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 762mm 窄軌的近鐵內部、八王子線

去年用JR PASS到九州旅行時,沒順便去那很有歷史的老車站折尾駅去看看,結果才過一年竟然就要拆掉了,到現在都還很後悔,所以最近又看到近鐵在研究要廢止八王子線和內部線,當地居民反對的新聞,就趕快把這一篇整理出來,讓想有興趣的朋友能參考看看,誰知道會不會哪一天就突然決定要廢線了?

三重縣「四日市市」(城市名是「四日市」,以下就簡稱為四日市)是位在伊勢灣西北邊的城市,近鐵的名古屋線就在此設了一站「近鐵四日市」,近鐵的湯の山線和內部線也從這裡發車,是近鐵運行系統的重要車站。這邊要介紹的八王子線和內部線算是Y字型的運行系統,都從近鐵四日市發車,然後在中間的「日永」站分出一條八王子線通往「西日野」,主線內部線則繼續開往終點站「內部」。

近鐵內部、八王子線的特別處是在,它是目前日本運行的鐵路中,少數採用762mm窄軌的路線(之前介紹過的三岐鉄道北勢線也是),可說相當少見,事實上在近鐵的路網裡,就包括有1435mm的標準軌、1,067mm的窄軌和762mm的特殊窄軌,也算是有點複雜。

接下來就開始這次的旅程吧。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雖然都屬於同一個車站,但名古屋線是高架化的,車站月台跨越一條不小的馬路,內部、八王子線的月台位在高架下,驗票閘門是獨立的,意思是如果你從對街的名古屋線的入口進入車站,走連絡道走半天,一樣會來到內部、八王子線的入口。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內部、八王子線的月台。就像前面所說是位在高架軌道下方,月台的封閉感還蠻重的。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車車來啦!看到軌道和電車的比例嗎?因為是 762mm 的窄軌,車體當然不能做太寬。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電車一到站,車上突然湧出一大群學生,看來通學乘客是內部、八王子線的主力客層,也難怪打算廢線的消息一出,學生和學校的反對聲浪相當大。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這班車開往八王子線的終點站「西日野」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260型電車的內部。因為車寬不寬,只要兩邊乘客的坐姿稍微「舒服」一點,鞋子和鞋子就重疊了,這樣站位乘客根本很難通行。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車內也沒有一般電車或巴士會看到的那種附帶自動找零模組的收費機,運賃箱就只是個小箱子,另外在駕駛室後方裝設了一個「兩替機(兌幣機)」。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駕駛室儀表板的配置。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從車內往前看軌道,還是會覺得很窄,然後會想著,這車穩嗎?其實是蠻穩的,但也因為軌道窄的關係,行駛速度並不快,大約在35公里左右。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從起站近鐵四日市到八王子線的終點站「西日野」,中途只有兩站,很快就到了。一開始會覺得奇怪,明明一路上就沒有車站叫「八王子」,為什麼叫「八王子線」?原來最早這條路線是開到伊勢八王子站,但從西日野之後這段路早在1976年就廢止,但名稱沒改依然叫做「八王子線」。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雖然沒有剛才那麼多,但還是有些學生來搭車,看了地圖,原來「西日野」車站外隔條小河就是四日市南高校。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很難得在日本看到這種自動售票機呢!有台鐵售票機的Fu(笑)。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回程就沒什麼人了。原來第一節車廂車內配置是這種單人座椅,這樣就合理多了,雖然坐位數較少,但車內空間較為寬敞,乘客移動也比較方便。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回程搭了一站,在「日永」這站下車。八王子線在這站和內部線分開。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
由於兩條路線都是單線,內部線開往四日市的列車,會在月台等待從四日市開出前往西日野的列車進站後才會發車。兩條路條都是1個小時2班車,然後交互發車。

近鐵內部線、八王子線很可惜的是,這天因為颱風接近,間歇性的風雨逐漸變大,就沒再搭車去內部了。後來回到四日市,果然開始下起大雨。

內部線和八王子線,在營運狀況最高峰的1970年,一年運送乘客有722萬人,但是到了2011年只剩下363萬人,就算取消車長和車站的人員配置,虧損情況仍未改善,近鐵只好決定廢線。未來近鐵打算在廢線後改鋪設巴士專用道路,以BRT形式來營運。不過,地方人士仍是希望兩條路線繼續營運,目前仍在陳情請願中,至於四日市市的市長(呼!好繞口)目前也還沒有定論(因為近鐵說要繼續營運就要給輔助金)。

不管如何,如果你有興趣,去到三重縣就要把握時間去瞧瞧,誰知道哪一天就真的廢線了?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