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2):電車車掌也能 Part Time

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大部份日本路面電車都採行一人服務制(ワンマン運転),由駕駛兼任驗票的工作,但有些路線因為使用多車廂的連結車,車體很長,載客也很多,若還是駕駛一個人在車前驗票,那實在太過耗時,所以還是會在車中間或車尾配置一位車掌,以分流上下車的乘客。

路面電車行駛距離較短、行駛速度也較慢,比起一般電車,車掌的工作顯然較為輕鬆一些,像廣島電鐵就把這個職位開放出來,歡迎一般民眾來「打工」做Part Time(當然電車公司也能節省全職員工的人事成本),還蠻新鮮的對不對?那這個工作到底好不好做,薪資又如何呢?

廣島電鐵車掌
既然是車掌,守在車門邊驗票就是最基本的工作,乘客刷卡或換零錢時在操作上有困難也要協助指示。

廣島電鐵車掌
關上車門後還要把頭伸出窗外,看看是否還有乘客要上車,確認沒人後再按下通報鈴,通知駕駛可以開車了。

廣島電鐵車掌
有時遇到行動較不便的乘客或年長者,車掌還要幫忙,尤其廣島電鐵並不是每輛連結車都是超低床設計。

廣島電鐵車掌
就算車廂都快空了,車掌在執勤時間也不能坐下,只能用靠坐的方式站著,一直到抵達終點站為止。

至於發車前和交班後還有哪些事要做,就不清楚了。太機械方面的事情,應該是由駕駛或是車庫裡的技師來做才是。

講了那麼多,那到底Part Time的車掌,待遇到底是多少呢?

廣島電鐵車掌
這是張貼在車內的徵人廣告,時薪是1,100日圓,如果以拍攝時的2011年的0.39匯率來看,折合台幣約是429元;但若是現在的0.29,那就是319元了,還差了不少哪。不過以這個標準,大概比便利商店和速食店的打工薪資高一些。

周休二日,要排班,另有通勤用乘車證讓你可以搭廣島電鐵的電車上班,但住得較遠要自己開車上班也可以,但要能長期工作才可以,也不確定有沒有交通補貼就是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