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1月鹿兒島市舉行的「おはら祭(小原祭)」,鹿兒島市電除了配合更改電車營運路線外,還會派出一輛「花電車」停置在活動會場做為裝飾,但根據讀賣新聞的消息,鹿兒島將整備新型的花電車,於明年(2021年)11月的おはら祭中登場,至於現行的舊款花電車「花2号」將會引退,但日期還未定。
Continue reading標籤: 鹿兒島

日本人似乎真的很愛摩天輪(觀覽車),走到哪兒都有,所以搭路面電車時能看到摩天輪也不怎麼奇怪,其中最容易看到的要算是鹿兒島市電了,因為路線正好面對著,而且距離也有,所以能看得很清楚。

這座摩天輪是架設在購物商場アミュプラザ鹿兒島(Amu Plaza Kagoshima)屋頂上, アミュプラザ就緊鄰著JR鹿兒島中央車站,所以人潮很多,算是當地在天文館外另一個熱鬧的商業點。

既然是摩天輪,當然就少不少晚上五光十色的燈光秀了,只可惜我的相機檔次不夠,不趕把感光度調太高,加上電車和燈光的變動的很快,實在拍不出什麼好看的作品。各位攝影高手來到鹿兒島,不妨來挑戰看看。

營運公司也很貼心,會在樓下商場架設電視播放摩天輪上的景色,當然是用來吸引大家去搭乘,但也可以先看看現在的景色是否漂亮,再看要不要搭乘,像畫面中櫻島火山都被雲層蓋住了,如果是想欣賞櫻島的景色,那就改天再來了。
相關網址:

和低地板巴士一樣,超低床電車(低地板)因為地板下降,車輪會佔據車室空間,使得走道狹窄、空間零碎不完整,這是在享受低地板的便利時不得不承擔的缺點,於是有些超低床電車在設計時就會想辦法避免這種情形,鹿兒島市電的1000型電車就是其中一例。

1000型的構造是由三個車體所組成的連結車,但只有中間車體有載客功能,頭尾那兩個小車體其實是駕駛室,車輪就集中在這裡,這樣的構造讓客室維持了完整的空間,不會受到車輪的影響。

車內空間完整到兩側都能設置一字型的長形座椅,而且全部低地板,走進車也不需要再走任何階梯;空間寬敞,也能容納更多的站位乘客。

靠近上車車門附近還有可折疊的無障礙設施,可視使用情況把座椅掀起或放下。

相較於客室的完整,由於車輛都移往前後駕駛室的下方,也就「墊高」了駕駛室的地方,看起來像是高高在上地駕駛電車。

也因為這樣獨特的配置,讓駕駛能有獨立又寬敞的駕駛空間,在路面電車裡,簡直就是五星級的駕駛室。

唯一的缺點就是駕駛座離客室有段距離,一般電車駕駛坐在位子上轉個身就能進行驗票,1000型的駕駛必須要起身走兩步路才行,驗完票還要回去位子全下,這實在太浪費精神了。於是設計者為駕駛座設計了可轉動的底座,電車到站後,椅子可以轉動到後方讓駕駛驗票,雖然還是有個轉動的動作,但至少駕駛不必站起。

鹿兒島市電從2002年到2007年陸陸續續採購了9輛(列)1000型電車,編號從1011到1019,其中還小改款2次,其中2005年登場的1017-1019號車,因為乘客的建議,把乘車口從原本的終端位置往中央移動了1公尺,避免上車乘客全擠在車門而動彈不得。(圖為1019號)

雖然外型偏向方正,但正面還是有些許傾斜角度,加上邊綠有斜角處理,看起來並不會太過呆板。

這就是鹿兒島市電獨樹一格的1000型超低床電車。它的設計概念也受到肯定,在2003年得到了「鉄道友の会」的「ローレル賞」,也是鹿兒島市電第一次獲獎。
相關網址:
若最近有注意高雄輕軌捷運的消息,應該會在運行示意圖裡看到許多路段軌道內外都舖設了草皮,使得軌道區看起來像是舖了整片地毯般綠意盎然,真的是很棒的作法。以日本來說,眾多路線中只有熊本市電和鹿兒島市電有這樣的配置,其中熊本市電只是部份路段,鹿兒島市電則是幾乎市內路段的軌道區域都舖上了草皮。

先來看看舖設草皮後的軌道,是不是很漂亮?有如一個長形的帶狀小公園。

以前沒舖設草皮時是這個模樣,軌道區域內就是一片灰色的柏油、水泥和石磚。(拍攝於2002年)

軌道綠化不只是好看而以,草坪之間的縫隙可以降低電車行駛時的噪音,另外也有降溫的作用。

兩線之間的橫渡線,也讓草皮呈現出有趣的形狀,呃,或是說軌道在草坪上畫出閃閃發亮的線條?

雖然不知道草的種類,但種植和保養的狀況都非常好,感覺若沒有鐵軌,都可以在上面踢足球了。

比起一般的路面,種植草坪後在維護保養方面就較費心力,例如還要定期割草和灑水施肥,原本是委託園藝業者來做,後來鹿兒島市電乾脆自己將一輛舊電車改裝為散水電車(灑水電車),車裡可裝載6噸的水,邊行駛邊撒水超有效率!至於除草,就是灑水電車拉著一輛除草子車行駛。但因為要撒水和除草,電車行駛速度不能太快,只能在未營業的半夜上線作業。

若是搭乘超低床電車,在門邊就能看到軌道上的草皮,綠油油一片,看著看著心情也好很多呢。

還沒完哦!這草坪在夜裡又是另一種景象。看!和白天相比是不是很不一樣?

這是因為鹿兒島市電很多路段都完成了電柱中央化,讓電線不會布滿整個街道,而路燈就架設在電柱上,間接也照亮了草皮,遠遠望去有明有暗,很有層次感,有這麼美麗的都市(軌道)景觀可欣賞,等起車來也就不會無聊了。
應該不少人知道,全日本最南端的車站是沖繩ゆいレール的赤嶺、全JR最南端的車站是JR指宿枕崎線的西大山,那麼,全日本路面電車最南端的車站又是哪座車站?
答案是鹿兒島市電的谷山駅(電停*註)。

這就是谷山車站的外觀,有一種說不出的奇特感。鹿兒島交通局當然也知道這個最南端是觀光的賣點,就在市電運行100周年的2012年,在谷山車站前立了一座2公尺高的「最南端の路面電車の停車駅」標柱。

由於是鹿兒島市電1系統的終端站,共有四面月台,好進行乘車降車的調度。
那麼,路面電車車站的最北、最東、最西又是在哪兒呢?
- 最北端->札幌市電「西4丁目」
- 最東端->札幌市電「すすきの」
- 最西端->長崎電鐵「赤迫」
(註):我們一般稱能上下車的地方都叫車站,但日本人稱的「駅」指的是較大的建築,而路面電車上下車的地方有些都很簡單,甚至是路邊一個格子,所以不稱「駅」而叫做「電停」。
從開始接觸日本的鐵道,就一直想到鹿兒島南端的「西大山」車站瞧瞧,但一晃眼十多年過去,連「日本最南端の駅」都因為沖繩單軌電車開業變成「JR日本最南端の駅」,我還是沒去,每次看到日本的旅遊和鐵道雜誌刊出西大山的照片,心裡實在是很癢啊!總算在2011年,趁著用JR PASS到鹿兒島去,想辦法也硬擠出半天時間去西大山瞧瞧。沒去指宿體驗砂蒸沒關係,西大山是一定要去的。 Continue reading





近期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