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職選秀,廖任磊獲巨人第七輪指名,歐力士育成第一輪選中張奕

日本經濟大學-張奕

日本職棒在10月20日進行年度選秀,今年被視為投手豐收年,最受注目的田中正義獲得五支球隊指名,最後抽籤由軟體銀行抽中;另外台灣選手則有廖任磊在第七輪被巨人挑中,原先媒體報導歐力士很有興趣的張奕,雖然沒有在一般選秀裡獲選,但歐力士仍舊因為看中其潛力而在育成選秀的第一輪指名。

廖任磊可說是這次選秀的驚奇之一,原本媒體報導這次參加選秀的台灣人只有在日本經濟大學唸書的三位留學生,都沒注意到原先廖任磊有報名這次的選秀。廖任磊最早在日本岡山共生商校唸高中,還是吳念庭(去年第七指名加入西武)的同級生,畢業後回台灣唸開南大學,然後中途又休學去美國大聯盟海盜隊旗下小聯盟打了二年,之後再回到開南大學。

為什麼他可以,或是說必須參加日本的選秀呢?這因為廖任磊在日本唸高中,而日本職棒規定,只要在日本唸了三年高中,不管之後怎麼發展,只要想加入日本職棒就必須透過選秀。這規定其實很容易理解,它防止了一個可能的漏洞,要不然高中畢業生就先去美國打一年小聯盟或獨立聯盟,回日本就變自由球員加入任何自己愛的球隊,那以後誰還會在意選秀?

值得一提的是,負責廖任磊的球探是巨人隊的大森剛,他在去年中華職棒舉行的冬季聯盟裡擔任日本隊的總教練,而廖任磊在去年的冬聯裡是培訓隊的終結者,而且表現得很不錯,或許就這樣讓大森剛注意到這位日本球界幾乎不知道的選手,進而向球團推薦,大森認為廖任磊超過二公尺的壯碩體格,是可以投出剛猛速球的強力投手,目前還是有待磨鍊的素材型投手(有潛力但尚待開發)。

日本經濟大學-張奕sub2

至於歐力士育成1位的張奕就有可惜。張奕是知名選手陽岱鋼的表弟,高中時跟隨陽岱鋼的腳步前往日本福岡第一高就讀,成為隊上的主力,畢業後再至日本經濟大學就讀,也有不錯的表現。張奕在選秀前的評價算是一般,但有媒體報導歐力士看中他的潛力,認為是攻守走三拍子類型的選手,對他很有興趣,但正規選秀歐力士選了九位選手還是沒選到張奕,最後是在育成選秀中選入。

日本的育成制度簡單講就是,每一隊都可以登錄70位選手(再分為一、二軍),但是有些球隊想要再多找些有發展潛力的選手來培養,就可以用育成約來簽選手,這些選手不能打一軍或二軍的季賽,但可以打教育聯盟或是一些交流賽來磨鍊球技,一但正式選手名單有空缺了,表現好的育成選手就可以轉換為正式選手(像是巨人隊的主力中繼山口鐵也就是育成選手出身,也是第一位拿到破億日圓年薪的育成選手),反過來也有長期養傷的選手被降為育成約,這樣就不會佔去一個正式選手名額(像陳偉殷還在中日隊時手肘開刀,就曾先轉為育成選手,復健完後再轉回正式選手)。

張奕的情況就是,歐力士覺得他的潛力不錯,但現階段又還沒好到讓他佔一個選手缺,所以用育成選秀將他納入旗下,未來就是看張奕的球技能不能再加強,能早一點成為正式選手。雖然沒在一般選秀選中,但在育成選秀被挑中也算是不容易,對學校來講也是件榮耀的事,張奕就讀的日本經濟大學也特別發布消息。祝福廖任磊投手和張奕選手日職能有很好的發展。

(圖片由日本經濟大學提供)

日本經濟大學-張奕

日本經濟大學-張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