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遊的北海道旭川旭山動物園(1):企鵝篇


隨著天氣變冷,也到了出國看雪的季節,最近就發現很多人在Google上查詢北海道的景點而連到這裡,雖然不景氣,但出國旅行似乎不受影響呢!接下來我會應景一下,花一些時間來介紹北海道的景點,第一次的主題就是wahaha超喜歡的旭川旭山動物園。

旭山動物園是近幾年日本最熱門的旅遊景點,不管夏天還是冬天,入園人數都非常多,我是2年前的12月去的,到現在剛好兩年,但是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旭山動物園的故事應該不少人都聽過,甚至這故事還被製作成日劇「奇蹟的動物園(日劇「原名奇跡の動物園~旭山動物園物語~」)」。簡單說,就是這個日本最北的動物園,因為設施老舊、新鮮感消失等種種原因,入園人數不斷的滑落,充滿危機感的動物園員工,在有限的經費和資源下,想出一個個充滿創意的構想,改善園內的設施,在遊客的好口碑傳開後,遊園人數從低點不斷提升,也因為收入增加而有更多經費去做新的設施,在這種良性循環下,最後旭山動物園的入園人數不僅超越了屬於大都會的東京上野動物園,在動物園外的遊樂區中也是名列前矛,成為旭川和北海道的代表性景點。而讓旭山動物園起死回生的關鍵,我想也就是現在流行的「體驗」吧!他們以新形態的方式讓遊客更接近動物,感受到以往去動物園沒有體驗過的樂趣,口碑自然就傳出來,也就吸引更多遊客。

由於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去過旭山動物園的朋友拍了很多動物的精彩照片,一張比一張漂亮,接下來我會減少動物的照片,而較為著重在園方是怎麼樣包裝他們的產品(動物),怎麼設計設施,遊客又能享受到怎麼的體驗。

 


12月初的旭川已經非常冷了,這天又是個下雪的天氣,實在很不湊巧,但是行程已經排好,就是只在旭川待一個晚上,所以只要動物園有開就照計劃前往。旭山動物園離旭川鬧區有點距離,但旭川火車站那裡有幾條路線的公車前往,交通並不是問題。


這雪還下的不小,地上都積了厚厚一層,有的還結冰了,走路都要小心翼翼,夏天來就方便多了,不過夏天是北海道旅遊旺季,人又會太多,總之各有各的好處,有不同的氣氛啦。


也沒什麼想法,就是看到企鵝館,就決定先去企鵝館。海豹館和北極熊館會在之後再介紹。


企鵝館的招牌。要注意喲,招牌上的字不是硬綁綁的什麼黑體字、楷書或是我個人很不喜歡的隸書,而是看來有點撲拙但又很可愛的手寫字,這也是旭山動物園在標示上的基調,你很少看到印刷字體,幾乎都是可愛的手寫字。


牆上寫的字,是說入口在斜坡下方,是不是比印刷字體更有親切感?那個手指著入口的小企鵝也是可愛極了,頭上還有積雪哩。


企鵝館內有很多很可愛的企鵝畫像,光是看這些畫就可以讓我看好久。據說有很多畫都是出自あべ弘士之手。他在1972年到1997年都在動物園裡工作,而在動物園入園人數最低點時退休,轉而從事繪畫工作,成為很受歡迎的繪本畫家。而他那時幫旭山動物園畫了很多可愛的動物插畫,幫了動物園很大的忙(根本沒什麼預算找外面的畫家)。不過現場沒有特別標示,所以也不太知道哪些是他當初畫的就是了。


走完室內介紹區後,來到了一處水底的透明玻璃隧道,只是這個水池裡面都沒有魚就是了。


在玻璃通路抬頭一看,哇!企鵝正在頭頂遊著,往上看的角度也像是在飛呢!平常這種水底玻璃隧道都是看魚,現在則是看企鵝,還真是新鮮有趣。比較可惜的是因為今天下雪,所以天空是一片白色,要是睛天來,照片背景就是藍色,那樣感覺就會更棒了。


接著上樓後,步道會經過室內區,這裡就能看到水面上的企鵝。


小隻一點的企鵝會站在玻璃窗邊,和裡面的就只隔著一層玻璃,距離超近的。要注意拍照不能用閃光燈,不然肯定會嚇到企鵝的。


這裡還能看到室外區,看到外面的穿著大衣就知道天氣有多冷,但戶外區也就少了玻璃的阻隔,較有臨時感。


這邊室內區的大玻璃,能看到水面上和水面下,所以能看到企鵝在岸上漫步,也能看到企鵝在水裡游水。


看!企鵝就在面前游過去,這是一般動物園裡櫥窗式的展示很難見到的,透過玻璃就能很清楚看到企鵝在水下的游水動作。


從溫暖的室內區走出來後,雖然外面冷的要命還下著細雪,但是室外區前還是站著滿滿的人,原因是這裡可以很靠近的看著企鵝,而且就只隔著一道欄桿而已,不需要長鏡頭,就是用一般三倍光學變焦的小相機也都能拍到很清楚的企鵝照片,而且沒有玻璃的阻隔。


從外面看室內區的玻璃窗,還蠻有趣的。

P1010644
這是剛才看企鵝游水的大玻璃。

P1010641
館外提醒遊客,拍照不要使用閃光燈和不要觸摸企鵝的可愛插畫。

 

最可惜的一點,就是冬季時為了讓吃太飽的企鵝能運動一下,也藉以營造人氣的招牌活動企鵝散步,因為在12月中才開始因而沒能看到。那個企鵝散步是企鵝在你面前搖搖晃晃的走哦!是非常有真實感的。

雖然出發前排行程時,作了不少的功課,也了解旭川對於遊客遊園體驗環境的新設計,但實際到了現場,還是覺得非常震憾而興味津津,明明年紀一大把,還是會像小朋友般不自覺的急著到企鵝前去,真的挺好玩的,而且這才是到旭山動物園裡所看的第一個館呀!

下一回會來介紹海豹館,下回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真的呀
大人小孩在這裡都會玩的開心
可別因為旭川遠了點就放棄了
值得排一天去玩啦
看完動物再回到旭川吃有名的拉麵
讚的啦!

看來這個旭川動物園真是蠻得我們哇哈哈大主編的心的

下回有機會去北海道一定要來見識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