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上的噴射機 JR 西日本新幹線 500 系

這篇並沒有要介紹什麼新東西,純粹是記憶一下這款我最愛的新幹線車型,JR 西日本的新幹線500系。500系為了追求速度,降低風阻,採用了類似噴射機的流線造型,超長的車頭延伸和尖銳車頭,怎麼看條線都很優美,像是架在地上行駛的戰鬥機,真是又酷又炫!而且它最快能跑到時速300公里,真是外觀和實力兼具的超級列車。

只是這款車都被JR西日本運用在等級最高的のぞみ(Nozomi),使用 JR PASS 周遊券並不能搭乘,往往只能在月台上,欣賞著對面月台500系的優美身影。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500系也不再是最新銳的電車了,尤其在N700系大量上線營運後,使用也才十多年的500系,終究退下了最高級列車のぞみ的行列,以8輛一個編成的型式,改行駛站站樂(每站都停)的こだま(Kodama)。(嚴格說起來還有一班從岡山開往廣島的ひかり)

這種感覺就像是一位王牌先發投手,在風光多年後終究要把舞台讓給後起新秀,轉為擔任落後時上場吃局數的牛棚投手,即使不再是眾人的目光焦點,但仍是盡責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咦?怎麼講的很感傷似的。雖然真的很感慨,但對我們這種持JR PASS的國外觀光客,卻是個求之不得的好消息,因為改為こだま後就可以搭乘了!

JR WEST 500500系就是這麼帥這麼流線。中間黑色的駕駛室,真的很像是戰機的座艙。

JR WEST 500真的會幻想,車前最前端的那一塊打開來,裡面裝的是雷達。

JR WEST 500為了追求流線型的車頭造型,車前方低又向內縮。

JR WEST 500簡簡單單的500系標示,這字型選擇也相當漂亮,很有迫力。

JR WEST 500這趟移動是由新大阪車站前往新神戶,這班500系擔任的こだま是一路開到山陽新幹線的終點博多。因為京都是起站,所以有充裕的時間在車外車內好好拍照。

JR WEST 500

JR WEST 500500系最大的缺點是過度的追求流線,列車的斷面是呈現橢圓形,這使得兩側靠窗的座位,頭部空間並不寬裕,很明顯受到影響;而上方的行李箱置物空間也不算大。後來新幹線的新車,載面造型又改回方型,以確保內部空間的完整。

JR WEST 500第1號車最前方兩排座位,很明顯已經往內縮,為避免影響走道和車門間的行走,一排只設置四個座位。

JR WEST 500

JR WEST 500
這是1號車後方的車門,很明顯可看出車側的弧度。

JR WEST 500來到兩側都是隧道的山陽新幹線神戶站,短暫的500系體驗就結束了。

JR WEST 500走的時候還真是依依不捨,一直在月台看著它優美的車身線條,然後目視它加速離開車站,消失在黑色的隧道裡。

JR WEST 500這張圖是在東京濱松町拍的,可看出500系超長的車頭。不過在2010年初,500系已經退出東海道新幹線,現在只能在山陽新幹線看到它的身影。還會在線上多久?不知道,只能說,有機會去關西、山陽和博多玩,盡可能把握機會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