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日本行:Day 33:東京的免費觀景台(2):聖路加大樓、晴海碼頭

東京.晴海
繼續之前的行程。

在這篇文章會出現的照片裡,挑了這張黃昏的照片做為出現在首頁上的引言配圖,圖裡有雲彩、有海、有船、有高樓,看起來還蠻吸引人的,不過這個地點要到最後才會出現。


先倒帶一下,日產本社Gallery裡的一堆車都是可以進去坐、進去玩的喲!像這部就是新Serena的駕駛座。


來到晴海通、首都高交差口附近,這棟是挺有名的ADK松竹大樓(ADK松竹スクエア),由著名設計師隈研吾所設計,是棟複合用途的高層大樓。有趣的是在一樓的廣場,在排列的細管子上寫出大樓裡的店家,因為管子排列是有縫隙的,前後牌子在視角重疊時還有類似半透明的視覺效果。


這邊還有一家台灣海鮮哩,而且看網頁上的介紹,竟然還有麻辣鴛鴦鍋。台灣海鮮東銀座店


繼續往北走,經過這棟看來奇怪的建築,心裡想的是,這到底是寺還是廟啊?(廢話,差別在哪?咦?好像真的有差)會不會是什麼常常聽到的築地本願寺吧?看了告示牌,才發現真的是。這個由伊東忠太所設計,在1934年完工的本願寺,融合了印度、歐洲和中國的建築特色,最後成果就這樣了。其實我最好奇的不是它的外觀,而是寺附近有個本願寺咖啡店。奇怪,為什麼日本的寺裡面都會經營咖啡店呀?


今天天氣超好,連雲都沒有,又是順光,本願寺拍起來還真是既漂亮又詭異……就在此時,狀況發生了!

因為是走路行程,今天並沒有帶Canon 350D,只帶了輕便的Panasonic LX2出門,此時電池沒電了,拿出備用的第二顆電池裝上去,發現…啊?電只剩1/3!原本以為這顆備用電池是滿的,昨晚就偷懶沒充電(因為已經是半昏迷狀態),沒想到判斷錯誤,這下可好,原本想是不是要搭電車去住的地方拿350D,但這樣走路加搭車,來回就至少要1個半小時以上,天都要黑了。最後只好硬撐,然後非必要的拍攝,就用手機來拍(Sony Ericsson W880i),能撐多少算多少吧!


往下個目的地的途中,經過知名的體育報日刊體育的本社,就如同一般的報社,在他們的樓下有貼出當天的報紙讓大家免費閱讀,也算是符合這次的免費主題了。


在小巷子走了一會兒,就看到接下來的目的地,這兩棟大樓的其中一棟。


這棟大樓叫做聖路加大樓(聖路加ガーデン,St. Luke’s Garden),不知為何我在那時老是叫它為“聖加路?“。這棟雙塔構造的大樓,對我們這種觀光客來說,最大的吸引力是在它較高那棟的47樓,有個小小的展望室,最大的賣點是免費!雖然不像東京都廳的展望室裡還有咖啡店和紀念品賣場,但展望室的功能就是在展望,視野好是最重要的,聖路加大樓位在隅田川旁,往東邊看過去幾乎沒有比它更高的大樓了。

(註:聖路加大樓的展望室,已經於2010年7月15日結束開放)


搭電梯到46樓,再走一層樓梯就到47樓的展望室了。很低調的入口,裡面沒有管理人員,要進去的話就自己開門吧。


往東北方看過去,圖片中央上方的位置,可以看到葛西臨海公園的摩天輪(看不清楚請點圖片進Flickr,再選原尺寸看囉~),而在畫面右邊上方、位在海邊的建築,就是迪士尼的飯店!


往東南方遠遠看過去,那一整塊就是台場。畫面中左側的就是台場有名的摩天輪;畫面右側則是富士電視台。


把相機鏡頭拉到廣角端,左前方這兩塊島就是月島和晴海。


從淺草開往台場的客船,其實我也不知道這裡算是隅田川還是海,總之隅田川流到這裡,突然變的很開闊,還有多條水道。


把視線往南邊看去,遠遠可以看到東京鐵塔,可惜今天空氣並不好。中間偏左的彎曲建築就是上一篇在Caretta時所看到的築地市場。


遠眺一下東京鐵塔。眼尖的朋友或許會覺得熟悉,因為之前blog的標題照片就曾經用過這一張,只是有再調過一下對比。


不知不覺,天空的雲漸漸變多,把太陽都遮住了。

我覺得聖路家的展望台還是有些缺點,它的視野只能看見東邊這一面,西邊是完全看不見的;而且展望室沒放音樂,隔音又好,整個展望室裡安靜的有點可怕。不過,看在免費的份上,還能再要求什麼呢?


