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最南端的車站:「西大山」探訪

從開始接觸日本的鐵道,就一直想到鹿兒島南端的「西大山」車站瞧瞧,但一晃眼十多年過去,連「日本最南端の駅」都因為沖繩單軌電車開業變成「JR日本最南端の駅」,我還是沒去,每次看到日本的旅遊和鐵道雜誌刊出西大山的照片,心裡實在是很癢啊!總算在2011年,趁著用JR PASS到鹿兒島去,想辦法也硬擠出半天時間去西大山瞧瞧。沒去指宿體驗砂蒸沒關係,西大山是一定要去的。

西大山

鹿兒島
西大山是從鹿兒島中央到枕崎的「JR指宿枕崎線」上的一站,比較麻煩的是從鹿兒島中央到中間的指宿這一段,班次較多,過了指宿後班次少的可憐,一天只有8班,扣掉大清早和傍晚以後的班次,真正在大白天的班次只有兩班。

原本想提前搭「特急指宿のたまて箱3号」號先到指宿站晃一晃,沒想到這班車太熱門,當天才劃位根本就沒位置,只好照原訂計劃,搭12:00發車、開往枕崎的普通車。

西大山
從鹿兒島中央發車到西大山,需要約1個半小時的車程。其實這段路程的風景非常漂亮,可以從左側車窗看到櫻島火山和海景,只可惜這天下雨,沒得看。

晃了好久,終於看到車內螢幕顯示出「下一次西大山」的字樣,從鹿兒島中央過來,單程票價要1,080日圓,好在手上有JR PASS,不怕不怕!

西大山
窗外已經能看到雜誌照片裡那座山了!心情也逐漸興奮起來。

西大山
從最前面車廂下門。車門旁就是那個傳說中,不是,是很多人拍過的「JR日本最南端の駅」的紀念碑。原本這裡曾是日本最南的車站,但在沖繩單軌電車開業後就不再是了,於是就在碑上「日本最南端の駅」字樣的上方,加上JR兩個字,變成「JR日本最南端の駅」,事情就解決了。

由於這一站別具意義,開往枕崎的列車會在這裡停靠約3分鐘,讓乘客下車拍照,包括我還有好幾位乘客都輪流在「日本最南端」的牌子拍照,等到火車司機在提醒要開車時,月台上的人竟然沒人要上車,於是這班車就留下一堆人,靜靜的開車離開。本來還以為只有我在這個無人站下車哩。

西大山

西大山
伴隨著柴油引擎的嘶吼,火車緩緩的離開,開往終點站枕崎。

西大山

透過這張貼在西大山車站的時刻表,來解釋一下班次的選擇。一天之中,西大山這一站有8班下行和8班上行的班車停靠,但請注意,6:26和7:33這兩班,意味著在6點之前就要在鹿兒島中央站上車,這對我實在太難了。17:21之後的班次又太晚(夏天勉強可以),所以只剩11:56和13:36這兩班車可以選擇。

11:56抵達西大山的這班車,較大的問題在,要在9:59在鹿兒島中央站搭上1333D普通車,但這班車只開到山川站(11:25到達),要在山川站再轉乘11:43發車的5329D普通車才能到西大山。我曾經想過,在山川用走路或叫計程車前往西大山,後來還是放棄。

轉車不是問題,而是當你11:56到了西大山站後,接下來等1小時40分後,才能搭13:36同方向的車前往枕崎(14:30到),但枕崎要到15:52才有車往回開,回到鹿兒島中央已經是18:21,等於一整天都沒了。因為我還要趕新幹線北上,這樣排實在太累,只好放棄,但如果你在鹿兒島的時間多,可以考慮這樣排。

要是直接從西大山北返呢?那要到14:17才有車,等於要在西大山待兩個多小時,但西大山車站附近什麼都沒有啊!(有一家小賣店)相信我,就算是你再有興致,在這裡待了半小時,差不多就感到無聊了。

所以,我選了12:00從鹿兒島開出的1337D,13:36到達西大山,在這邊閒逛41分鐘,搭14:17的5330D離開,回到鹿兒島中央的時間是15:49,這樣我還能從容的在鹿兒島閒逛一下,吃頓晚餐再離開。雖然沒去終點的枕崎站看看有點可惜,但也是沒辦法的。下次再去吧!

後來發覺,跟我同時在西大山下車的乘客,也都是搭同一班車離開。

西大山
月台上的地圖,說明JR四個之最,最北、最南、最東和最西四個車站。

西大山
月台上的路線圖及時刻表。

西大山

西大山

西大山
雖然是個無人車站,還有留言筆記本,讓遠道而來的旅客寫下感言。

西大山

西大山
車站附近有個小花園,照片中的人都是同站下車的乘客,拍完到此一遊照後也實在沒地方可去,只好在附近閒逛。

西大山
附近的農地不知是不是在施肥,總之一陣陣的異味持續飄來,有點讓人受不了。

西大山

雖然車站附近什麼都沒有,但西大山車站還是有好景色的,那就是圖中這座山,不過它不叫西大山(笑),而是名為「開聞岳」,標高924公尺。剛來時山頂還被雲整個遮住,但後來雨停了以後,山頂的雲也逐漸散去,才能欣賞到完整個山景,也算是上天對我這個遠到而來的台灣人,一點點的眷顧吧。

西大山
終於等到回程的車子了,我多想同時拍影片和照片啊!藍線條的白色普通車,襯著雄偉的開聞岳緩緩駛進西大山車站,很有感覺啊。只可以裝備問題,最後還是選擇拍靜態的照片。

再見了!西大山!再見,開聞岳!再見,不怎麼好聞的味道。下次有機會再來一遊。

指宿

車子回程經過指宿車站,還看到等著開回鹿兒島中央的特急指宿のたまて箱号。下次我也要早早劃位,好好的搭它一回,欣賞好天氣的櫻島火山海景。

對啊,「下次」給人多好的期待和想像啊。

最後補上兩張地圖,首先是廣域的地圖,圖中的A就是西大山站。
西大山

西大山

這是較詳細的地圖,畫面左邊就是開聞岳。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好奇問一下唷
那日本有沒有海拔最高的車站這樣的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