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隨手拍:為什麼連鄉下的公車,服務都這麼好?

Hagi Bus

在萩市移動,很多時候都要靠萩市循環巴士,雖然30分鐘才一班,但單程票價只需100日圓,經濟省錢,而且非常準時,很好估算時間,不只對當地民眾,對遊客更是便利。當我第一次看到巴士,就覺得很面熟,原來這是日野Hino所生產的中小型巴士ポンチョ二代(Poncho) ,之前介紹過的東京區營巴士ちぃばすハチ公バス,也都有購買這型巴士來使用。這型車最大特色就是低床設計(台灣這邊稱低地板公車),搭乘時只要踏一步進到車裡,就不用再踏其他階梯了。以前我的印象,日本一些鄉下地方很多還是用高地板的舊型車,這回在山口縣的萩市看到也已經採購了這種低地板公車,覺得實在太好了。

渋谷区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ハチ公バス」

這是東京都澀谷區的區營巴士ハチ公バス,也是採用日野的Poncho。

Hagi Bus

萩市循環巴士車內的情景。座位並不多,但是夠用,駕駛開起車來也很平穩,總之坐在車內就是兩個字,舒適。

像我老爸動作比較慢,爬樓梯很吃力,老媽更是關節老化,幾乎是上不了公車,要靠其他人在後面推才有辦法;下車時更不用說了,都很怕因為心急,一個不小心就摔到地上。

所以我一直很不明白,台灣的公車,為什麼到現在很多新車的階梯還是那麼高,低地板公車的比例還是偏低。當然,低地板公車的造價比一般公車貴很多,如果政府的閒錢那麼多,多到花到被大家罵浪費,為什麼不把錢拿來輔助業車購買低地板公車呢?相信會造福很多行動不便者和老年人。

2010日本行:懷舊的老車站「萩駅」 (Day07-4)

上回提到去看久坂玄瑞誕生地,接著就搭循環巴士前往期待已久的萩駅,也就是這一回的主題。雖然萩駅名字和萩同名,但車站附近住家並不多,當地人和觀光客反而多在「東萩駅」上下車,也因為這樣讓萩駅內外安安靜靜,不像是車站,倒像是花園旁的小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