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眼界大開的日本鐵道商品

2007 鉄道フェスティバル

(本篇文章圖片很多,開啟較慢,請耐心等待)

這篇算是日本「鐵道之日」園遊會:鐵道公司篇的下集。在鐵道公司篇裡,談的是各家參展鐵道公司的攤位,但就像旅遊展一樣,旅遊要怎麼展呢?當就是在賣旅遊行程啊;那鐵道園遊會的攤位要展什麼?當然不能把電車運過來展,所以這個園遊會就是要賣鐵道商品囉!這一篇就是要介紹各家電車、鐵道公司奇奇怪怪、五花八門的商品。


可別以為JR貨物這種沒載乘客的公司人氣會很慘,其實很多鐵道迷就是愛這種有著大迫力的動力機車頭,你看他們的工作人員拿著這種毛巾(?),上面可是印著EH500金太郎車頭的圖案!沒人會拿去洗吧?


這是上回提過的Pasmo攤位,Pasmo的代表Character是個粉紅色的機器人,這裡販賣很多pasmo機器人的商品,我眼尖瞧到買公仔送錀匙圈的告示,雖然公仔要900日圓,但加送了鑰匙圈,其實很划的來。


正當下定決心要買時,轉頭卻發現排隊的人至少有30人!只好乖乖排隊,還好大部份排隊的人,都已經打定主意要買什麼,所以排隊的人動的很快。

買了Pasmo機器人後,就很想再去買JR東日本的Suica企鵝,只是JR東日本的攤位根本看不見半隻企鵝,真可惜。不過也好啦,因為這趟來日本已經30多天,已經快回台灣,身上的現金都用的差不多,甚至都擬定每天的預算,實在也沒錢再買下去了,要是這裡可以刷卡,我可能會失控。


忘了這是哪個攤位,你看那個咖啡杯,外面套個東京地鐵的路線圖,這樣也變成個商品拿出來賣。

 


交通新聞社的攤位,很多人在選購2008年的鐵道月曆。


JR九州的攤位。這裡擺了一整堆的塑膠鐵道模型,看起來像是家樂福還是大潤發的促銷攤位。


還是JR九州的攤位。這裡擺了很多885系Sonic和kamome的商品,這885系就是台鐵廣受好評的太魯閣號的日本原車,但我總是認為不管是造型或是內裝,日本版的885系都比台鐵的太魯閣號來的好看。注意畫面左邊還有Kamome小方巾,這樣就叫價500日圓!怎麼買的下手?


JR東日本攤位看不到Suica的企鵝,卻在JR西日本的攤位看到ICOCA的鴨嘴獸!這是JR西日本為了推廣非接觸式IC票卡而請插畫家設計的人物,我超喜歡這隻的,看起來有點賤、有點跩,正合我意。只是他的商品還不像Suica這麼多,我只在大阪車站買了手機吊飾,其他就只在JR岡山車站看到這個布偶,但那是要辦ICOCA定期券才有的禮物,這回竟然在鐵道日園遊會看到,這下說什麼也要買下來,少吃個2餐也行啦。只不過一問之下又是只展不賣,失望之餘不僅在自言自語碎碎唸一下,帶來又不賣,那不是尋人開心嗎?


以上看到的都是私鐵攤位所販買的商品,大部份都是Q版電車塑膠模型、手機吊飾和不同卡面設計的車票,尤其是Q版電車(日本稱為チョロQ),更是電車公司必備的商品,普及到在售票窗口就有在販賣呢!


東急在賣的T-shirt,正面圖案是20台東急電車的車頭,很有特色,以紀念T-shirt來說,1,800日圓其實也算OK,只是…對啦!沒錢啦。


這邊東急還擺了手機吊飾和票卡來賣…等等!前面那個5和6的牌子,這不是掛在車廂裡面和外面,標明這是第幾車廂的號碼牌嗎?這也可以拿出來賣哦?


近鐵的攤位,主要在賣列車模型。


阪神電車攤位在賣的阪神虎隊車票儲值卡,你看還有林威助的車票,售價2,000日圓還送海報。


路線圖1000元?難不成這路線圖是鍍金的嗎?我猜是車子裡面給乘客看大型路線圖。車內禁止吸煙的告示牌要2,000日圓,古早時代剪硬式車票的票剪一支3,000日圓,而且還賣完了哩!


廣島電鐵也展售一堆和運動結合的票卡,像是日本職棒的廣島東洋鯉和職業足球球隊。


左邊賣的東西還算正常,什麼明信片、照片,附貼紙的檔案夾什麼的,但中間那個可是廣電2號線(宮島線)方向幕!這就是車子行駛時會轉動顯示的路線牌,還不清楚嗎?我們搭捷運時,捷運不是有有個顯示器,顯示這班車是到新店還是南勢角,只是現在新一點的車子都已經使用LED排點陣字了,這種捲來捲去的顯示幕在未來會逐漸消失。


上面那張圖是顯示幕,這個則是列車等級的字幕。


湘南海岸有名的江之島電鐵,他們偷吃步,不乖乖在攤位上宣傳,拿了一堆東西在外面擺起地攤來了。掛在樹上的是已經過期沒賣掉的舊車票,一張100元。


地上還用整理箱裝了一大堆車票來賣,有興趣就自己去尋寶,全部均一價100元。很有那種跳蚤市場的氣氛。


名古屋電鐵的攤位。後面擺翱是小小的Q版電車,前面的物品就有趣了,那個「7071」是列車的編號牌(賣3萬日圓),後面那個橢圓形則是標記車輛製造廠商和出廠日期的銘板(這一塊上面寫的是日本車輛),列車編號牌因為獨一無二,非常具有紀念價值,所以價格也容易飆高。下次搭捷運時不妨也注意看看,如果是搭木柵線,就會看到法國馬特拉(Matra)和列車編號的銘板,搭捷運新店線則會看到Siemens。

