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鐵和日本新幹線的月台告示板之比較

還記得高鐵剛開始營運時,曾有網友提出看法,認為高鐵在站內標示的字型運用並沒統一,造成視覺上的混亂,所以當我上次從桃園機場搭接駁公車去高鐵桃園站時,也就特別注意這部份。其它的不說,就只看一下月台上的行車資訊看板好了,因為顯示的資訊並不多,大致看起來還算清楚,但若以視覺和設計的角度來看,套句流行的話,就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點了閱讀全文後就有大圖可看。

台灣高鐵

個人認為有待改進的地方有:

  1. 1就「版面」規畫來看,兩個班次的資訊應該是同一類的,所以應該排在一起,卻硬生生被那個「2月台」隔開,反而「2月台」算是這面告示牌的主人,卻反而被擠到角落,算不上是英雄好漢。(糟,小說看太多了)
  2. 「2月台」這個部份,2是用類似Arial之類的英文字體,這種英文字配上中文漢字當然要配黑體字才有協調感,但這裡卻配了既不像楷書又不是隸書的手寫字體(好像華康裡有這種字),一整個不對勁。
  3. 裡面出現的數字,使用的字體竟然有3種,然後字的顏色也不一樣,再加上中央還有一個橘色的跑馬燈,實在太過五顏六色了。

P1130291

P1130291

看一下日本東京車站新幹線第23和第24月台的告示板吧,這兩個月台都是JR東日本開往東北的新幹線列車。

  1. 在告示板的中央,有指針式和數位式的時鐘各一個,方便旅客掌握目前時間。
  2. 23、24月台的行車告示各據一方,23、24的月台標示安排在告示的最上方。
  3. 字型統一,英文、數字、漢字全部採用黑體字。
  4. 因為發車密集,每一邊都顯示未來3班車的資訊,加上每班車都還在下方顯示停靠站,乍看會覺得有點亂,但是把列車訊息字體放大、停靠車站字體放小,就把訊息輕重的層次感做出來。
  5. 全部資訊以對比明顯的黑底白字顯示,只在列車名和編號上用不同顏色來區別。
  6. 看板會以固定一段時間整個進行日、英文的切換。

當然這是個人看法,但以這個看板顯示訊息之多,能排列成這樣,我覺得設計的人很用心思。

P1130294

看完新幹線,再來看看在來線,這是JR八戶站的在來線第4、5月台。

月台告示的資訊很簡單,列車等級、列車名、車次、開車時間、目的地、月台。明體字,只在發車時間和月台部份用了黃色,其它都用紅色,排列整齊而明確,簡單易讀,旁邊還有個大時鐘,告示你現在的時間。

哦,我不是在故意挑毛病。在日本街頭逛街時,我最享受的2件事,第一是街道乾淨寬敞,第二是處處可以看到設計,這些設計大到建築外觀、賣場空間,小到小小的告示板,都可以看到製作的人設計的痕跡,讓你在小地方也能欣賞到用心營造出來的美感。

我覺得,我們在這一部份還有很多要加強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