有沒有要進行,但至少現在還是保留著原樣。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但是看到車站就呆掉了,整個用鐵皮圍籬圍起來,上面還蓋了遮雨棚,再仔細一瞧,什麼?後面還有個更高的鐵皮屋!怎麼回事啊?難不成要蓋新車站,沒聽說啊。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趕緊去看圍籬上的工程告示,「原來是修復工程啊!」,總算鬆了一口氣。

不過,台鐵啊,時刻表印這麼小張,搭車的人這麼多,是要大家把臉湊到鐵皮前查看嗎?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月台上還設置了電子票卡刷卡機。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轉到車站前的小路,看到了臨時搭建的鐵皮屋售票處,屋外面還有個遮陽棚,不讓購票乘客淋雨曬太陽,挺不錯的,但還是想建議,能不能蓋好看點啊?路邊檳榔攤都比較漂亮哪。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旁邊有點縫隙,剛好鐵門又打開了,就拍了一下內部,幾乎是整個拆除重組了,立柱和衍架看來都是新的木材,真的是個大工程。

回家後在網路上查了查,找到了負責此次菁桐車站修復設計監工的江榮裕建築師的部落格,這篇《菁桐火車站修建案》發表於2011年10月,而工程是2014年2月才動工,看來是準備了很久啊,裡面對修復設計的原則有詳細的描述。

只要看過以前的菁桐車站,就知道受損很嚴重,那屋頂都不知還能撐多久,建築師也提到,修復只能盡可能「修舊如舊」,但換了新建材,難免會有不同的樣貌,像是菁桐車站那著名的屋瓦青苔,就需要時間讓其生長(這也蠻怪的,修好的東西會希望它會再長青苔?原來屋瓦上的青苔不知是多長時間的累積啊?)。

想起之前日本姬路城大天守進行大整修,一把鷹架拆開,很多人都嚇一跳,出現很多「太白了」的質疑聲,不過建築師表示,原本就是這麼白,大概過了兩、三年屋瓦間的白漆長黴後就會漸漸變灰。預定2015年2月整修完成的菁桐車站,或許也會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適應它的新面貌吧?雖然還是覺得原本的舊車站感覺最棒,但終究撐不過時間的折磨,也是應該適當的修復好讓車站能繼續「活」下去。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聽旁邊放天燈的店家說,附近的圍籬掛滿許願筒後,就有人把許願筒掛在樹上(不知怎麼丟上去的),希望大樹先生撐得住啊。

台鐵平溪線菁桐站
然後,車站旁邊、就是原本鐵道故事館那棟房子,現在在加蓋。當然啦,大家都有權利做生意、住好一點的房子,不過車站旁多了間3層樓的高樓,對菁桐的景觀也會有影響。建議各位,有空就趕快到平溪線沿線走走,現在已經變成國外觀光客的熱門景點了,沿線幾個大車站白天都熱鬧滾滾,誰知道哪天就有更多大型建物在這裡蓋起來了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