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7):廣島電鐵車站月台的「電車接近表示装置」

廣島電鐵
廣島電鐵因為路線多,有些車站月台有2到3條路線的電車停靠,以圖中這站「土橋」為例,就有往「江波」、「西廣島」和「宮島」三線電車,如何提供候車乘客列車資訊就很重要。早期是用這種燈號的「電車接近表示装置」,西、江、宮三個字各自代表了往「江波」、「西廣島」和「宮島」的電車。

廣島電鐵
電車來的時候,下方就會顯示「電車かきます(電車來了)」,西、江、宮三個字都亮就表示三條路線的車都快到了,如果電車還離很遠就不會亮燈。

但這種方式能顯示的訊息實在太少,現在很多車站都已經加裝了新式的LED看板。

廣島電鐵
像土橋車站另一側就已經安裝了LED看板。

廣島電鐵
這個看板可顯示4行訊息,前3行是電車訊息,顯示了路線號碼(還加上路線代表色)和路線終點,如果是單節車就顯示「單車」,若是超底床電車則顯示輪椅圖案並加註「低床」;最後一行則用跑馬燈方式顯示行車資訊。

廣島電鐵
前三行的路面資訊還會定期切換,像畫面中就正顯示著列車到達時間,「まもなく」就是快到了,「あと5分」就是說還要再等5分鐘。

雖然顯示內容不多,但仍能看日本人在設計方面的擅長,不管是顏色、字型、字距行距都設定的很好,看起來舒服,顯示內容也容易閱讀。雖然只是LED看板,只要細心處理,使用效果可不輸LCD大螢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