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82):車窗外的風景,世界遺產仁和寺

嵐電、御室仁和寺駅
看路面電車的路線圖,多少可以看出當地的形態,一般路線像熊本市電或是松山市的伊予鐵道市內線,站名多半是町名,可猜想出最早開業時附近就只是一般的住家;而位在古都的嵐電,車站名大多是寺院社,根本就像是修文化遺產觀光路線。其中在嵐電的北野線,有一站叫「御室仁和寺」,這裡離世界遺產仁和寺非常近,車站本身也頗具特色,值得一看。

嵐電、御室仁和寺駅
一般來說路面電車就一到兩個月台,乘客下了車就從月台邊離開,但御室仁和寺站在往北野白梅町這個方向的月台邊,還做了一個小小的廳舍和驗票閘,這是因為仁和寺是賞櫻名所,每當最有名的御室櫻滿開,會有眾多的賞櫻遊客搭車前來,此時就會加派臨時站員在驗票閘驗票。不過這個廳舍做得很有古典風格,與仁和寺還有附近的景點很搭,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更成為拍照的好地點,也在2002年入選「近畿の駅百選」。

嵐電、御室仁和寺駅
原本這站名稱是「御室」(宇多天皇在仁和寺出家,之後就住在寺內,於是被敬稱為御所,也算是仁和寺的別名),所以入口的站名還寫著「御室驛」,而且是手寫的舊字體,非常特別,後來是因為2007年仁和寺登錄為世界遺產而更名為「御室仁和寺」。

仁和寺
那「御室仁和寺」和車窗外的風景有什麼關係呢?那是因為車站一走出來,就是一條筆直的道路正對著仁和寺,車站和仁和寺二王門只相隔約180公尺,所以當電車靠站時,從車窗透過車站大門,就能遠遠的看到雄偉的二王門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