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一人旅 (19):函館港灣散步:末廣町、大町、弁天町

前一天把重點放在函館山東側的寶來町、青柳町和立待岬,這一天的重點則是在函館山東北側靠近港灣的末廣町、大町和弁天町,相較於熱門的元町(有教會群和洋館建築),港邊這一帶算是觀光客比較少會前往的區域。

住了兩個晚上後,這天要換地方了。雖然住同一個地方會比較方便,而且價格也很便宜,但前面在HakoBA住宿體驗這邊有提過,這裡住宿區晚上的光線並不好,住個兩晚還可以,但是天數一長有時要整理行李什麼的其實有些不便。

另一個考量是因為天數多,在移動不會太過不便的情況下,可以多體驗不同的旅店,也能對各地區就更多的認識。

因為這天晚上住的旅店在函館車站附近,來到末廣町車站搭電車。月台並不大,入口寫著月台人多時請先在人行道上候車。

放好行李後就輕鬆啦!這天因為買了電車的一日乘車券,就趁著天氣好,先到幾個重要車站拍照。這是「十字街」站。

5號線的終端站「函館どつく前」。

在「函館どつく前」拍了照,又搭車回到末廣町車站,這天的行程就從八幡坂開始。這些造形的房子配上這種斜度的道路,還以為自己來到了舊金山。

在這邊拍了好一陣子,也有不少觀光客到此拍照,甚至是計程車直接載客人到最頂端拍照。

八幡坂中段的「元町珈琲店」,外觀看起很像是一般住家,加上看不清楚店內的樣子,給人一種距離感,不過這家可算是當地的珈琲名店。

逛完了最有名的八幡坂,又回到HakoBA附近的岸邊欣賞海景。

位在岸邊的新島襄像,為什麼會想到淡水河邊的馬偕像呢?

函館文學館」。這棟鋼筋水泥建物興建於大正10年(1921年),最早是第一銀行函館支店,昭和39年(1964年)銀行搬走後改由金融事業「株式会社ジャックス」接手,最後在平成元年(1989年)轉贈給函館市。

這棟「相馬株式會社主屋」地點就在電車通與基坂的路口,可說是函館西部市街的地標之一,興建於大正5年(1916年),外觀是文藝復興風格,薄荷綠色的外觀也非常顯眼,是拍攝函館市電電車的絕佳地點。

可惜的是,這個時期函館市電的大正時期風格復古電車「箱館ハイカラ號」尚未開始運行(2023年運行期間為4月15日至10月31日),不然「箱館ハイカラ號」行駛在大正時期興建的「相馬株式會社主屋」前,還真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

角落兩側都有開門,到底哪一邊才是正門呢?

位在相馬株式會社東側道路中央的「明治天皇上陸紀念碑」。

在「相馬株式會社」前的路口眺望函館山。在畫面右方的藍色建築是一家民宿「ペンション はいから館」,原本也考慮過,但是這家昭和63年(1988年)就開始營業的民宿,並沒有和訂房網站合作,官網也不能訂房,只能靠電子郵件或電話來連絡預計,後來想想就放棄-了,不然這家民宿的地點也是挺不錯的。

前方這個坂道是「基坂」,路幅非常寬,展望函館山的視野非常好,坂道的盡頭就是非常著名的函館公會堂。

再順著電車軌道往前走,是一間傳統的倉庫建庫,但看起來有經過大幅度的整修改裝,後面還新建了一間比較現代的建築。

其實這是間民宿「ペンション じょう蔵(Pension Jokura)」,原本有考慮有一晚住這裡,但後來又是諸多考量而放棄。

繼續往前走,看到這間「函館大町郵便局」,外觀看起來很一般,但仔細看,正面二個停車位的外牆,有特別設計成大正時期的洋館風格,可惜的是沒有整棟來做規劃。

來到函館市電的「大町」站,從路口往左轉走一段路,就是食堂「福々亭」。這家店的客人以在地居民為主,應該很少有觀光客會特別來光顧。最初在研究這一帶的住宿時,注意到有家價格便宜的旅店,雖然最後因為開放時間沒有對上沒有入住,但旅店網頁上的鄰近店家介紹卻很有參考性,就是這樣才注意到「福々亭」這家店。

福福亭是一般的在地餐廳,沒有什麼特別的裝潢,除了吧檯席外就是必須脫鞋的「座席」。

雖然店家的分類是拉麵店,看菜單上的拉麵種類的確也很多,但實際上其他麵的種類也不少,還有像是天津飯、中華飯、炒飯、咖哩飯,與其說是拉麵店,嚴格說應該是中華料理店吧。

選了位在門邊的吧檯位,可以看到廚房的作業。

當初是因為要品嚐拉麵而來的,雖然菜單品項很多,還是點了鹽味拉麵,然後覺得少了點什麼,又追加了一個飯糰。

「福々亭」的鹽味拉麵。比較有趣的是,它的叉燒不是其他拉麵店那種軟嫩的口感,而是類似我們常在吃的燒臘便當裡的叉燒,咬起來偏硬些,其實也不錯,只是覺得有些新鮮,或許跟店家是中華料理店有關係吧。

