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氣氛超熱的阪神甲子園球場:場內篇 (Day08-3)

阪神甲子園球場
上回介紹了改修後的甲子園外觀,這回就要到場內看看,球場裡在整修後有何變化。別忘了,我可是有買票的,這天早上還特別去東京拿票,再搭新幹線趕到大阪來,為了看這場球賽,也真是付出了很多心力啊!還好沒下雨,要是來個因雨延賽,那可是會欲哭無淚。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前一篇外觀篇寫完後,我又找出2002年拍的照片,你看這內野入口的外觀,水泥外牆變成這幅模樣,可能地方球場都比較漂亮!也難怪要進行改修。

阪神甲子園球場
訂票時,這場的內野票只剩下靠近左右外野全壘打標桿附近的アルプス指定席,再來就是外野了,考量到之前來甲子園看球都是坐アルプス指定席,就決定這場改坐外野,體驗一下外野應援的熱烈氣氛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要進場囉!Gate 18。

阪神甲子園球場
對照圖又來囉!這是2002年拍的照片,位置是三壘側アルプス指定席下方的餐飲販賣區,可以看到採光差,陳設老舊,東西也亂擺,真的會讓人想起那個已經拆除的台北市立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來看看改建後的模樣,這是外野看台下方的販賣區,因為球場老舊,空間有先天上的限制,但整修後透過照明、地板鋪面和整齊清爽的告示牌,也讓人感覺相當舒服。這張圖是球賽結束時拍的,所以店面都打烊了。

阪神甲子園球場
有抽煙的朋友應該會很「哈」的吸煙室。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次買到的座位是左中外野中段看台的位置,剛好能從正面看到整個內野區,正合我意。

阪神甲子園球場
開賽前內野正在整理場地,不過觀眾席還都空空的。

阪神甲子園球場
不過差不多同一時間,外野幾乎都快坐滿了,而且左外野這邊是會曬到太陽的,大家毫不畏懼啊!

阪神甲子園球場
早進場是有好處的,例如好幾位工作人員排一整排在內野區灑水,這可是甲子園特有的畫面,也算是名物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是2002年拍攝的畫面,那時我坐在三壘側アルプス指定席,可以很清楚看到內野的大屋頂(日本那邊稱其為銀傘)下方,就只是很單純的觀眾席,白天時雖然能遮陽遮雨,但高度有些低,壓迫感有點重,另外銀傘範圍只到一、三壘球員休邊室的後方。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是整建後的內野大銀傘,它的涵蓋範圍延伸到了アルプス指定席,已經快到外野了;但最大的改變還是新銀傘設置高度大幅提升,多出的空間除了工作人員和轉播室,最重要還增設了包廂,除了讓一些重要人物來球場能不受干擾的看球,對球團來說也是一筆大收入,很多新球場的包廂數可是非常多的,老球場只能多想想辦法了。
另外除了內野照明沿著銀傘邊緣設置,銀傘下也多了一整排廣告,呼!又多賺了一筆。

阪神甲子園球場
在包廂區前方,設置了一整面的環形條狀顯示幕, 能依據現場的狀況來顯示不同的內容,這也不少日職球迷在這幾年陸續新設立的設備。我覺得最棒的是讓球迷用Mail投稿的方式,把對選手和球隊加油的話顯示出來,並以跑馬燈的方式呈現。

阪神甲子園球場
內野區另一項大改變,就是原本一壘側的座椅是橘色,三壘側是紅色(不確定的話請把網頁往上捲,看一下前面的照片),改裝後全部改為墨綠色,這讓整個觀眾席不再那麼花俏,讓整個球場更散發出那種老球場的氣氛,像美國大聯盟紅襪隊那有名的球場Fenway Park,觀眾看台也都整片墨綠色,不知有沒有做為參考呢?

