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2):賞心悅目的鹿兒島市電軌道綠化

若最近有注意高雄輕軌捷運的消息,應該會在運行示意圖裡看到許多路段軌道內外都舖設了草皮,使得軌道區看起來像是舖了整片地毯般綠意盎然,真的是很棒的作法。以日本來說,眾多路線中只有熊本市電和鹿兒島市電有這樣的配置,其中熊本市電只是部份路段,鹿兒島市電則是幾乎市內路段的軌道區域都舖上了草皮。

鹿兒島市電
先來看看舖設草皮後的軌道,是不是很漂亮?有如一個長形的帶狀小公園。

鹿兒島市電
以前沒舖設草皮時是這個模樣,軌道區域內就是一片灰色的柏油、水泥和石磚。(拍攝於2002年)

鹿兒島市電
軌道綠化不只是好看而以,草坪之間的縫隙可以降低電車行駛時的噪音,另外也有降溫的作用。

鹿兒島市電
兩線之間的橫渡線,也讓草皮呈現出有趣的形狀,呃,或是說軌道在草坪上畫出閃閃發亮的線條?

鹿兒島市電
雖然不知道草的種類,但種植和保養的狀況都非常好,感覺若沒有鐵軌,都可以在上面踢足球了。

鹿兒島市電
比起一般的路面,種植草坪後在維護保養方面就較費心力,例如還要定期割草和灑水施肥,原本是委託園藝業者來做,後來鹿兒島市電乾脆自己將一輛舊電車改裝為散水電車(灑水電車),車裡可裝載6噸的水,邊行駛邊撒水超有效率!至於除草,就是灑水電車拉著一輛除草子車行駛。但因為要撒水和除草,電車行駛速度不能太快,只能在未營業的半夜上線作業。

鹿兒島市電
若是搭乘超低床電車,在門邊就能看到軌道上的草皮,綠油油一片,看著看著心情也好很多呢。

鹿兒島市電
電車行駛時,就變成具有流動感的綠色了。

鹿兒島市電
還沒完哦!這草坪在夜裡又是另一種景象。看!和白天相比是不是很不一樣?

鹿兒島市電
這是因為鹿兒島市電很多路段都完成了電柱中央化,讓電線不會布滿整個街道,而路燈就架設在電柱上,間接也照亮了草皮,遠遠望去有明有暗,很有層次感,有這麼美麗的都市(軌道)景觀可欣賞,等起車來也就不會無聊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