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3):京都嵐電的京紫色塗裝

京都嵐山是有名的景點,到這裡的遊客多半會搭乘暱稱為「嵐電」的京福電鐵。但不知你有沒有注意到,同樣一家公司同一條路線,為什麼同時會有綠色(配淡茶色)和紫色兩種車輛塗裝呢?

其實過往嵐電的標準塗裝色是綠色,車輛塗裝就是以綠色搭配淡茶色,這似乎是一般路面電車常見的配色。而在嵐電開業100周年的2010年,嵐電選定稱為「京紫色」的紫色為新的識別色,將車輛塗裝改為單一紫色。

更換塗裝不是一夕之間全部電車都由綠變成紫,大部份電車每日都要上線運行,只能趁進廠大保養時才能順便更換塗裝,才會造成線上電車有的綠、有的紫的情形。第一輛更換京紫色塗裝只有613號車,到了2013年,已經有10多輛都換上了京紫色外衣,也就是未來綠色車輛會愈來愈少看到,最後全部換裝為京紫色。

說到這個「京紫色」(きょうむらさき,Kyo-murasaki),可不是色票攤開隨便挑個顏色就決定了,這是特別請到イゴス環境・色彩研究所的所長山口ひろこ所選定的顏色。雖然紫色是傳統色,但有的偏紅、有的偏藍,才會有京紫和江戶紫的差別。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顏色,雖然放棄了傳統色有點可惜,但綠色太過普通沒有特色;換上京紫色後,整輛車突然具有了華麗高貴的氣質,這真的是色彩的魔力。

京福電鐵(嵐電)
先來看看傳統綠色(搭配淡茶色)塗裝的嵐電623號車,不難看,但很一般。

京福電鐵(嵐電)
同一輛623號電車換上了京紫色外觀,是不是感覺變了另一個人,啊不是,是變成另一輛車?整個感覺都變了。

京福電鐵(嵐電)
不管背景多單調多雜亂,只要京紫色的電車一出現,瞬間成為畫面裡的主角,真的很搶眼。

京福電鐵(嵐電)
晴天時光線好的時候,京紫色塗裝看起來閃閃發亮,更是鮮艷奪目。

嵐電 桜のトンネル 嵐電 桜のトンネル
行駛在櫻花滿開的櫻花隧道,這顏色也很搭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