離開後,看見天空有趣的雲彩,趁著逆光拍了這棟聖路加大樓。

DSC00345
這張用手機拍的。

離開聖路加大樓後,今天預定的健行路程也告一段落,看看還有點時間,就決定步行前往晴海。主要是我一直在計畫要騎單車去台場,但是看了地圖,確定從東京到月島、月島到晴海的連接橋都能騎單車,就是從晴海到豐州的晴海大橋不知單車能不能上去,現在既然來到這裡,就乾脆走路過去算是勘查路線好了,而且晴海那裡也有我預定要去的地點。


…….. 變態是怪人;變質通常是指食品擺過過期吧?


我要從晴海的尾端走到前端,結果途中都是工廠,沒什麼有趣的店,無聊死了。途中看到這個,2016年東京奧運的主體育場預地定,最近東京好像很認真要爭取辦2016年的奧運。


走了好久,耐性都快沒了,剛才在聖路加大樓看,感覺很近啊,怎麼實際走起來這麼遠?

這就是晴海客船碼頭(晴海客船ターミナル)。雖然建的很漂亮,但這裡似乎沒有定期的客船航班,整個設施冷冷清清的,沒看到什麼人,有點像是廢墟的感覺(我來的這天是平日,就不知假日時是否也是這番情形)。不過也因為這樣,常常會有Cosplay的活動在這裡舉行喲!


晴海客船碼頭的靠海的另一側,有個位在2樓的戶外觀景平台,看出去就是彩虹大橋哩!涼風徐徐吹來,再聽著港裡小波浪碰撞碼頭和停泊船隻的聲音,感覺好棒啊!明明就在東京這個大都會裡,卻好像來到海邊的小鎮港口。而且,而且,這麼棒的視野,也是免費的啦!

還記得我後半段的路程一半用相機拍,一半用手機拍吧?到了這時手機已經沒電了,但LX2還有一些電,還好今天最後一個行程已經走完了,真是Lucky啦!


把鏡頭稍稍拉遠一點,可以看到彩虹大橋全景和台場的富士電視台。


夕陽。本來想再待晚一點的,看能不能拍到更漂亮的雲彩,但碼頭只開到下午五點,此時警衛已經來趕人了,只好打道回府。(夏天時開到晚上8點,所以可以在這裡看夜景)


今天走了一整天的路,加上晴海碼頭附近人少、晚上走起路來應該挺嚇人的,所以決定就此結束今天的免費行程,搭公車回東京去,晴海碼頭的1樓就東京都營巴士好幾條路線的總站,跳上一部開往JR有樂町的都營巴士(都5)。

如果你想到晴海客船碼頭,不一定要像我發神經用走的,你可以在東京車站的丸之內南口、有樂町和銀座四丁目搭都營巴士(都5),或在東京車站的八重洲口搭(東12),都可以到晴海客船碼頭,而且因為是終點,不用怕坐過頭,票價都是200日圓。詳細的公車資訊可以看這裡


話說本想搭車到有樂町下車,但是經過銀座時,發現即將開幕的有樂町丸井百貨,正在銀座的Sony Building前辦活動,見機不可失的我馬上在下一站下車,然後狂奔前往,關於這段過程,就請看之前寫過的”速報!有樂町 Marui 丸井百貨10月12日開幕前夕“。然後,當我在Sony Building後面排隊時,突發奇想,拿出iPod touch來式試,結果發現Sony Building裡面的一堆無線網路AP,全都叫Showroom,真是有趣,只是都上鎖了,沒得玩。不過Sony應該把AP取名叫Sony_Showroom才對,這樣大家才知道是Sony的AP嘛,這就叫AP行銷啊(這是我亂掰的)!

map
最後,光看我在這裡講了一堆地名,可能大家不太能進入狀況,特別去Google Earth上弄了張圖,再標示一下地名,這樣大家就對這一帶應該就比較有點概念了,注意到那個晴海大橋嗎?橋兩端的路就叫晴海通,往上一直走會到銀座。雖然這一天我有用GPS,但有幾個點怪怪的,還標在海裡面,所以就不標示出這天行走的路徑了。(圖片取自Google Earth)

呼!這篇上下集因為要查地點的資訊,中間還因為要看書的校稿,寫了好久,不敢奢望這種流水帳大家會喜歡,但如果能對想去東京玩的朋友有些幫助,那也算不錯啦。

東京.台場

<次回預告>
第34天,騎車騎到台場去

(註:聖路加大樓的展望室,已經於2010年7月15日結束開放)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Related Post

發表回應