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60):保存在車站候車室裡的江之電 303 號

江之電 303 號
之前提到被解體後擺放在和菓子店「扇屋」裡的江之電602號,這回就來介紹也是在退役廢車解體後,留下車頭做保存展示的江之電303號。

江之電 303 號

江之電江之島駅
303號擺在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們先到江之電的江之島站。

江之電江之島駅
江之電上下行月台之間並沒有天橋或地下道,直接走通道跨越軌道,不過通道有柵欄,有電車通行時是會放下擋人的。

江之電江之島駅
月台邊還有候車室(待合室)……咦?裡面怎麼有輛電車!?

江之電 303 號
看到了!303號在這裡!可是,可是怎麼只有車頭啊?

江之電 303 號
這輛303號車是在1929製造,在1957年進行了改裝,然後一直運用到2006年,由於過於老舊就很少在線上營運,最終在2007年廢車。廢車後的303號,車上堪用的機電設備就在2008年拆下來讓新車繼續使用,車體在切割後在2009年將車頭部份放在江之島站的候車室保存展示。

江之電 303 號
沒辦法進到車內,但光這樣看也是不錯啦,窗上還有貼著303號過往的照片和….和Hello Kitty商品?

這間候車室是2009年3月啟用的,因為這站搭車的人多,而這兒的夏天也非常悶熱,就設置了這間有空調的候車室,夏天等車時可以進來吹吹冷氣,冬天時也不用在月台上吹冷風,是很體貼的服務。當然候車室這麼大,只擺椅子也太無趣了點,當然要多擺點東西熱鬧熱鬧,303號的車頭只是其中之一。

江之電江之島駅
你看還有一整桌的Pra-Rail軌道!

江之電江之島駅
這裡的Pra-Rail都是江之電的車型,而且「把車頂掀開」,裡面還有乘客。

江之電江之島駅
超可愛的啦!連復古的20型電車也有哦!

江之電江之島駅
另外也展示了一些江之電的文物,像這是1980年江之電以1000型電車獲得鐵道友の會的「ブルーリボン賞(Blue Ribbon)」的獎牌。

江之電江之島駅
也有觀光景點傳單和紀念戮章,是兼具展示功能的候車室。

江之電 303 號
雖然以江之電迷的角度來看,好好的一輛電車不能完整保存會覺得很可惜,但對電車公司,尤其是經營較辛苦的路面電車來說,電車就是營運的設備和工具,車上的設備能沿用當然就拆下來用。總之,有機會看到這些舊車,就把機會多拍幾張照片、多搭幾次吧。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