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高鐵桃園站->台北車站

台灣高鐵 THSRC
今天有事到了桃園機場一趟。

去年我就知道統聯客運開了桃園機場到高鐵桃園站的路線,但那時高鐵票價貴,所以都還是搭長榮客運回台北。不過最近高鐵在平日有再打8折,今天就想去試試看,試一下到底從桃園機場搭捷駁公車再轉高鐵回台北要多久時間。


我是在一航站等車,這就是UBUS統聯客運往機場的站牌,不知道為什麼站牌看起來挺髒的(其實另一面更髒),這邊那麼多外國旅客,還是清潔一下比較好吧?而且站牌只寫了營運時間,卻沒有詳細的發車時間,這樣乘客怎麼知道車子幾時會來呀?


等了大概5分鐘車就來了,算運氣好吧。回到家上網查了班表,有時是10分鐘一班,有時又15或20分鐘一班。


本來想要不要先買票,結果車來了一看,原來是上車投現,票價是30元。之前看網頁,去年是20元,漲價了吧。


因為是機場的接駁車,在後面附近有2處可放大型行李的置物空間,但也因而減少了座位,算了一下這車有23個座位,從一航站開出時連我在內只有3位乘客,本來心裡還替統聯擔心,客人這麼少,經營這條線恐怕很辛苦,結果是我多慮了,等車開到二航站,就一堆人等著上車,一下子就把車坐滿了,而且因為這車會走國道2號,公車上不能站人,所以23個座位一滿就不能再載客了,沒上車的人就只能含淚搭下一班,再等15分鐘。


看了一下手錶,車子開出時是3:45,等到了高鐵桃園站是4:05,大約要20分鐘,中間還停了3、4個紅燈。


高鐵桃園的月台在地下。我到的時候,剛好16:16分有一班車往台北,要是沒趕上這班車,下一班就要到16:40了。我買自由座的票,9折再打8折後,從桃園到台北票價是110,加上接駁車30元,這樣就才140,比起長榮只貴10元哩!不過在這邊還是要抱怨一下,高鐵的售票機可以吃紙鈔,這點是比台北捷運好啦,但是為什麼找錢就不能找紙鈔?我投了一張500元紙鈔,結果嘩啦嘩啦掉了7個50元和4個10元硬幣,重的要命,還好我沒投1000元大鈔去買,那不就會吐17個50元硬幣出來?搞的好像是玩吃角子老虎中了大獎似的,就差機器上面沒有代表中大獎的燈光在閃。

我不了解的是,找錢找紙鈔的技術會很難嗎?在日本搭電車,就算你投1萬日圓的紙鈔買130日圓的車票,機器會貼心的找你1張5000元和3張1000元的紙鈔,其它的再吐硬幣,你就不會很尷尬的在退幣口一枚一枚硬幣慢慢揀,還要低頭仔細看看是不是有漏掉的。


搭的這班是472班次的北上慢車。16:16開,16:36就到台北車站了。


自由座。


進站的高鐵車。我跑到最前方一節的12號車廂,結果裡面滿座,還好有幾個人下車,勉強找到位子坐下來。高鐵生意還真是不錯。

結果我從15:40開始等統聯的接駁巴士,到台北時是16:36,花了約1小時,跟搭長榮差不多(沒遇到塞車的情況下),還得拉著行李走上走下,沒賺到多少時間。不過如果是從台北往機場就有差了,因為不知道在高速公路上會不會遇到塞車,變成要很早出門以留多一點的預備時間,如果先搭高鐵到桃園站,再搭接駁車到機場,這樣就比較容易控制時間了。當然,如果不是平日,沒打折的高鐵票價就比較貴囉!

相關網頁:
高鐵時刻表

統聯高鐵桃園站<->桃園機場 時刻表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桃園機場到高鐵站接送,租車附駕駛接送,

每單趟接送由桃園機場到高鐵站-轎車是每單趟為420元(含稅),

九人座為是630元(含稅),若為晚上十一點到隔日凌晨六點,加價100元~300元之間 。

http://www.abcar.com.tw/intrain.html

Bluefox,

香港的公車也是不找零的
日本的也是
只是日本的收錢機器具有換錢功能
在投幣口旁還有個換幣機
投紙鈔進去,會自動換成最適合的零錢
讓乘客能順利投幣付車錢而不會吃任何虧

奈勒斯,
搬行李是有點煩
但若行李不多,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因為高鐵不塞車…然後到台北車站後可直接轉捷運
這是最大的好處吧

我也想來試試看

不過這方式缺點是得上上下下拖行李

我原本的方式:大有巴士君悅站-機場
145元

這方式
捷運-高鐵-統聯客運
16+110+30=156元

不過倒是個蠻有趣的方式啦

其實 應該不是只有台灣如此
不是很確定美國其他地區 不過 Miami 的 Tri-Rail
投了十塊 掉下來的是難得一見的一塊錢金色美金硬幣
(巴哈馬是可以直收美金的 卻沒看過這玩意 所以拒收)
Miami & Daytona Beach 的公車也都是只收 1.25 美金 不找零

不過當然這有可能是 美國人早習慣自己開車 坐車的人少吧…

我是覺得
高鐵的場站做的那麼漂亮
但是售票機卻還趕不上時代
今天看到重播的大口吃遍台灣
那個Matsu去搭高鐵
從板橋搭到新竹
買了票後,售票機嘩啦嘩啦掉了一堆硬幣
站在旁邊的高鐵人員只好很尷尬地幫忙從退幣口撿起硬幣
(好像這集節目是在高鐵剛營運時拍的,那時站方會有工作人員協助購票)
真是笑死我了。

那個吃角子老虎機
我在之前的公司
就有聽同事說過
因為我們有做所謂高鐵專題
我也是苦主之一
超瞎

Hello Yin,

如果只是一個大廂子,那就還好啦。
我發現很多日本人都這樣子到台北,
因為可以順道坐他們國家輸出的新幹線。

Hi hsiu,
是啊…日本的公車也很方便
你投一整張的大鈔進去
機器會自動找成最適合的零錢
超讚。

關於找錢通通掉零錢
台北捷運也是如此
哐啷~全部掉50元硬幣
只能無奈默默走到服務台,請他換紙鈔
真不知是台灣沒那技術或有其他考量
還是沒心去體貼乘客

之前看到相關討論
是否公車上可以仿照日本
投幣可以找零
大家也可吵翻天
有人甚至說找零浪費大家時間
不要什麼事都學日本
我是想不通,好的事情不能學習,那還要學習什麼呢?

有想到這個方法,
還打算下回來試試看,
沒想到英勇的Wa先生就先嘗試啦。

看來,這樣的交通方式還是得商榷,
尤其是手上有行李時…
往機場時還好,
就怕從日本玩回來時大包小包,
坐公車換高鐵,可能會折騰死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