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5031M,往高松 (Day09-5)

20100911
注意日本鐵道動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能用JR PASS免費搭乘的夜車現在真是少之又少,JR西日本的「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就是僅存的夜車之一,而且因為是從東京開往四國和山陰,利用的機會也很大。之前提過旅程第7天晚上從岡山搭這班夜車天亮時到東京,這第9天晚上,則是要反方向搭乘,到高松去。

20100911
這一天下午在和歌山東晃西晃後,晚上來到了新大阪車站,拿出放在寄物櫃的行李,準備搭乘新幹線,要去哪裡?

靜岡。

雖然隔天第10天的行程是安排在四國,但如果這一天傍晚就搭車過去,晚上就要在四國或是中點站岡山住宿,要花一晚住宿費;若是搭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大清早就到四國的高松,不但省了住宿費,還能一大早開始行動,可說是最完美的移動法。但其中有個大問題。

這班晚上22:00從東京開出的「寝台特急サンライズ瀬戸5031M」,它不停靠大阪,原因是到站時都半夜三、四點了。好吧,就算停站了,難道要熬夜到這時候才上車嗎?

解決辦法是,反正手上有JR PASS,就搭新幹線往東京方向走,到サンライズ瀬戸前一個停靠站去等車。查了查時刻表,サンライズ瀬戸上一次停靠是01:11在濱松,還是太晚;再往前,00:19停靠靜岡,00:20發車。嗯!就是這裡了!這樣早上7:27到高松,可以睡7個小時呢!

20100911
往回推算,最晚我必須在新大阪搭上21:06開出的新幹線こだま694号(Kodama),它會在23:23抵達靜岡,剛好離下班車有接近1小時的空檔。再來的班次,兩班開往東京的車都是JR PASS不能搭的のぞみ,其他四班車都只開到名古屋。所以就算こだま是慢車,也一定要搭,但也沒什麼關係啦,在車上休息小睡,看看書玩玩電腦,時間也是很快就過去的。

20100911
抵達靜岡!看到熟悉的靜岡Hobby Fair海報,相隔一天半,我又來到這裡了。

20100911
出車站小晃一下,車站外漆黑一片,實在沒什麼好逛,想想還是直接到月台等車吧。晚上11多的靜岡車站安靜的有點可怕,照明很充足,但一個人也沒有。

20100911
在車站內拍照時,剛好有班在來線的普通車到站,驗票閘門走出許多乘客,但大多是下班下課的乘客,行色匆匆,很快的車站內又恢復平靜。

拿著JR PASS要通過驗票閘門,站務員很驚訝說這一晚已經沒車了,正當我想解釋時,站務員要我拿車票給他看。看過車票後,他才露出笑容,告訴我在第四月台搭車。想一想,站務員應該是怕我記錯時間,到時去月台等不到車;或者,站務員根本就忘了待會兒還有一班サンライズ瀬戸?

20100911
來到第四月台,時間剛好是12:00,一班在來線列車剛好進站,應該是末班車了吧,下車的乘客並不多,腳步聲很快就散去,月台上又恢復平靜。

20100911

20100911

20100911
沒過多久,剛才進站的那班車,就像之前那些乘客,彷彿辛勤工作了一天已經累壞了,拖著沉重的腳步駛離月台,開往機場或是車庫休息去了。

這下月台再次陷入寂靜。我在日本已經搭過好多次夜車了,其實很享受半夜時間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月台椅子上等車的感覺,雖然很想電車趕快來,但想到車一來又要從椅子上扛起沉重的背包,又希望車子晚點來。呵呵,走了一整天,也真的累了。

20100911
接近開車時間,月台上陸陸續續出現其他搭車的乘客。終於,在00:19時,サンライズ瀬戸5031M準時入線,一覺醒來,就準備在四國的高松下車了。

第9天的行程,在此告一段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