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濤更新之路面電車(97):考驗駕駛技術的都電荒川線飛鳥山路段

都電荒川線 - 飛鳥山
都電荒川線大部份路段都是A型及B型路權,只在「熊野前」這站附近會等個紅燈,但還是有一個路段荒川線的電車沒有優先權,那就是從「飛鳥山」到「王子駅前」這一段路,也是荒川線全線最難駕駛的路段。

都電荒川線 - 飛鳥山
從早稻田開往三輪橋的方向,電車從飛鳥山開出來後,就要先等待一個紅燈,然後才行駛在道路的內側,過沒多久迎來的就是一個長距離的下坡。

都電荒川線 - 飛鳥山
一般道路是暗紅色鋪面,內側有軌道的則是一般的深灰色鋪面。

都電荒川線 - 飛鳥山
繞了一個大彎後,穿越高架的京濱東北線和更高的新幹線,荒川線就再轉個90度駛進「王子駅前」車站。這個路段道路轉彎的曲線很漂亮啊!

IMG_8689

 

這是從附近的高層大樓往下看的畫面。

螢幕快照 2014-12-08 上午3.41.38
這是 Apple Map 3D畫面,從南往北的視角。

螢幕快照 2014-12-08 上午3.41.54
這是 Apple Map 3D畫面,從西向東的視角。

都電荒川線 - 飛鳥山
問題來了。這不過就是比較寬的道路,都電荒川線就走在內線,很多地方的路面電車也都這樣,有什麼特別嗎?

原因有兩個:第一,這是下坡;第二,內線車道不是只有荒川線可以走。

P1290426
裡面這一道路線,除了荒川線電車,一般車輛小到一般自用車,大到卡車砂石車都可以行駛,荒川線並沒有優先權,如果遇上塞車也一樣要混在車陣裡慢慢等待。

P1290424
如果是上坡就還好,若是下坡就考驗著駕駛的技術。因為鋼輪原本就不好煞車,不像一般汽車說停就停(其實也是要一小段距離),偏偏又遇到下坡更是影響制動效果。如果速度太快,前面的汽車來個緊急煞車,那電車來不及停住就撞上去了;要是速度太慢又影響了後方的車輛。要怎麼控制前進的速度就考驗著駕駛的功力,所以才會被視為都電荒川線最有挑戰性的路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