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貌正在改變的都電荒川線

「向原」到「東池袋四丁目」兩站之間是我最喜愛的都電荒川線路段之一,只是去年11月初來到「向原」原本打算大拍特拍,但下車後瞬間被看到的景象嚇了一跳,怎……怎麼會變成這樣?發生了什麼事?

說明現況前,先來回顧一下過往的情景。


都電荒川線「向原」到「東池袋四丁目」這段路程位在民宅之間,軌道旁緊鄰著一般建物。這一帶算是舊社區,很多彎彎曲曲的小路甚至穿越軌道,所以一眼看去會發現有非常多的平交道,電車快抵達時,平交道像是行禮般依序響起警示音並放下柵欄,電車通過後又一個個升起柵欄,非常有趣。

這一帶除了建物靠近軌道,大多數道路也非常狹小,只能行駛機車和自行車。
因為道路太小,沒有什麼大型車輛穿越平交道,很有悠閒平靜的氣氛。
靠近「東池袋四丁目」的地方有個「X」形的交叉路口,偏偏又遇到都電荒川線的軌道,就變成圖中這個複雜的雙重平交道。
這一看很明顯是重新整建的軌道。

到底是什麼景象讓我感到訝異呢?從「向原」附近看到這樣的畫面。軌道看起來明顯重新鋪設過了,架線方式也改為中央電柱。是要整段重新舖設軌道嗎?但是軌道兩旁區域還被圍籬圍起,這又是要做什麼?總感覺和以往不太一樣。

軌道兩旁的區域被圍籬圍了起來。
可以看到靠近向原站的前半段,軌道已經重舖,架線也已經改成中央電柱,但靠近東池袋四丁目的後半段還沒更動。軌道兩側緊鄰的建物也都已拆精光。

到了高一點的地方一看,才發覺兩旁的圍籬是延續的,這分明是要開路啊!這些空地以往都是房子,是被徵收了吧?一段時間沒來,怎麼變化那麼大啊?

後來在圍籬上看到東京都第二市街地整備事務所的工程告示,確定都電荒川線軌道兩邊就是要開路,工程名稱是「第81號線周邊工事」,要在向原到東池袋四丁目的軌道兩側,各開闢寬5.5公尺的車道和3.7公尺的人行道,加上原本6.6公尺寬的電車軌道,整備出寬25公尺的廊道。

道路開拓工程的工事位置圖。
這棟房子很有趣,原本是在附近的巷道中,但因為後面幾間房子都被拆了,變成孤零零一棟建物,而且三角形的基地三面都臨路,採光變得更好了(笑)。
由於沿著軌道兩側開闢了道路,過往設置那麼多平交道的理由跟著消失,未來這些密集的平交道應該大部份都會廢止吧。

動作快的建商早就先行卡位,在軌道邊蓋起了大樓,在道路整備後,未來肯定會出現更多新建案,這一帶的面貌也會跟著轉變。

很難想像就在都電荒川線的軌道邊蓋起住宅大樓,感覺這一區之後會一棟接一棟蓋起來。
雖然附近已經架起圍籬,但前面提到的X形路口平交道目前仍正常運作,但在軌道兩側道路完工後還會不會跟著消失還是未知數。(不過常理判斷應該會廢除)
兩側圍起圍籬加上施工器具,讓這一區看起來像個大工地。
這些原本第二排的建物,突然間變成臨路第一排,會不會順勢開起店面啊?

有了新的道路,不僅交通較為便利,一但有災害發生,大型救災車輛和設備才得以搬入;而都電的架線改為中央電柱後,也會大幅減少電柱和線路,對景觀有相當程度的改善。對居住環境來說,這樣的改變是好的,也能加快此區域的開發。

對,這些好處我都能理解,只是對喜愛都電荒川線的人來說,這幾年不斷新增外觀五顏六色的新車,有著米白色配綠色傳統塗裝的舊車愈來愈少,現在連一些較有特色的沿線景觀也要消失,雖然明白這是生活品質進步必要的改變,但一時之間還是很難接受就是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