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4mX4m之家」探訪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我想或許是用光來營造氣氛的光之教堂,還有透過大面積落地玻璃能欣賞水池邊景色的水之教堂,位在東京表參道的Omotesando Hills也很容易去shopping,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位在神戶大橋附近的4mX4m之家,這是二棟位在海邊的建築,坐擁第一排海景,讓人很想要擁有一棟呢!

4mX4m之家(4mX4mの家)位在日本關西的兵庫縣,離神戶並不遠,詳細的位置是在JR山陽本線的舞子和朝霧兩站之間。舞子這一站很有名,它是JR離明石海峽大橋最近的一站。由於這裡已經在2002年時來過,這回我就決定在下一站的朝霧下車。事實上就距離來看,從朝霧走到4mX4m之家是比較近的。


這個叫做「朝霧」的JR車站,有個很有畫面感的名字,不知這裡的清晨是不是常常有霧呢?這裡最讚的就是車站外有個大藏海岸海水浴場,我也不知這是天然還是人工的,總之兩旁有個像是港口的防波堤,圍起來的部份有半圓形的沙灘。就算不玩水,沙灘後方是大片的草坪,有人就來這兒遛狗,也有爸爸帶著小孩來這兒玩飛盤。這兒看明石海峽大橋的視野也非常棒。


如果不想動,騎單車慢慢晃到這裡,坐在椅子上看海景和跨海大橋的景色,發發呆,或是曬曬太陽,拿本書來看也是很享受的。 


離開朝霧往舞子方向走去,這段路是沿著堤防走,景色比剛才更棒!


走了一段路,當右手邊開始出現民宅時,就表示4mX4m之家快到了。


4mX4m之家出現在眼前!為什麼會有這個名字,從畫面中可以看的很情楚,左邊是道路,右邊是海岸,再扣掉人行道,這個建築基地非常小,整個被限制住了,最後建起來的房子,建築平面只有4.75X4.75公尺,真的是小的可以,但是當蓋起4層樓後,基本上也算是夠單身或是小家庭使用了。


近距離觀看4mX4m之家,整個外牆採用清水模工法,簡單素雅;而有別一般的想法,面對馬路這一面,只有大門和三樓的一面小窗,將窗戶集中在面對海的那一側。四樓的設計深得我心,看似積木堆起來的外觀,在四樓這個地方往外移出來,讓整個外觀有了造型上的變化,而不會顯得呆板。


從海岸邊看4mX4m之家,就會發現在3樓和4樓都開了大面積落地玻璃,讓住戶可以飽覽海邊景色,安藤忠雄也在海岸邊做了平台和階梯,住戶可以走下來,在沙灘邊休憩、娛樂。

其實最早4mX4m之家只有左邊那一棟,但後來有人非常中意這個設計,又請安藤忠雄在隔壁像是鏡射般又蓋了一棟,不過新的這棟的外牆則是使用木材。

這一天,老天爺不僅給了我一個藍天白雲的大晴天,而且還是個大順光,真是太開心了。


4mX4m之家後方(或前方?)的海岸,基本上說這裡是沙灘也有點怪怪的,附近非常的人工化,但走幾步路就能碰到海水這是真的。在拍照時,清水混凝土那一棟就有幾位大叔剛玩水上岸,圍著浴巾在一樓外頭沖水哩!這也是另類的私人海灘吧?雖然這岸邊好像是任何人都能進來的。


兩棟樓之間是車庫。


這是從鐵道後方的小坡上看出去的畫面,可以看出這兩棟4mX4m之家,他們3、4樓的展望視野有多麼的漂亮!關於這兩棟建築更多的細節,在此推薦李清志先生所著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大塊出版)這本書,裡面有很詳細的介紹。不過,李清志先生書裡有個小錯誤,這邊的鐵道是JR的山陽本線和山陽電車的,而不是山陽新幹線哩!


看完4mX4m之家,我就順路往舞子車站走去,這是在車站附近看明石海峽大橋的畫面,近距離看真的非常非常壯觀。


最後附上附近地域的Google Maps地圖,紅線框起來之處就是4mX4m之家所在地,可看出這的建築基地有多受限制,但是安藤忠雄卻在這裡設計出一棟讓許多人想搬過來、讓路人想佇足欣賞的建築,的確讓人讚賞。

又,最靠近4mX4m之家的車站是「西舞子」,不過這是山陽電車的車站喲!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WAHAHA 你好哦
本是在找关于水之教堂的资料,却不知怎么进你这里面了.
看了你的生活,却无法忍住不留言,日本生活很棒!很让人羡慕!
祝你生活WAHAHA!

嗨!!kellypete,
11月底那裡風這麼大哦?
和強颱差不多?那挺嚇人的哩
我之前去關西幾次都是夏天就是了

我11月底也有去看喔~就是wahaha告訴我從朝霧站走
不過不建議冬天去啦~風超級大的,本想跑到沙灘拍照,
可是強風夾雜著海水,連站都困難
舞子公園那邊冬天風也是無敵大,簡直和強颱差不多

好別出心裁的設計。有點想找那本書來看了。

另,第一次登入哇哈哈的生活愛奉版,紀念po!XD

Hello Spa8,
對啊…
住在這裡真的超棒的…
不過沒車的話就比較不便一點

嗨,NDK,
這問題我也有想過耶,
這就好像海角七號阿嘉的家那樣…大家都去看
但我看幾乎介紹安藤忠雄作品的書
幾乎也都很詳細的介紹
所以我就寫啦
但我去看的時候,是有謹守分際啦
不去打擾人家(其實是不會日語)
不侵入私領域、不擅闖
像車牌號碼我也做了處理
我想這樣應該OK吧?

Hello Yin,
那是wordpress的小問題囉。
就是在引言那一欄沒有輸入文字,
RSS那邊就會去抓內文全文
偏偏他是不抓HTML碼的
所以就會出現你看到的一堆文字
後來我改好囉~

自己家被當成觀光景點, 還被照片PO上網
不知是好是壞哩…?

這篇的RSS一次將所有的文字都不斷行的出現,沒有圖…
我是用bloglines…你換了RSS的呈現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