完食。

在福福亭附近看到這棟建築,乍看建築樣式很像是歷史建築,但外觀建材感覺又很新穎,實在充滿疑問。原來這建物「旧函館西警察署庁舎」最早興建於大正15年(1926年),當時是「函館水上警察署」,後來變更為「函館西警察署」,但是在昭和59年(1984年)警察署移轉到了海岸町,這棟北海道最古老的警察署廳舍就移轉給函館市繼續保存,後來在函館拍攝電影或戲劇需要警察署場景時,函館市就會出借拍攝。平成元年(1989年)基於函館市都市景觀條例,獲指定為「景觀形成指定建築物」。

畢竟建築已經超過80年,加上靠海邊受到海風侵蝕,最終在2006年拆除,並在2007年依據原本建物最早的外觀進行復元。由於重新使用原先外牆的部份建材並忠實重現本的外壁立面,所以仍算是「景觀形成指定建築物」。重建後現在是做為「函館市臨海研究所」,提供海洋相關研究單位使用。

從函館市臨海研究所再往岸邊走,就來到了一個小碼頭,這天的天氣非常好,港灣的景色也特別漂亮。

從碼頭角落往回看函館山。

這是在「函館市臨海研究所」附近岸邊展示的「箱館丸」。「箱館丸」在安政4年(1857年)建造,是日本第一艘洋式帆船(商船);而最早的西洋帆船形式的軍艦「鳳凰丸」則是在1854年竣工。

當然這並不是最初的那艘「箱館丸」,而是在昭和63年(1988年)為了在函館和青森舉行的「青函博」而建造展示。「青函博」正式名稱為「青函隧道開通紀念博覽會」。

從箱館丸往市電軌道方向走,很快就會看到兩間很顯眼的建築,這就是重要文化財「太刀川家住宅店舖、洋館」。

太刀川家在文久3年(1863年)起,由第二代太刀川善之助經營米穀店和漁業逐漸累積財富,之後在明治34年(1901年)造了這棟住宅店舖,最後在昭和46年(1971年)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是北海道第一間民家建物獲得指定,非常具有代表性。

這是2011年到訪此處的照片。那時的「太刀川家住宅店舖」一樓還是做為咖啡店使用,內裝是大量的深色木材,配上暖色大圓燈,還挺有復古風味的,現在因為咖啡店已經結束營業,就沒辦法隨意進去參觀了。

雖然咖啡廳沒了,但原先的空間仍然保留,現在做為「宴會空間」對外開放租借使用,4小時收費45,000日圓(未稅),如果是商業攝影則是3小時45,000日圓(未稅)。

旁邊這棟就是「太刀川家 洋館Guesthouse」,是在大正4年(1915年)在住宅店舖旁增建,昭和46年(1971年)列為「函館市景觀形成指定建築物」,目前做為民宿出租,一樓是客廳和廚房,二樓是客房、衛浴和露台。

因為是整棟出租,入住價格不便宜,一晚的價格是未稅6萬日圓,但是這樣的花費可以讓住客獨享一整棟的大正時期洋館、入住景觀指定建築物,好像又還蠻值得的?

屋簷下方有著精美的雕刻,雖然之後加裝的排水管有點煞風景就是了。

就在「太刀川家住宅店舖、洋館」附近看到這兩棟緊鄰的建築,立刻就笑出來了。一間是洋式風格,另一間是日式風格,就這麼並存在街角形成強烈的視覺衝擊。

其實左側這棟淺藍色的洋館,是一家名為「ロマンティコ・ロマンティカ(ROMANTiCO ROMANTiCA)」的咖啡店,右側的日式建築似乎是一般民宅(不確定)。

沿著市電軌道繼續往終點站「函館どつく前」散步,路過一個老式的倉庫建築,原本不以為意,突然看到這個生鏽的老舊鐵門,覺得特別有Fu。原來這是一個藝術展覽空間「spAce ICHIGoICHIe」,名字看起來好像很複雜,其實就是日文裡常聽到的「一期一會」。

門上這個鎖超可愛的啊!

這段散步路程所介紹到的一些店家和景點的位置,大致上就都位在末廣町、大町和弁天町,沿著市電軌道分布,把它們都列在地圖上就更能明白相對的位置了。

相關網址:
元町珈琲店
函館文學館
相馬株式會社
ペンション はいから館
ペンション じょう蔵(Pension Jokura)
Fukufukutei (福々亭)(Tabelog)
函館市臨海研究所
太刀川家住宅店舖、洋館
ロマンティコ・ロマンティカ(ROMANTiCO ROMANTiCA)
spAce ICHIGoICHI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