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100):路面電車的復興,富山輕軌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在上個世紀中期,路面電車被視為阻礙交通、妨礙都市發展的元兇,加上汽車逐漸普及使得電車經營更為困難,原本在日本各地的路面電車一條條廢線拆除,後來得以留存下來的也就是現在看到的路線(最後撤退的2005年1月名古屋電鐵廢除旗下所有路面電車線);不過風水輪流轉,如今環保意識抬頭,節省減碳的電車重新受到重視,許多城市又重新研究是否要再度導入進化後的輕軌捷運,而就在北陸的富山已經有了現成的例子,那就是在2006年開業的富山ライトレール(Light Rail,輕軌)。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位在JR富山駅北口前廣場的富山輕軌「富山駅北」站,路線尾端還有開業紀念的銘牌。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富山輕軌的路線原本是JR西日本的富山港線,由於路線的特性(站距太短)加上尖峰時間外的運量太少,最後決定將路線土地釋出,讓富山縣及富山市政府及其他單位共同出資以第三部門的形式成立富山輕軌。輕軌的路線大部份都是照原本JR富山港線的舊路線走,只在接近JR富山駅的路段做了轉折,從一般道路中駛進北口的廣場。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輕軌化後,不僅發車班次得以增加,乘客也不需在大車站裡進進出出,而且新建設的月台和超低床電車地板高度一致,也就有了無障礙的乘車環境。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這是富山輕軌北端的終端站「岩瀨濱」,全線的車站設計都維持著相同的風格。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等待發車的空檔,電車駕駛也能下車舒展一下筋骨。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除了車站和機電設備重新設置,電車也是全新購置的超低床電車,車型編號為TLR0600型,共採購了7輛,由兩節車體為一個編成,每一編成都有自己的代表顏色。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車外有著富山輕軌的英文名稱「Toyama Light Rail」。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TLR0600型的暱稱為「Portram」,這是由港的英文Port及電車Tram所組成的複合字。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既然是超底床電車,車內免不了有車輪所占據的空間,但平整化後剛好變成乘坐的位置。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這是我覺得Portram很棒的設計,由於車輪占據的橫向空間只能容納1個半的座位,有的電車只設一個,那就浪費了空間;有的電車就把座位設定為一個半的寬度,但硬坐兩人太擠也尷尬。Portram則是在椅背部份分開製作,並配上不同的顏色表示這是「1加0.5」的座位,讓乘客用靠坐的方式來使用這半個的座位。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電車兩端的輪椅區旁則有簡便型的折疊式座位,平時能提供2個座位,若有搭輪椅的乘客上車,再將座椅收折即可。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雖是新型的電車,車內一角還是有愛心傘的貼心服務。

富山ライトレール
Portram列車也獲得了鐵道友の會2007年的Blue Ribbon賞。

由於班次增加、搭乘便利,富山輕軌開業後受到了在地居民的歡迎,雖然比起像宇都宮、仙台幾個有意重新建設輕軌的城市仍處於正反意見論戰的階段,富山輕軌因為是接收舊有的鐵道路線,自然不會受到太大的阻力,但富山輕軌仍可說是這個世紀初路面電車復興的代表案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