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8):讓市民參與的熊本市電軌道綠化

熊本市電
看了前面寫的《車窗外的風景,熊本城》,或許你有注意到軌道是有進行綠化的。是的,熊本市電也和鹿兒島市電一樣,也在部份路段舖設草皮進行綠化(請參考《賞心悅目的鹿兒島市電軌道綠化》),只是範圍沒有鹿兒島市電那麼大,只選定田崎橋到熊本車站和辛島町到水道町這兩個路段施作。

較特別的是,受限於經費的不足,綠化工程的建設費和維護費,一部份是由公益彩券的收益金來輔助,另一部份則是公開對外徵求贊助,讓市內的團體和市民一同來參與。

 

熊本市電
一般的軌道是這樣,使用石磚來舖設。

熊本市電
舖設草皮後就變成這樣,成為道路中央的綠化帶,既美觀又有降熱降噪音的效果。

熊本市電
至於市民的贊助方式分為兩種,一種是針對公司和團體的「Official Supporter」,贊助金額是1萬日圓(以上),這大約是一整年維護1坪草皮所需要的開銷;另外還有針對個人的「市民 Supporter」,贊助金額是3,000日圓,大約是一整年維護1平方公尺草皮的經費。

熊本市電
為了感謝熱心團體和民眾的贊助支持,熊本市電也在「通町筋」車站月台的看板上,列出了Supporter的名稱,表達感謝。

明治時的文豪夏目漱石曾經稱熊本為「森の都」,森林資源和市內眾多的樹木就是熊本市的最大資產,在守護這些城市裡難得的綠意時,也能讓單調的路面電車軌道變身為道路中的綠化帶,也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哪!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