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3):有著高低月台的廣島電鐵宮島線

廣島電鐵宮島線
不知道大家去廣島宮島旅行時,是搭什麼交通工具前往客船碼頭搭船?是搭較快速的JR還是能好好欣賞風景的廣島電鐵?如果是廣島電鐵的話,有注意到沿線有些車站的月台,不僅長而且還分高低兩段?

廣島電鐵宮島線
就是這樣,明明同一座月台,一半高度較高,一半卻很低。

廣島電鐵宮島線
一座月台就這樣分成高低兩段,廣島電鐵的電車就像圖中這樣停靠在低的月台(停高的乘客就上不了車了)。

為什麼月台有高有低?

廣島電鐵宮島線
原因是,這條從「西廣島」起到「廣電宮島口」這段長16.1公里的宮島線屬於鐵道線,採用的是高地板的一般鐵路電車來營運(因為只跑宮島線,也稱為宮島縣專內車);後來為了要與廣電其他路面電車路線直通運轉,就在1961年完成了宮島線全線全車站的低床化,也就形成了月台有高有低的特殊景觀,鐵路電車進站時就停靠在較高的那一半,直通的路面電車就停在較低的位置。

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了30年,在1991年廣電停止了高床電車(專門跑宮島線的電車)的營運,但月台並不做修改,也就留下了高低月台的畫面,只不過高的月台已經沒有電車停靠了。只是有些車站經過改修,那就只會留下低的月台。

廣島電鐵宮島線
宮島線在靠近終點站廣電宮島口的末段路線,是沿著海邊走的,可以看到海岸景色。

宮島線是在1922年開業,沿線還留有老舊車站,像「広電廿日市」站的駅舍就是很古老的木造建築,只可惜之前功課做得不夠完整,沒能特別去探訪,後來在2012年就拆除改建新的車站了。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