畫面左邊那個東西竟然要5萬耶!如果我沒看錯的話,這麼該是老式的電車駕駛指示板,上面有時鐘和各站的出發及抵達時間。


這個賣…賣…啊?這個不賣,這位是JR東日本的Booth Babe,就是咱們說的Showgirl啦。


嗐咪?這不是掛在月台上的站名標示嗎?這也拿來賣哦?真不知這樣一面5,000日圓的板子要買回家做啥?難不成做學日語的字卡?呵呵,這當然是開玩笑的,這種站名標示紅的很呢,只可惜這個土手ノ内駅是位在福岡的一個地方鐵道小車站,如果是東京或是風景區的大站,應該就不便宜了吧?


在土手ノ内駅板子的旁邊,賣的是福岡地區公車的站名看板,還是老式的那種,這應該也是從舊車上面拆下來的。


神戶電鐵的攤位在賣駅長帽,就是我們這裡的站長,一個15,000日圓哩!人家Specialized的單車安全帽也沒這麼貴啊!


這是啥?前面有個A表和V表,後面不知是啥機絲,總之像是從報廢的舊車上拆下來的,這樣也都把零件擺出來賣,把電車當成殺肉車了。

這時我才明白,這哪叫什麼鐵道園遊會啊,根本就是電車公司把報廢電車殺肉後,倒舊零件變現的拍賣大會嘛!想必這些東西也在倉庫裡等很久了,一年就等這一天,把貨運到東京的會場賣一賣,變現後去當年終忘年會的資金嘛!


哦哦哦,別小看照片中這幾塊板子,這就是老式電車掛在車前的站名告示板。現在新的電車用LED顯示站名,老一點的用前面提到的捲動式的,再老一點的車子就是用這種板子掛在車前面。圖中這幾塊就是在東海地區有著廣大路線網的名古屋鐵道(簡稱名鐵)所使用的路線看板,中間左邊那塊是名鐵為名古屋地區職棒隊伍中日龍隊加油的看板,很有價值,所以這一塊板子就要開價日幣3萬!


左邊這塊祝瀨戶線開通100周年的板子更具紀念價值,所以要5萬日圓。


突然間,我看到這個玩意兒……喂喂喂!有沒有看錯啊,這個不是地鐵車站裡,掛在天花板,指示乘客不同路線地鐵的月台方向嗎?這個也有賣啊?就看著這位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拿著這個牌子漸漸走遠,我則是楞在當場。


看到那位上班族拿的站內看板後,激發我的好奇心,想找找看到底是哪邊在賣,然後我就看到了照片中這幅景象,哇!整排的地下鐵月台站名牌,這種立排的應該是掛在柱子上的那種。


擺在地上的是地鐵車站的出口指示牌。你猜的出是哪個車站嗎?


告示牌的種類可不少哩。這下就了解為什麼電視節目去訪問那些鐵道迷,他們的家裡或是所經營的店裡面,都會有很多鐵道物品收藏,我想很多就是在這裡買回去的吧?


看到這些….真的無言了,這不就是車站內標示廁所的指示牌嗎?這樣也能拿出來賣?前面那個大板子要3,000日圓,後面那男生廁所和女生廁所的小板子,小藍人要2,000日圓,粉紅女生也是2,000日圓,真是讓我笑到肚子痛。真有需要這種圖案板子,去東急Hands裡面不就有一堆了嗎?哦,仔細看一下,後面和箱子裡還有禁止吸煙的告示牌。

看完這場園遊會,真的讓我對日本的鐵道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這些東西在大部份人眼中都是沒用的東西,但對鐵道迷來說,卻是值得花錢買的寶物。鐵道公司難免會有舊車報廢、改裝,或是車站重新裝潢這些事,拆下的東西先留起來,趁鐵道之日園遊會或是其它活動,把這些看來沒用的東西賣給有興趣的鐵道迷,一方面又是一筆收入,對於鐵道迷也是一個尋寶的好機會,甚至因為增加對公司的好感。說來還挺值得國內台鐵、北捷、高捷或高鐵參考的。

2007 鉄道フェスティバル
最後送上2張當日戰利品的照片。這是Pasmo機器人的鑰匙圈。


Pasmo機器人的公仔。Yeah!!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

Yin,
是逛了有段時間,
因為攤位很多啊…大部份電車公司都來了
不過我是中午才過去
其實也沒有太久啦

lucent,
是有那種人事已非的感概嗎?
藤井寺啊…野茂英雄在這裡發光發熱的…

可達鴨
你可以趕一下今年的鐵道日呀
快擬好預算吧… 😛

我….超想去的啦!

不過對於我們這種鐵道迷來說,可能要準備個20000-30000日幣,才夠揮霍吧!

看到近鉄與南海的攤位擺在一起
就想到兩支消失的日本職棒球隊
也想到兩個已經拆掉的球場
位於住宅區的藤井寺球場
跟JR難波站旁大阪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