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畿の駅百選之「諏訪ノ森駅」探訪

三年前在大阪旅行時,特別搭車去看了南海電鐵被選入「近畿の駅百選」之一的「浜寺公園駅」,回台後才發現南海電鐵在附近還有另一個也列入「近畿の駅百選」的車站「諏訪ノ森駅」,就只能怪自己功課沒做好。沒關係,有遺憾就是下一次旅行的動力,所以今年去大阪,自然又專程跑了一趟,去看「諏訪ノ森駅」。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為什麼會特別想來這個站?這張照片就能說明一切。你看,這小小的車站外型,像不像那種童話故裡才會出現的小屋?也不能說是可愛,說漂亮也不對勁,總之就是帶有一些些詭異的感覺。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這站位在南海本線上,往來的列車非常多,但快車是不停的,只有各站都停的普通和快一級的準急才會在此停靠。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諏訪ノ森駅」站前是條不算大的道路,但旁邊就是平交道,電車來來去去,而且班次多,交通常常會暫時中斷。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也因為是南海本線,在平交道邊常會看到鐵面人急駛而過,趕著前往關西機場。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諏訪ノ森駅」車站大廳不算大,小小一間,而且一進來就是驗票閘門,乘客來去匆匆,很少人會在車站大廳裡停留。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這車站興建於明治40年(西元1907年),可以想見內部一定經過相當程度的整修,不過一些角落仍是能看到歷史的痕跡。你看這售票機旁角落的木椅,還有這扇小小的窗戶,都有些裝飾性的花紋。如果是現在新建的車站,可不會這麼費工。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大門上方有彩繪玻璃。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其實大廳內的裝潢陳設還蠻簡單的,但白色天花板和牆壁,還有深咖啡色的窗框,仍能感受到那個時代洋式建物的氣氛。大廳中的吊燈雖是現在產物,但選用這種樣式還蠻搭的,如果用一般的日光燈,那整個氣氛就破壞掉了。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外牆有點新,那個郵筒如果是圓形郵筒就好了,可惜。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這樣一個特別的車站,1998年和同為南海電鐵的「浜寺公園駅」被登錄為文化財,2003年被選入「近畿の駅百選」。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

不過這個車站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特色,從車站外的平交道往另一邊看,不遠處怎麼還有一個車站月台?那是哪站?

其實那個車站也是「諏訪ノ森駅」。

來看地圖。

 

螢幕快照 2013-09-02 下午11.30.46

如果在Google地圖上查「諏訪ノ森駅」,出現的會是這個畫面,標示是標在上面紅色的地方,但剛才所介紹的車站大廳,卻是在下方用紅圈標示出來的位置,難不成是Google標錯了嗎?

Google沒錯,這兩個車站都是「諏訪ノ森駅」,一個是下行月台,另一個上行月台,只是兩個月台相隔60公尺各自獨立,中間並沒有通道連接。

其實下行月台原本也是在紅圈這裡,在1966年時為了增大月台的面積,就移往北邊60公尺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南海電鐵、浜寺公園駅
如果你想到「諏訪ノ森駅」看看,別忘了它的下一站是也入選「近畿の駅百選」的「浜寺公園駅」,兩站車站一起探訪,順路,行程好安排。

南海電鐵、諏訪ノ森駅要注意的是,這一段位在堺市的路段,即將要進行高架化工程,到時就算車站沒有更動,也會影響到原有老車站的面貌,喜歡老車站風情的朋友可要把握時間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