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煥然一新的阪神甲子園球場:外觀篇 (Day08-2)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虎隊的主場,也是日本高校棒球的聖地,阪神甲子園球場,興建於1924年,歷史非常悠久,也因此到了現在,整個球場的外觀和設備都顯得有點老舊,因此在2007年球季結束後,展開了三階段的大幅度整建,終於趕在2010年球季開打前完工,整修後的甲子園球場,到底是怎麼的面貌,接下來讓我們一同來瞧瞧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逛完車站附近的商店,繼續往球場前進,由於前面高架橋的阻擋,不走近球場,根本無法看到球場的全貌。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是在橋下拍的,已經能看到整修後的面貌。

阪神甲子園球場
先來回顧一下。這是2003年拍的甲子園外觀,整個外牆都被長春藤包覆,變成一道綠色外牆。這邊還可看到球場門窗都還是很老式的銀色鋁門窗。

阪神甲子園球場
2003年的球場入口アルプス指定席的入口,其實建築外牆被植物蓋住,會給人陰森的感覺,這個畫面如果不說是球場,搞不好有人會以為是什麼廢棄的建築,甚至是鬼屋哩!

阪神甲子園球場
2007年的照片。這時甲子園已經開始整修工事,整個外牆被圍籬包起來。

阪神甲子園球場
但顧及長春藤外牆已成為甲子園的象徵之一,在圍籬上都加上了綠色圖案,維持著甲子園球場的形象。

阪神甲子園球場
2010年。這就是整修後的阪神甲子園球場外觀。外牆覆以土黃色的壁磚,加配上墨綠色的招牌、旗幟和雨蓬,讓球場在穩重、復古的調性中,又不失一點明亮的氣氛。

阪神甲子園球場
本壘後方,這裡應該算是球場的正面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牆上用浮雕的方式呈現出球場內外的面貌。

阪神甲子園球場
告示板也都使用墨綠色,整個色彩管理做的很徹底。

阪神甲子園球場
商品賣店「Tigers Shop」,在圓拱型的正門上方,設置了棒球帽帽舌形狀的遮雨棚,既是門面、也巧妙了結合棒球的主題。

阪神甲子園球場
一、三壘側的入口,在二樓外用鋼架架設了平台,讓球迷能從二樓入口進場,平台下的空間另有它用,有效區隔了進場人潮,維持動線的流暢。

阪神甲子園球場
「アルプス指定席」的外觀,雖然是延續舊建築的圓拱外型,但整建後變得清爽又有質感。

阪神甲子園球場
現在球場的外牆還都是壁磚,但一樓底部也開始「養」長春藤,應該再過一段時間,球場外牆又是綠色一片了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
在中外野看台下方新設立的甲子園歷史館,一樓只是入口和大廳,真正的展區在2樓,展出甲子園球場、阪神虎隊和高校野球的歷史,門票是500日圓。

阪神甲子園球場
如果只是把外觀改一改,似乎少了點什麼,球場方面在外頭設立了一個地標建築,「野球塔」。這有點像是日本高校野球的榮譽榜,每年春夏甲子園的冠軍,都可以在野球塔留名,這當然也是吸引球迷的景點。

阪神甲子園球場
每20年就會獨立一區,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從平成十年開始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注意看,1998年(平成10年),神奈川縣的橫濱高校達成了春夏連霸!陣中的王牌投手,目前在美國大聯盟東岸球隊投球,前陣子手肘才剛開刀(這提示夠明顯了吧?)。

阪神甲子園球場
這邊也很有意思,2005年夏季甲子園冠軍駒大苫小牧,主力投手是2年級的田中將大(現東北樂天),隔一年2006年田中3年級,卻在冠軍戰(非常有名的15局和局,隔日加賽)輸給擁有手帕王子齋藤佑樹的早稻田(現日本火腿)。啊!看這塊板子,可以勾起許多高校甲子園的回憶呢!

如何?是不是覺得很漂亮?我個人會給這次甲子園的外觀改修相當好的評價,能在原來外觀的基礎上,營造出趕上時代流行的新面貌,非常漂亮。真的,如果沒說的話,可能不少人會以為是新球場吧?

 

AT&T Park
其實這十多年來,美國大聯盟所興建的新球場,很多球場在外觀上都砌上紅磚外牆(或土黃色),讓現代化的球場,有著懷舊又復古的面貌,這應該算是棒球界的「時尚流行」吧!圖中這是舊金山巨人隊的主場AT&T Park。

如果你對阪神甲子園球場的整建過程有興趣,甲子園球場其實有做一個改建工事的特設網站,可以前往探個究竟,不過全是日文就是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