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1):舊型車輛的「踏み台」

廣島電鐵 1904 踏み台
路面電車因為很多停靠站月台都不高,甚至有的就停在路邊,所以車門開口一定要低,偏偏車內地板又高,門邊就一定要設置階梯(你一定會想,這不是廢話嗎?有什麼好提的)。問題是在,車門大多設在車中間,階梯不能設太多階,不然車內地板就一個大凹洞,佔去車內的空間,只得想個解決辦法,那就是弄個小小的「踏み台(踏台)」。

圖中電車是廣島電鐵的1904號車。

廣島電鐵 1904 踏み台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乘客從月台高度到車內的地板,就只有一階,這一階至少有30公分,高低落差太大,不要說女生,就連男生走起來都會有點吃力(例如穿著較合身的牛仔褲時)。為了方便年紀較大的乘客,就在一邊的角落設了個小踏台,這樣就不會太吃力,這是受限空間不得不如此的解決方法。

附帶一提,車門邊有塊寫著「京都市電」的銘牌,這是在昭和53年(西元1978年)京都市電廢線後,從京都將這輛車讓渡給廣島電鐵,才會安裝上這個銘牌,也可看出這輛車的年紀。

廣島電鐵 1904 踏み台
這幾年各路線積極引進新型的超低床電車,好讓行動不便及年長乘客順利上下車,雖然有些車站台還沒有做出無障礙空間,但至少能解決些許的不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