阪神甲子園球場
球賽要開始了!請到特別來賓來開球。

阪神甲子園球場
回到外野。我覺得甲子園外野觀眾席的座椅設置很有問題,原因在,它的板凳座椅不是靠在階梯的前方,而是緊貼著後緣,幾乎和後面一層階梯同高。這樣安排會讓後面一排觀眾的雙腿無處伸展,坐起來超累。(如果座椅往前靠,後排的人可以把腳伸展到前排座椅下方)

另一個問題是,如果前排觀眾坐的很靠椅子的後面,那麼後排觀眾的膝蓋,就很容易頂到前排人的腰,那會很尷尬!你看畫面中這幾位媽媽,其實坐的還好,但後排觀眾已經沒什麼腿部空間了。

seat

為了解釋板凳座椅的位置,我畫了一個簡單的圖,這樣大家應該更能明白我在講啥。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是我坐下來的情形,你瞧,幾乎都要碰到前排人的腰了,那還是位女生耶,我都怕拍照時不小心碰到會造成誤會,而後排的人有也碰到我的腰,甚至因為座位並不寬,左右兩邊也常肩碰肩。這樣看球真的很辛苦。所以,如果你的體型比較大,想坐甲子園外野的話,一定要考慮清楚並有心理準備。

阪神甲子園球場
說到前面兩排這三位媽媽也很可愛,穿著金本和櫻井的粉紅色球衣坐在一起,她們看球加油可是非常投入的!咦?有人穿林威助的衣服!!!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該說運氣好嗎?,我去甲子園看球好幾次,每一次都是好天氣,尤其是夜晚的比賽,都可在比賽前和前半段看到這種漸層色的天空,只不過在太陽還沒下山前,天氣之熱實在讓人有點吃不消。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虎隊是目前日本職棒12支球隊裡人氣最旺的球隊,每年進場的觀眾數比知名的巨人隊還要高,尤其甲子園球場容量接近5萬人,球迷狂熱又投入,球場氣氛超High!試想5萬人一起唱歌、喊口號,那氣勢有多讚啊!雖然全場都很熱鬧,不過外野還是比內野再嗨一些。(日本每支球隊的應援團都放在外野,通常外野的加油氣氛比較熱烈,內野較適合舒舒服服的看球)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兩位女生在最前排,帶領都後方的觀點喊加油口號,注意他們不是單純的站著哦,是兩腳跨在欄桿上站著,就這麼站了一整場(中途還是有休息啦),真的是很厲害,左邊這位不僅穿著阪神的條紋加油服,連長襪也是象徵老虎的黑黃條紋,身後還多了條老虎尾巴呢!

阪神甲子園球場
在滿場虎迷中,左外野還是有一塊區域留給客隊球迷,圖中拿著綠色透明傘的就是這場客隊養樂多的球迷,真的是很不成比例啊!但由於巨人球迷多,要是巨人隊來訪,客隊加油席就會增大,請參見《阪神甲子園球場裡的客隊應援席》一文。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七局上結束前,全場五萬多虎迷老早就把氣球準備好了,就等著中場時播放音樂,全場一起拿氣球搖擺,然後放到空中,那場面真的太壯觀了,不過也很不環保就是。

阪神甲子園球場
比賽過程就不用再詳細介紹了,我都忘了這場阪神贏還輸。結束時燈光熄滅,只留一點照明讓球迷散場,這才發現甲子園球場那有著傳統造型的計分板(塔),在簡單的打光下,襯著漆黑的夜空,實在很美很漂亮啊!那些室內球場的計分板固然有高畫質螢幕,但在美感上還是比不上甲子園這已經成為標誌的計分板。

阪神甲子園球場
結束了這天的行程,想起還沒吃晚飯呢!這天一大早還在東京,中午在靜岡看鋼彈,下午到甲子園看棒球,地點不多,但也算是充實的一天了。

阪神甲子園球場
散場時間的甲子園車站,車站外站滿了擠不進車站的球迷,更多人還在紅綠燈的這端等著。要注意球賽結束已經好一段時間了,人還是這麼多,才難怪車站要進行改修工事。

阪神甲子園球場

上一回提到我對甲子園球的外觀改建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至於場內,雖然設備上的確有所進步,但畢竟老球場限制太多,像是前面提到座位的問題,除非砍掉重練,否則很難有明顯的改善,但大致來說仍是值得肯定的。

棒球是個重視傳統的運動,而老棒球場更充滿著數不盡的歷史和回憶,我相信以阪神的財力,想要蓋一個新球場絕對不是問題,但想想阪神有多少個冠軍在這裡拿到,又有多少高中選手在這裡為了高校野球冠軍的榮耀而奮戰,留下許多精彩而動人的故事?來甲子園看球,就是要享受那滿滿的棒球氣氛,就算在大熱天擠在狹小的座位上看球,那又如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