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行:菊屋橫丁.高杉晉作舊宅 (Day07-1)

萩城城下町
因為只在萩住一晚,隔天下午就要搭車離開,還好昨天下午已經把松陰神社以東的地點都走完了,這天就可以把行程都排在萩的中心區域。連續好幾天都遇上陰雨,這天老天終於很賞臉的給了一個晴朗的好天氣,動作一向慢吞吞又拖拖拉拉的我,也趕緊把背包寄放在櫃檯,出發!

萩城城下町
看!多好的天氣!

萩城城下町
為了節省時間,這天的移動就不能只靠走路了,要靠巴士才能快速到達目的地。萩市裡面有兩條循環路線巴士,名為「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兩條路線一條名為「松陰先生」、另一條則是「晉作君」,非常有趣又結合當地名人的命名。

萩城城下町
「萩循環まぁーるバス」兩條路線都是30分鐘一班車,不管搭多遠,單程票價都是100日圓,較可惜是並未發售一日乘車券。不過,若是鎖定幾個重點的景點,加上班次又不密集,其實一天大概也就搭個4、5趟,有沒有一日券,差別並不太大。

 

萩城城下町
下車。雖然附近有萩博物館,但時間關係只好放棄,還是先去首要目標再說。

萩城城下町
在萩博物館附近的是田中義一的銅像(銅像基座上寫的是田中大將)。田中義一也是出身自萩的長州藩士,從軍後當到將軍,最後還在昭和二年成為日本第26任首相,由此可知萩雖是個小地方,但在幕末時期可真是人材輩出啊!

當然,明治、大正、昭和初期,正好是中國的清末民初時代,這時的日本大官,多少都跟中國有些恩怨。據說那有名的一句「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惟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就是出自田中義一上奏天皇的奏摺(田中奏摺),但是真實性似乎不高就是了。

萩城城下町
觀光人力車。不知道萩市有沒有考慮把電線地下化?這個畫面少了電線桿,感覺真的很像回到以前呢。

萩城城下町
賣萩燒的小店。

萩城城下町
來了來了,這裡就是有名的街道,「菊屋橫丁」。這裡最有名的就是畫面左邊這種菱紋牆。另外,城下町因為長久以來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動,走在其中還能感受到濃厚的幕末時期風情。

萩城城下町
菊屋橫丁可是入選「日本街道100選」的!

萩城城下町
其實菱紋牆只有一小段(用於日本式的倉庫),但菊屋橫丁很多都是這種白牆,然後巷道又寬,看起來很舒服。

萩城城下町

萩城城下町
菊屋橫丁裡最值得一看的,要算是高杉晉作舊宅了,這也是高杉晉作出生地。

萩城城下町

萩城城下町
入內參觀是要收觀覽料的,不過才100日圓,很便宜。

萩城城下町
我去的時候,NHK大河劇「龍馬傳」正在播,還在熱頭上,售票窗口也貼了張雜誌上剪下來的劇照,飾演高杉晉作的伊勢谷友介。我一直覺得龍馬傳選他選的很好,也真的把高杉晉作演的很傳神。雖然戲裡面對高杉晉作著墨不多,但總感覺龍馬傳的編導對高杉晉作有點偏心,把他詮釋的智勇雙全,反而像木戶孝允和久坂玄瑞則像個只有滿腔熱血卻沒大腦,整天只想著報仇的好戰份子。個人感覺,個人感覺!

總之,大河劇對日本一些具有歷史的城市,在觀光宣傳方面非常有助益。

萩城城下町
高杉晉作舊宅屋內一景。

萩城城下町
這天雖然不是假日,但也有不少遊客,但畢竟是鄉下的小地方,遊客比東京附近的景像少了很多很多,走起來很舒服、很輕鬆。

萩城城下町
在菊屋橫丁尾端附近的石井茶碗美術館,「休館中」,呵呵,我已經習慣了。

萩城城下町
這很好玩。這是山口縣的地方性飲料廠推出的飲料「地サイダー」,是以山口縣產的蜜柑果汁製成的飲料水。為了加強地方性色彩,包裝是以留著「蜜柑頭」的長州武士插畫為主,後方還有萩市有名的菱紋牆,真是非常可愛又有地方色彩的包裝!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地サイダー」一罐才賣135日圓,那時我還以為很貴,早知道就買個一、兩罐當紀念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