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實機的震憾!用 iPad 看電子版雜誌



從Apple發表iPad以後,我曾經寫過一篇「屬於沙發、屬於客廳的Apple iPad」,說明我對iPad應用的看法,再來一直到上市之後,也都持續注意著國內外各媒體和blogger們的評論和分析。雖然我也懷疑,以iPad不上不下的定位,是否真如Apple所願開發出新市場,但大致上對iPad持正面看法。終於身邊一些朋友陸陸續續買了iPad,有機會看到實機,因為時間不多,很多網路已經有試用影片的功能就跳過,著重在日本所推出的電子雜誌,結果整個效果讓我感到驚訝和震憾,我知道它不錯,但是沒想到好到讓我想要立刻就擁有一台的程度。


這是由日本Access Publishing所推出的App,裡面包括有「東京情緒食堂」和「東京カレンダー」這兩本雜誌的精華試閱版,免費,適用於iPhone和iPad平台,台灣App Store也能下載


朋友的iPad已經貼上了霧面螢幕保護貼,螢幕表面已經不太會胡亂反光,加上高品質的螢幕顯示效果,「東京カレンダー」這期封面,女星的膚色和背景深淺的綠色植物,整個色彩表現效果相當讚。


整個雜誌頁面是以圖片顯示,最多能放大到約兩倍大,若是這樣還是看不清楚,點選內文圖示就會跳出個新視窗,單獨顯示文字,並能捲動觀看。要注意可不是隨便放個文字檔就了事,這些文字也經過細心的編輯,字體、字距、色彩都經過設計,閱讀起來非常舒服。


把iPad打橫,就會變成跨頁顯示,雖然因為同時顯示2個頁面,讓內文字變小,但跨頁是雜誌平面設計裡很重要的一部份,不僅整個版面感覺更為寬廣,放到跨頁滿版的照片也更能顯出氣勢。


看不見字沒關係,用Multi-touch把內頁放大。


另外一個頁面,也是採跨頁的設計。

常看日文雜誌的朋友應該就知道,日雜不僅內文字的字級偏小,圖說更是小到XX,但是在ipad上放大後,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橫向顯示一樣能叫出沒有圖片的內文模式。


這個內文模式還有Copy複製功能,可以貼到記事本或mail裡,但這樣一來也就跳出軟體了,這個問題就要等到iPad的OS升級到4.0才有解。

總結來說,這樣的閱讀體驗已經非常讓我滿意,和實體雜誌的閱讀感已經相當接近,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未來雜誌如果能用這種方式發行,就不會在家裡堆積了一大堆捨不得丟棄的舊雜誌(我房間都快堆滿),要找舊雜誌裡的資料,也不需要在書堆裡播箱倒櫃,在iPad上指指點點就能找到。另外,電子雜誌能夠做到全球同步發行,今天上市的日文雜誌,不用等,當天也能在台灣買到,資訊同步,也不會被航空版雜誌的驚人價格驚嚇到。

當然,有人會認為這種只是把紙本內容搬過來的電子書,不算是真正的電子書,這我承認,那種有互動有影片內容的真的很精彩。但是要做到這樣的效果,背後所花費的人力和資金,肯定非常可觀,很難讓一般雜誌出版社負擔的起。然而對我來說,不是什麼時候都需要這樣滿滿的資訊,有時簡簡單單,欣賞一下專業編輯們所精心設計,巧妙結合文字、色彩和照片的版面,其實也是一種享受啊。

最後要提的是,東京カレンダー這個App雖然同時支援iPad和iPhone,但在iPhone的3.5吋螢幕上,閱讀起來其實有點吃力,在iPad上感覺就舒服多了。

iPad,跟其它Apple的產品一樣,一定要看到實機,親自試用,才會感受到它的魅力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最新消息,聽說wa大已經敗了一台,一家老小用得很開心

我的ipad反光也很嚴重,可以請教文中提到的”霧面螢幕保護貼”的牌子和型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