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中東京車站的工地圍籬

已經進行許久、目前還在整修中的東京車站復元工程,終於將在2012年10月完工。建於1914年的東京車站,由辰野金吾設計,是座十分華麗的巴洛克建築,建成後雖然沒受到關東大地震的影響,卻終究在二戰末期的空襲轟炸中受到嚴重損壞,之後再修復使用,但已經不是最早的那個模樣。這次的復元工程,就是要將東京車站回復剛落成時的面貌。

東京車站

兩側的圓屋頂是改修的重點,包括外側和裡面的天井,可說是這次復元的重頭戲。整個工程極具難度,由於現在只有早期的黑白照片,工程單位也只能從黑白照片上的濃淡深淺,還有文字記錄的描述,試著去重建出最早的模樣。

這部份在此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東京車站的Facebook粉絲團,裡面有相當多的內容,像是早期的照片和復元工事的近況。在這一篇,主要是分享去年(2011年)10月底施工中的東京車站照片。

東京車站

東京車站
當時離完工日期還有約一年的時間,但外觀工程幾乎已快到一個段落,外覆面板已經拆除部份,露出已經復元的圓頂屋頂。

東京車站
車站前方建起組合屋,這麼「氣派」的組合屋,在台灣真的很難見到啊。

東京車站
工地圍籬以乾淨的白色為主,但還加上了一些裝飾,像畫面中這個,就是左右兩側圓頂內部天井的平面圖。

東京車站

另一邊圍籬,則是印上了東京車站完工後模樣的電腦繪圖,超華麗。

東京車站
很少見到這樣的工地圍籬,而且長型的建築,也很適合放置在圍籬上。

東京車站
不過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這個。

東京車站
竟然有東京車站的猜謎!例如「東京車站最高的月台是新幹線月台,對不對?」

東京車站
這邊則是介紹每個月台的路線和車輛。插畫的非常有趣。

東京車站
這個也很好玩,這是介紹東京車站裡裡外外的設施和店家。

看到左下角那個黃底黑字的註記嗎?原來這一系列黑白插畫,是由東京車站的職員繪製的,真是太有才華了!但不禁讓人猜想,會不會是哪個倒楣的員工,被上司要求畫幾幅畫出來交差?

只要用點心思,單調的工地圍籬,也可以是賞心悅目的街頭藝文空間啊。

相關網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